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影展(Berlinale)初體驗,獲得金熊獎的《達荷美》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年02月15日是第74屆柏林影展的開幕式,我在影展開始前幾天才突然發現這個歐洲三大影展之一即將開始的,所以就興沖沖的與朋友約好一起去參加這個就算沒有興趣但是既然身在柏林也應該要體驗一下的活動。

若是對於開幕式、頒獎儀式沒有特別的執著的話,柏林影展(Berlinale)的參與方式並不難,只要上網訂一張票,就能夠去欣賞這些若不是因為這個影展,我們平時可能會忽略的好電影。

而這次,我們在翻找影片的時候,一部片深深的吸引了我們的目光,那就是《達荷美》,其實會選這部片子的原因就只是因為這部片子跟「文物」、「博物館」、「文物歸還」......等等相關而已,當時想都沒有想就選了這部片準備02/25去看。

(畢竟雖然稱不上專業,但是我也是學文物相關科系的呀!若是有何其相關的議題當然要去看看啦!更重要的是這幾年關於文物歸還的議題真的是吵得沸沸揚揚,讓人會很想要多去了解一下不同國家對於這個議題的想法。)

沒有想到在去看電影的前一天(02/24)就看到柏林影展的新聞,說這部《達荷美》獲得了金熊獎!

這部只有67分鐘的紀錄片講述了2021年時,法國政府將26件於1892年左右被法國殖民軍隊擄掠離開達荷美王國的珍寶歸還與現在的貝南共和國(Republic of Benin),而這26件的珍寶中包含的歷代達荷美王國國王的雕像(雖然乍看下這些雕像可能跟我們心目的國王像相當的不同,但是卻有其意義)、祭器、寶座......等等,這些文物在經過了多年的飄泊之後,終於再次踏上了故土,而它們的歸來也讓貝南共和國的人民對於自己的文化、殖民所造成的影響、對於被掠奪之文物之歸還問題......等展開了深入的討論。

其中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導演在某些部分將文物擬人化,用它們的聲音述說這趟旅程,給人的震撼力道極強,就算畫面平淡,但是這道聲音卻深深的刻在人們的心中,餘韻繚繞,久久不能平息。

其中這些文物所說的幾句會特別引起我的深思:

「為什麼是26......不是其他數字,不是1、2、25、30......而是26?」

「為什麼不用我的名字叫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的名字嗎?」

雖然可能沒有完整地將這些句子記下來,但這些話語真的讓我陷入深深的思考。為什麼只歸還了26件?為什麼是這26件呢?無論是法國或是現在的貝南共和國是否真的了解這些文物背後真正的故事與意義呢?

也許這些問題終究無法得到解答,但是也這些都是我們去參觀任何地方的博物館時能夠放在心裡的問題,慢慢的品味、緩緩的思考,也許會給我帶來不同的眼光吧!

看完《達荷美》回家,接下來的幾天時間,我都一直沉浸在這部紀錄片的餘韻之中,久久無法抽離,它帶給我太多值得深思的地方了,其中有很多議題是我們這些局外人無法體會的,我無法想像收到文物之後,這個國家人民的心情,有些人不在乎、有些人覺得是至寶、有些人覺得不夠......各自有各自的想法,而這些想法也衝擊著觀眾的思考。

若是有機會,之後應該會在這部片找出來再看一次(雖然不知道能不能找到片源),也許在最初的衝擊過後,第二次的欣賞能夠有更多不一樣的看見!

雖然有千言萬語想要說,但是這種帶著淡淡苦澀的情緒卻很難轉化為語言......但無論如何,對我而言,《達荷美》能夠獲得2024年柏林影展的金熊獎是實至名歸的一部作品呀!




22會員
56內容數
埃及真是個奇妙的國家! 在那邊生活的短短半年內就發生了超級多事,這邊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那些在埃及發生過的奇妙事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