《繼續走》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前,春旭總編輯請我喝咖啡,風味之腴醇,真可謂沒齒難忘。然而,更令我沒齒難忘的,是她對於我在遠流出版第一本書、上市三個月之後的觀察,「我們覺得妳的書,很特別,過了前三個月的黃金宣傳期,還是能延續讀者的討論和興趣。」


我心裡打趣地想,可能我寫出來的書,就跟我的人生走勢差不多吧,老來得運,倒吃甘蔗,大概有一籮筐的算命師都這麼說過。


平心而正經來看,則必須歸功於優秀的老師與同學,將人類圖這門學問,以各種方式發揚光大,連帶使我這本記錄人類圖自我實踐的散文,獲得更多關注。當然更少不了編輯與行銷團隊的推波助瀾,始終替我媒合適切的宣傳機會,進行不同層次的發聲。


當我開始覺得,可以暫且休兵歸山的時候,人生的種種不預期,才正要猛虎出閘。我在書裡,將追尋自我的跋涉,切分成四大里程碑:從自我對話開始,回看職場起落;唯有千帆過盡皆不是,方驚覺自己在關係經營、內在探勘的牛步盤桓。


出書這半年來,我的人生,向我投擲來不同的變化球,沒有漏掉任何該我應接的一球。許多白天黑夜,我可以很鎮定溫煦地回答無數讀者的提問、接住快要墜入深淵的碎影,但是,我對自己、職場、關係、內在,仍然充滿疑惑,有時覺得一股腦跌進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洞裡。


2024年的初始,對我而言,是一個巨大的衝擊,再度陪爸爸抗病,變成很優先的排序。在文字與工作以外,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的地方,我不只一次陷入深深的鬱結,隨之而來的,想與外界隔離、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的念頭,不只讓我感到無能為力,更波及我和先生及孩子的關係。


這些日子,我努力在喜氣洋洋、萬象更新的節慶氛圍裡,重新尋找定位與平衡;和先生、孩子,從頭培養親密和信任。對著爸爸媽媽,把力氣花在傾聽、陪伴上,不要急著去解決問題,有些問題,是要靠時間來彰顯線索,也考驗我們對於未知的耐性與耐力。


就把這些經歷,當成這本書給予我的番外篇吧,許多番外篇是喜感十足的NG片段,而我的,則像是突然闖入電玩遊戲裡面的隱藏副本。我媽說,看著是大魔王的關卡,說不定是包裝著恩典的神諭,凡降臨於我們的,我們必定承受得起。


我想把番外篇的體悟,在即將到來的早春,一一分享給有緣的朋友聽。感謝的 龍瑛宗文學館、 洪雅書房的邀請和安排,替我搭築了這麼美的舞台,我從來沒有在新竹、嘉義辦過類似的講座,是機緣將我引導至這兩座城市,很期待與不同的朋友們見面。


早上,爸爸傳來在家中施打化療的照片,並和我細細解釋目前的居家化療儀器,有多麼先進、舒適、以及便利。我知道,化療是不可能舒適的,爸爸只是想藉此鼓勵我,他都有把治療當成SPA的轉化之心,人生,遇到任何事,又有甚麼是不能繼續走下去的呢?


我會走下去,也會走出去,將兩場活動的時間與報名連結附在下方,覺得舉步維艱的朋友們,歡迎出門走走,我們見見面吧。


路,一定會越走越開,心,會漸漸放光明的。


龍瑛宗文學館講座2/25(日)13:30-15:30 文心藍《不辜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 生命中的對峙與對坐報名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879700003839198/?ref=newsfeed


洪雅書房講座3/9 (六) 14:30-16:30 文心藍 《不辜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 2024,想要告訴我們的事報名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flwz....../viewfor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