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三萬八獎學金,回首安穩限制想像的武館求學生涯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滿滿獎學金等你來取、隨便考進大學任何一個學科,都可以印在校門橫額上光宗耀祖⋯ ⋯最近,有香港的學生在Threads討論要不要為了獎學金而轉到成績較差的學校。

如果在一般學校只是成績平平,轉去tier較低的學校,真的有著數嗎?

我在會考(中五/高二)之前都在讀一間風評很差的學校。後來轉到普通屋邨學校升讀中六,再以自問不錯的成績入大學。

學生品流複雜,零讀書風氣

如果你迄今為止都過着平平無奇的生活,你很難想像同學的背景可以有多複雜。這一點不是歧視,因為大部分「武館」的缺點,都是因為同學的出身欠佳而衍生出來的。同學99%都沒在讀書,有些當然是因為自己懶散,亦有好一部份是逼不得已。

中四時,有一個長期缺課的同學,突然出現跟我們告別。原來,他的父親決定另組家庭,讓他逼不得已要做跟車,養活自己和妹妹。你可以想像,一個16歲的孩子連今日下一餐也未必有著落,他怎會想到未來?

又有另一個同學住在保護宿舍,每天晚上一大班無家的孩子睡在同一間大房,讓他永遠睡不好。他並非不願意努力學習,但長期寄人籬下,沒有辦法專心上課,又不可能補習的情況下,你想他的成績可以有多好?

老師質素參差,有心無力

我不是說名校沒有教畜,但放牛學校的老師可以懶惰得超越你想像。

我以前的commerce老師從來不教書,每天上課跟我們談八卦,用projector看掌紋,在YouTube播放世界奇妙物語……隔一兩個星期就派工作紙給我們抄答案,每逢統測考試前就拿着一份極貼近真實試卷的「練習卷」給做。因為,考得差,在這裏是很常見不會有人覺得全班成績差會很奇怪。

而有承擔的老師,一般也要做其他人不想做的任務。我以前的中文中史老師就是一個訓導主任。他常會因為處理學生事宜而遲到。有一次,他告訴我們某天沒來上課,是去了處理低年級同學嚴重違規,有傳言是某個低年級學生帶了毒品回校兜售。

放棄三萬八台幣 改變一生的決定

其實,如果當時留在原校升中六(香港以前是在中七考大學入學試),我可以得到一萬港元獎學金;如果之後能夠升讀大大,又會有一萬幾千港元。雖是10多年前的數字,對於只做過時薪$22玩具反斗城的我來說,已是天文數字。

不過,我很肯定,如果我留在原校升學,很有可能考不進中大。事實上,一兩萬港元對一個全職員工來說,是一頭半個月就賺到的錢。我以半個月的薪金,換取更光明的未來,划算得很。

以上只屬個人經驗分享。不是說名校沒有教畜或離奇的同學,只是比例應該遠低於我提及的學校。

歡迎追蹤:

陳星晴Facebook

陳星晴Instagram

由小一教到中六,由精英班教到特殊需要,由實習教師做到教師培訓。離開前線卻從未放棄教育體制,紀錄一下多年來的觀察與反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