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指導:讓戲劇背後的 Metoo 悲劇少一點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Netflix 台劇《愛愛內含光》@letstalkaboutchu 探討時代的新型態情感關係,我自然是特別關注,還因為 #開放式關係 的關鍵字,帶來不少新的粉絲 ( 感謝《愛愛內含光》🙏🙏🙏 )

󠀠報導者 @twreporter 在 2 月初發布的《沒有一顆鏡頭值得你受傷──走過#MeToo,台灣新興的親密戲指導專業》讓我讀到眼眶泛淚,更加深我推薦大家去看《愛愛內含光》的動力。

󠀠在寫作此文時是帶著淚的,自己視為興趣的影視產業有了新的進展,為這樣的進步所感動著,也釋放了部分糾結。


󠀠非常喜歡看電影及影集的我,搭上非常在意性別平權的我,常常面臨一個困境「這是一部製作過程有性別爭議的電影,那我還能看嗎?還會是一部好電影嗎?」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導演貝托魯奇 Bertolucci,他憑藉《末代皇帝 L'ultimo imperatore》拿下多項大獎,而《戲夢巴黎 The Dreamers》也成功把伊娃葛林 Eva Green 戴上大螢幕讓我們認識。

理應是個「功不可沒」的導演,但《巴黎最後探戈 Ultimo tango a Parigi》製作過程所發生的性侵事件,讓我這個豪不相干的觀影者無法原諒這位導演。

片中經典場面飾演男主角的馬龍白蘭度 Marlon Brando 手抹奶油深入女主角演瑪利亞施奈德 Maria Schneider 的下體而面部展現出被強姦的模樣。

在 2013 年 Elle 雜誌訪問貝托魯奇 Bertolucci 時,他承認那場戲瑪利亞施奈德 Maria Schneider 完全不知情,是拍戲當天早上他與馬龍白蘭度 Marlon Brando 的即興設計,而且他還表示他不後悔!到底是多麼糟糕的想法,認為自己為了作品能夠這樣子對待另一個人!

回到 1972 年拍攝時,瑪利亞施奈德 Maria Schneider 是 19 歲的新人,馬龍白蘭度 Marlon Brando 則正在《教父 The Godfather》的事業巔峰。不難想像在這權勢之下,身為影視圈新進人員的瑪利亞施奈德 Maria Schneider 當初多痛苦又不敢說。

因為這段悲劇,我非常抗拒貝托魯奇 Bertolucci 的所有作品,某次機緣下,還是看了《末代皇帝 L'ultimo imperatore》隨著「the end」出現在銀幕,我放聲大哭,哭了溥儀的一生,也哭了喜歡這部片的我
「為什麼是這樣子的導演拍了這部我會喜歡的電影!?」
「我怎麼可以喜歡這種人拍的電影!」


隨著 #MeToo 運動發起,影視產業層出不求的性侵指控,親密指導這個職務因應從戲劇指導被獨立出來。為的不只是讓演員不被性侵,更多的是在片場成為導演與演員之間親密戲的溝通橋樑。

親密指導又稱親密行為協調員,英語:intimacy coordinator,是電影、電視拍攝時的工作人員之一,主要是負責親密行為情節的指導。

《性愛自修室》的親密指導艾妲奧布萊恩 Ita O'Brien 制定的親密戲指導準則(Intimacy on Set Guidelines)有線上公開版本,有興趣的人請自行 google。

如果不太好想像親密指導到底在做什麼,可以用武術指導去替代。在拍攝打鬥畫面前,武術指導會協助導演進行動作設計,也會安排合適的服裝、化妝,以及非常重要的護具。在拍攝打鬥畫面時,武術指導會在一旁協助溝通與防護。

把以上「打鬥」改成「性愛」,「武術」換成「親密」就滿好理解的吧~就是把打架畫面換成性愛的指導。一如有些導演不懂「武術」,有些演員在出演動作片之前沒有相關基礎。導演和演員的性經驗可能都沒有我豐富 (!?) 況且性經驗豐富也不等於能夠演得好。

那要怎麼樣才能有強烈情慾流動又讓所有工作人員感到尊重的性愛畫面呢?這時候有親密指導就很重要
「不好意思說我感到不舒服」
「不小心講太直接」
「不知道要怎麼指引他們表現」

親密指導作為橋梁去溝通,讓作業變流暢,也減少「事後覺得怪怪的」,親密指導的協助下,服裝道具不但能更完整保護演員,也有機會讓畫面更有寓意。

根據報導者採訪《愛愛內含光》親密指導蔡嘉茵:
「柯震東用有硬度的護具罩住重要部位,詹子萱上半身肉色膠帶貼好貼滿,內褲下有特製的厚墊;兩位演員看似緊密貼合,其實沒有接觸感。」
「決定「邱曖」穿得保護一點,也是暗示她對於感情沒有安全感,與砲友沒有交心」

不難看出在親密指導蔡嘉茵的協助之下,《愛愛內含光》的演員們受到完整的保護,也因為拍攝前大量的溝通和設計,讓性愛畫面的每個環節更周到。

我在看《愛愛內含光》第一集時,直覺 OS:「做愛還沒把內衣脫掉,果然是性愛分離的做愛方式。」原來就是親密指導的功勞呀!


不過多一個工作人員就是多一個成本,親密指導參與戲劇製作不但會提高 $$,也有可能讓拍攝時間拉長,這些成本的提高未必是製片單位樂見的

性愛畫面如同打鬥畫面,是戲劇常見表達張力的情節,同時也是讓演員容易暴露在風險的環境。

因此我非常支持劇組安排這樣子的工作人員,不但能降低拍片拍成終身遺憾的機會,也讓戲劇經由更多設計表現得更好。

我們無法回到過去阻止悲劇發生,可是我們能夠讓悲劇不要重演,因此我想呼籲大家多多支持有親密指導參與的作品,不要讓製片單位為了節省成本而不願意採用。

儘管我們大多不是影視從業人員,還是有機會透過行動去支持和影響,以下列出我所搜尋到有親密指導參與的台灣影劇及該片的親密指導,希望藉由我們的觀看與分享,讓親密指導成為劇組的標配,世界上不要再有因為親密戲而受傷的演員。

《愛愛內含光》蔡嘉茵 @money0103
《此時此刻》林微弋 @nyweiyilin
《妮波自由式》林微弋
《親愛的殺手》黃采儀
《拍射吧!廷方》陳雪甄 @veraxuezhen
《第9節課》王麗文
*相關資訊不太好找,歡迎網友補充


相關文章推薦

  • 金馬影展電影大師課 @goldenhorsefilmfestival
    伊塔歐布萊恩 Ita O'BRIEN
    親密協調/搭建親密無間的溝通橋樑
    https://www.goldenhorse.org.tw/academy/filmacademyplus/class/history/1684
  • BIOS monthly @bios_monthly
    「好,你可以開始摸對戲的演員了。」──親密戲協調員的指導原則
    https://www.biosmonthly.com/article/10974
  • 報導者
    沒有一顆鏡頭值得你受傷──走過#MeToo,台灣新興的親密戲指導專業
    https://www.twreporter.org/a/intimacy-coordinator-in-taiwan
內容總結
愛愛內含光
5
/5
40會員
38內容數
不只是想介紹開放式關係,更想分享追逐自由的歷程,欲拆除關係性別既有框架,以激發出更多探索和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