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寫作之後,做了這些我不曾做過的事 #3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8/15是我加入方格子的第一天,那天因為很想把書中很有共鳴的地方和大家分享,因此開啟了我在方格子的寫作。接下來,就做了一連串我以前不曾接觸過的事情,讓我一一向你分享做了哪些事吧!



寫作旅程的路途上

12.確認圖片授權,意外獲得感動的回饋

那天去參加齊柏林的看見台灣展覽,想說以前常在新聞上看到,卻從來沒實際看過相關的影片,既然有展覽就去看看,而且當作是認識自己的國家-台灣這塊土地。當時,其實沒打算寫文章,但因為聽了導覽收穫很多,覺得有很多值得分享的地方。


回家後,就開始著手這次參觀展覽的心得。因為文章中放了許多圖片,雖然在現場得知可拍照,不過為了保險起見,私訓展覽單位粉絲頁。小編回覆說標明出處就可以了,還和我分享他看了我的文章3遍,覺得很感動。當下的我受寵若驚,倒是第一個想法是「天啊~我有沒有寫錯字」,還趕緊回去檢查自己的文章。因為文章能被閱讀三次,實在是在我意料之外,真的很謝謝對方的肯定。


>>延伸閱讀
每個人都在裡面,找尋自己家的身影│看見台灣-十周年攝影巡迴展


13.學習嵌入圖片

因為一開始什麼編輯功能都沒認識,就開始寫文章了,到了這個時候,終於想花點時間閱讀格編細心介紹功能的文章。閱讀之後,覺得豁然開朗啊!原來還有內建免費圖庫嵌入的功能阿,阿~真的是太棒,太貼心了。(小編看到可能會想打我吧)


雖然說圖文並茂的文章,可能比沒有圖片的文章好。但是想想我們在閱讀書籍的時候,其實有很多暢銷書整本都沒有圖片,就連我有時候在閱讀文章的時候,都會直接迅速滑過圖片,所以我覺得在某些條件下,文章是否有圖片,並不是必要的。


邊做邊學,
會讓我們有更強的動機學習新事物。



14.學習怎麼下標題

如何下標題,其實就跟我們在選書的時候一樣,第一眼會先看這本書的標題、還有封面。如何下標題,沒想到也是一門功夫,是行銷裡面的一環。所以在下標題的時候,必須要創造會讓讀者想要點開你文章的吸引力。


因此選擇適當的標題、封面、甚至是摘要都很重要,因為當我們被某本書籍吸引後,就會再細看書封、還有書底,怎麼介紹這本書的內容。而摘要就像書籍標題下方的側標,也是不容忽視的地方。觀摩市面上的書籍如何在這方面著墨,就是可以學習的地方,了解別人怎麼行銷自己。而我在標題這部分還在研究中,之後有心得會在後續文章中分享給大家。


雖然說標題很重要,然而吸引讀者點進來後的內容才是主角。不然標題很厲害,觸擊率很高,完讀率卻可能很低。這部分代表標題的方向寫對了,但可能標題讓讀者期待的內容與實際內文是有落差的,不一定是寫得不好;又或是文章的內容不夠吸引人,讓人無法持續讀下去。文章是否提供讀者情緒上的價值、或是實質上的價值,也就是讓人覺得有趣、有共鳴,或是有收穫,就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標題就像吸引人的外表,
而文章就像是一個人的談吐和內涵。


--------------------------------------------------------------------------------

下篇待續。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以及加入我的沙龍~

49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