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完美日常 - KOMOREBI 木漏れ日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KOMOREBI 木漏れ日 意旨太陽光穿透樹木的樣子。太陽移動、枝葉搖擺,KOMOREBI每一瞬間都是不同的樣子。

片名:我的完美日常 // 導演:文.溫德斯 // 主演:役所廣司

主角平山先生是一位沉默寡言的公廁清潔工,他每日早晨幫樹澆水後便收拾東西買一杯咖啡開始工作,生活平凡簡單,重複規律的日常卻仍有許多插曲發生,像是年輕同事的愛情困擾、廁所裡的神祕紙張,還有工作時候遇到的小小趣事,這些「美好的日常」構築了平山先生的世界。

在電影的開頭,役所廣司飾演的平山先生幾乎一言不發,能夠用動作交代的事情絕不開口,讓我一度以為腳色設定是瘖啞人士,在沒有台詞出現的情況下,便非常考驗演員形塑腳色性格與劇情推進的技巧,若喜歡日本電影風格的觀眾可以從導演溫柔的鏡頭語言中看見許多值得細品的細節,但若習慣文本內容較為豐富的電影可能會覺得略為無聊、重複,坐在我旁邊的女生在電影不到一半便睡著了,醒來後也不斷拿起手機,在電影台詞較少的情況下,空白的音軌便用音樂填滿,尤其喜歡Lou Reed <Perfect Days>以及電影最後一幕的Nina Simone <Feeling Good> 喜歡7、80年代音樂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Perfect Days 海報

Perfect Days 海報

「媽媽說他跟你是不同世界的人」

平山先生告別姪女時,擁抱久未見面的妹妹,一言不發的目送妹妹離開後,滿腹思念卻無法好好表達的無奈透過螢幕從東京都的某個角落傳達到劇院裡,直擊我心的不是擁抱和事後襲來的嗚咽,而是看著彼此卻無法好好地說出「我想你了」,只是任由時間將思念沖淡,曾經親近的人卻形同陌路。

影子疊在一起會變得更黑嗎?肯定會啊,兩個影子疊再一起不可能沒有改變啊

在繁忙焦躁的日子中,社群媒體不斷渲染著該活成什麼樣的人生、該擁有什麼樣的東西,好像所有人都該追求某些特定的物質、財產和生活型態,不斷的追求「轉變」,在無限的比較競爭的世界裡,《我的完美日常》讓我有一個稍微能喘息的片刻,能夠好好欣賞天空、樹蔭那些生活中細微的美好事物,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世界,「好的生活」在每個人世界中的定義也不同,對我來說,早晨能泡杯咖啡悠閒地吃著早餐,看看今早的世界又發生哪些事了便是我的美好日常,看似重複的生活,每一天卻都有變化,就如疊在一起的影子般,肯定有哪些地方變了。

把這部片推薦給喜歡生活中細微的美好事物的你。

內容總結
我的完美日常
5
/5
0會員
2內容數
隨便寫寫放放,紀錄夢境、推薦書籍和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