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人生也能有「完美的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年在金馬影展預告看到「我的完美日常」片段,大受震動。先是聽好幾輪的原聲帶,已經沉醉,却仍不知台灣何時才上映,按奈不住,便上網先看了。 看完後覺得好安慰:「在這個失控的世界,原來仍有人和我一樣,滿足於這樣的日子!!」這個願望、細節和生活氣味,都被導演文溫斯德捕捉住。 即時是城市中最卑微的小人物,看似無望,卻又充滿希望!可以微笑地活出美感、高貴和有尊嚴的生活。 電影沒有交代,役所廣司飾演、五十幾歲溫文儒雅的男人,究竟為何「淪為公廁清潔員」。但他每日充滿儀式感的工作流程:自備全套工具,認真仔細的刷着馬桶,彷彿在修葺富比世拍賣會藝術品;溫柔和氣地對待每一位進出的人。世人眼中最「污穢下層」的工作,在他手中幹成了優雅的職人工匠活。 他的住所雖破舊陰翳,卻有不可言喻的美。 他一人獨居。 幾乎空無一物的住所,只有整齊擺放的書、CD、與悉心照顧的幾株植物。 每一天早晨在微熙中梳洗,買一杯投幣式咖啡,放上品味獨特的西洋老歌,開車上工。 下班固定去那間簡陋的小店用餐,再去那間老式大眾澡堂洗澡。 每天睡前一定就著昏黃燈光看書,然後就寢。 週末,悠悠晃去廉價書店買書、去二手店找CD;買底片、沖相片。固定在某間有漂亮老闆娘的居酒屋,安心享用簡單晚餐。 極其簡樸,甚至是貧窮孤獨的生活,內在精神卻極為豐富。他總是沉默,總是淡淡微笑,似是非常滿足。 一個公廁清潔工,和喜愛文學、音樂、攝影看似毫不相關。這個男人發生了什麼? 我覺得人生就像彈珠台,許多事我們能參與的,只有在發射那一刻的氣力大小。之後彈珠會進入哪條彈道、產生哪些碰撞、終點在哪,都不是我們能控制的。 關於他曾經歷過什麼樣的人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很多時候我們的生命總會來到,這樣卑微的時刻。 但這樣日常而寧靜的節奏與生活方式,卻仍然可以閃耀著迷人光芒,和高貴的人性尊嚴。 這樣就很完美。 也就是這樣一部淡如水的電影,讓我看見自己生活的倒影。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13/02/20-卑微的愛得不到的不必強求,擁有的請好妤珍惜。一些得到,不一定會長久;一些失去,未必不會再擁有。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4-02-20
廖文強〈喜劇人生〉:習慣性的瑟縮卑微,別忘了偶爾回頭看看武裝下的自己心情莫名低落的時候,常常會從流行音樂裡面找出口。聽到有人唱出自己的處境和心聲時,多少有種,其實沒有那麼寂寞的、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的陪伴感,很暖很暖。很感謝這些創作者,顯然是揭發了自己暗藏著的悲傷脆弱、自卑黑暗,才得以道出這麼精準的情緒痛點。 你以為我總是快樂/我也就這麼相信了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11-01
太過缺愛而卑微求愛的內在小孩最近一直感受到宇宙的「共時性」。 今早在一篇文章中看到,提到了關於自信心的部分,剛好是我昨天對自己內在的探討以及睡前對自己做的療癒清理的課題。
avatar
靈魂旅者-千娜
2023-09-11
神就在你認為最卑微的生物裡~ #無聲的語言 讀行錄 019🦄 動物,其實是我們的兄弟姐妹~ 🐗 人們怎麼對待周遭的動物的方式,就是人們怎麼對待自己的身體/地球的態度。 作者原本是個好萊塢的編劇,自從接下了照顧明星狗Strongheart的任務後,藉由與牠朝夕相處,慢慢地理解與動物心靈交流的藝術。自此他便嘗試與周遭其他動物溝通,發現竟然都可以順利交流!從
Thumbnail
avatar
赤腳鴞讀行錄
2023-07-08
文字電影X 日日聊心/ 卑微的愛情後卑微愛情。夏娜是一個平凡而堅強的女孩,她曾經經歷過一段卑微的愛情,然而在時間的流轉中,這段愛情漸漸被遺忘......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6-09
最低限也最卑微的台灣夢就是平安地活著這座位於高雄港附近的老舊公寓,距離氣爆地點不遠,雖然緊鄰海邊但周遭景色不佳,連窗戶都被拆下來要整修不整修感覺快被都更了,目測屋齡將近四十年,配上名字剛好有點諷刺。 「海邊幸福公寓」幾乎是一個公視人生劇展劇本的雛形,這個標題同時可以吸引文青和普羅大眾,而我的腦中剛好浮現住在四樓B室一家三口的不完美的
Thumbnail
avatar
不良少年日記
2023-05-23
《從卑微到偉大的斜槓偉人富蘭克林:改變世界的傳世經典》《從卑微到偉大的斜槓偉人富蘭克林:改變世界的傳世經典》書中提到十三項美德與其訓誡,分享如下: 節制:食不過飽;酒不過量。 靜默:只說對人對己有益的話;不做無聊的閒扯。 秩序:物歸其位;做事有時程表。 決心:決定做該做的事時,務求使命必達。 節儉:只花利人、利己的錢;換言之,要杜絕浪費。 勤奮:不浪費
Thumbnail
avatar
卡爾森
2023-03-21
我在文字前是卑微的我在文字前是卑微的,文字像是帶有重量,可以重重的嵌在心上。那些曾說出口的話,就像回憶,久了就吹淡於空氣中,逐漸碎裂於腦中,不再想起。但我仍依稀記得,那個MSN視窗中,一句句打出來的文字,他心傷,我也心痛,連只是個刪節號,我都能感覺到每個符號後面所代表的凝結,所代表的每一口呼吸或嘆息。
Thumbnail
avatar
塔拉拉
2022-03-29
不要愛得那麼卑微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是一样的。如果别人把你的真心当做儿戏,那就不要卑微的去讨好。因为讨好是得不到别人对你的好的,别人只会觉得理所应当。 不要愛得那麼卑微 如果你去質問他,他或許會說。既然你付出了,那你就不要說呀,如果你說了你就是要標榜,你不說我心裡還挺感謝你呢。我想說的是感謝這種東西用嘴說誰都會說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5
閱讀|最卑微的請求:為了活下去無論多黑暗的環境都不要放棄那一點光的可能,無論多惡劣的處境都保有努力的決心,無論多好都別忘記曾有的黯然、恐懼,幫助自己,幫助家人,有能力要幫助更多的人,我深信,付出去的會以各種形式回到身邊,所以請付出善的,停止不好的,一點一滴,讓自己更好。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