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 | 以色列石頭的故事

李建崑.Paulos
發佈於曠野活泉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中有一盤石頭,都是撿拾來的,看上去沒什麼特別,不過就是一些石灰石、火成岩,還有,一些我說不出成份的石頭。但如果我說是從以色列撿回來的,可能會比較稀奇些吧? 我在2017年2018年兩度赴以色列朝聖。在ARAD曠野、馬塞大國家公園、拿撒勤村、 昆蘭高地、加利利海、死海,耶穌上十架的髑髏地,都撿過石頭。

首次登上以色列,覺得這是一塊聖地啊,恐怕每一顆石頭都是神聖的!但,總是邊撿邊扔,因為,這些曠野石頭,也實在不怎麼美觀。 我覺得這樣子很蠢,改買些石頭製品。大半是小飾品,以高昂價錢買些項鍊,首飾什麼的,但當離開耶路撒冷時,還是手癢撿拾一把小石頭,放在背包中。

2017年春首次以色列旅遊結束,在本古里昂國際機場,因行李過重被打開檢查,機場人員感到啼笑皆非,因為裡面好多石頭,機場地勤小姐開玩笑說:「這是我國的國土,是不出口的喔~」 看到我尷尬的樣子,她說:「因為你這麼愛以色列,那我在職權範圍內,特准保留三顆小石頭。」我也跟著笑開來,拾起三塊「拇指大」的石頭放入行李。這樣,你就知道這盤石頭大有來頭吧?(哈)

2018年春天二度赴以色列朝聖,我學聰明了,只買些加利利海石頭製作的掛飾、項鍊,既美觀又有意義。回到台中,30幾條加利利海掛飾、首飾、項鍊,都分贈親朋好友啦。內行的朋友説了真心話:「這些石頭首飾,都不值錢,你們竟用高昂價錢買下來,證明以色列人真的很會做生意,連不值錢的加利利海灘石頭,都賣得這麼好!」我聞言差點昏倒…。

仔細的回憶自己撿以色列石頭的心境,是出於初信者的敬虔吧在這麼一塊荒蕪貧脊的曠野,乾燥無比的環境,竟然是耶穌的故土,而且孕育出希伯來文明。所以,這個地方 的一草一木,每一塊石頭,在我的心中都有極深刻的意義,仍然珍貴無比。這種心理,和穆斯林到麥加朝聖會帶一把沙子回來;佛教徒到菩提伽耶朝聖會買一串念珠回來,是同一種心情。

隨著對聖經真理的認識加深,未來如有機會再登上以色列國土,我應該不會再撿石頭回來。相片上這盤毫不起眼的以色列石頭,屆時就可能真的越來越珍貴,因為,不會再有下一盤石頭啦~(哈)

20220920_以色列石頭(李建崑攝影)

20220920_以色列石頭(李建崑攝影)



2.9K會員
537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浮生影院的小津先生當一個男人在電影院被電影咬了一口,他便成了一名只能生存在暗夜的吸血鬼,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看戲看久想拍起戲的更是又傻又瘋的可憐人,即便如此,如果你仍願意擁抱孤獨,走入黑暗,歡迎蒞臨浮生影院,我們不收一毛錢,只需要年輕孩子進場,只是這裡不准退票,也不准離席,當你註冊了這裡的會員之後。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3-07-24
浮生若夢──《傳聞中的陳芊芊》於我儘管延遲,仍然充分理解了這部作品何以掀起熱潮。 我也一樣,看的時候難以自制,看完之後澎湃難止,為了安定胸中過滿的心緒,抒寫就成為了必要的事。 之所以如此令人盤桓難去,我想故事收束的方式是一大要因,我也是由此反覆思量,而於我自有的關懷上歸結安頓。 我認為這是一個多重的結構。
Thumbnail
avatar
冷莫凡
2022-05-05
「浮生夢一場.人情做文章」張愛玲十句話道盡愛情的蒼涼—《半生緣》《半生緣》作為張愛玲的第一篇長篇小說,經典不言而喻。 文字依舊細膩犀利,精準刻畫人物性格與心境。 從筆尖透出的無奈,道盡愛情的蒼涼。 「你問我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 「灑在肚裡,事在心裡,中間總好像隔著一層,無論喝多少酒,都淹不到心上去。」 「半生緣,其實就是一生。」
Thumbnail
avatar
趙芸
2022-04-27
漫畫:浮生,以及對它的沉迷--訪煙囪 2020.12.5中國漫畫家煙囪2020年台灣個展訪談。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2-02-18
浮生 浮生 就算 日日為食糧奔忙 也想偷個閒 靜靜地 看海 讓思緒 隨翻湧地浪花 起伏 聽風吟唱著那 遺失在前世地記憶中之歌  沙灘上的足跡 不願 停留太多分秒 也罷 幸好太陽是無私的 任誰都能掬取一把 只要你願意 暫且 凝望自己的腳印 來一場 日光浴吧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1-24
浮生若夢,之二夜裡的空氣很冷,她穿我的大衣,我穿我父親的。我想告訴她十五歲那年,我途經一座廣場,在那以後我就死了。 天上繁星如森林大火的餘燼,鏡射海底,投放出相應的景緻。光的把戲讓我們誤以為宇宙有兩岸,合圍、包藏著閃逝的浮生 ── 像這艘船,像人們屈起的手腳,與心血來潮的幻視。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0-12-09
浮生若夢,之一她一定明白這種事情 ── 斷行、眨眼、換氣的相似性,但未必注意到我見到她時整整翻了一頁。她是個會在心裡畫線的人,也懂得注視,讓你以為你說過的每個字眼都不可磨滅。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0-12-09
浮生若夢,掩袖一笑彈指間時光殘缺了曾經信望天空的真純,美好的記憶在腦海中漸漸的被定格存儲,那熟悉的景物,在歲月的河流中早已被洗刷的陌生了。殘留在手掌裏的余溫,在物是人非的淒涼中,也已隨著記憶慢慢的冷卻了。持久液效果  曾未經世事的年少之心,在浮華的生活面前,漸漸的由急躁變得沈穩。隨著歲月的流逝,美好的青春在悄無聲息中慢慢的
avatar
yliady
2020-11-30
浮生若夢黃昏約略是一卷佛經,告訴我最美的與最幻滅的、捨與不捨的都要歸於平靜。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5-20
浮生剪影池畔延伸出一片濕綠的草坡,淺灰深灰的鴿子四處行走,像中國畫裡寫意的墨痕,沒有章法卻如此和諧,我懊惱著沒有隨手帶些麵包,出門在外,這種俠情的慷慨是必要的。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