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釣魚網站詐騙處理經驗分享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來講件我做的愚蠢事,提醒大家不要上當。

 

2023年10月24日,清晨一點多,我還沒睡覺。

突然接到一通簡訊,手機畫面顯示,是TOYOTA 紅利中心傳來的。

通知我有1萬多點紅利,1點是1元,要馬上兌換,明天就失效。

 

我的舊車,開了20多年,終於報廢。所以,兩年前,我分期付款買了TOYOTA車子。

後來,辦理了中國信託和TOYOTA的聯名卡。

 

這兩年來,定期保養數次。兒子撞車一次、女兒撞車一次,也去修理,有累積的紅利點數也正常。

 

我沒多想,就點了簡訊附的網址,果然連到TOYOTA的紅利中心(後來才知道是假的)。

有4件商品可以兌換,要付運費150元。我就按照流程,輸入信用卡號。

這時操作有點問題,女兒還沒睡,我去找女兒幫忙。

 

終於到最後一關,要輸入OTP驗證碼(一次性動態密碼),刷信用卡的流程就結束了(我一直以為是刷卡付150元運費)。

 

這時簡訊傳來了OTP驗證碼,我輸入,顯示錯誤。

很奇怪,明明照著簡訊輸入,怎麼會錯誤?

 

這時簡訊又傳來OTP驗證碼,我又輸入驗證碼,又顯示錯誤,真是奇怪了。

這時,又傳來第三組OTP驗證碼。我不死心,再輸入。

 

突然,手機響了,一位小姐打電話來,説她是中國信託專員。

 

她說:你上當了,那是釣魚網站。第一筆刷了7000多元,第二筆也刷了7000多元,都沒攔住。第三筆刷9000多元,攔住了,沒刷過。

也就是說,我被詐騙了2筆,總共1萬4千多元。

 

然後,半夜一點多,我和女兒去派出所報案,拿了受理案件證明單。

 

當晚,我就和中國信託客服聯絡,請他們不要付款給詐騙集團。

我一再說這是爭議款,被詐騙的錢。

但幾天後,詐騙集團請款,他們就付款了。

 

我一再抗議,不應該付款給詐騙集團。

中國信託人員說,根據VISA卡的規定、辦信用卡的契約書,信用卡刷卡等同現金。廠商請款,就必須付款。然後,再設法把錢追回來。

 

我又說,我是信用卡被盜刷。

中國信託人員說,這不是盜刷,是被詐騙,不一樣。

 

吵了幾句,我就不想吵了。重要的是把錢追回,不是吵架。

 

再說既然妳知道是詐騙,又為何要付款給詐騙集團?

必須付款的規定,極不合理。

真是說不清。

 

再來,我做了不少事。長話短說。

 

這件詐騙,後來由中國信託申訴中心處理,我打了多次電話聯絡。

 

詐騙集團的釣魚網站,轉到了AGODA網站(詳細過程我並不清楚),只知道在AGODA網站有我刷的2筆訂單。

 

我以前向AGODA訂過旅館,有AGODA帳號(詐騙集團並不知道)。

 

我打多次電話給AGODA客服,本來客服都敷衍我。

後來運氣好,遇到一位女客服,幫我把這案子,轉給AGODA專門處理詐騙部門。

轉了之後,處理詐騙部門寄來了電子郵件,我把相關的詐騙資料轉寄了。

 

中國信託申訴部門,說要2~3個月,才能處理好。

我不放棄,努力用盡一切方法,主張我被詐騙。

我已經知道,主張盜刷沒用,是我自己輸入OTP驗證碼的。

 

詐騙集團一筆訂單用台幣,一筆訂單用科威特幣。

我從來沒聽過科威特幣。

 

今天下午(2024年1月17日),我終於收到中國信託的Line通知。

通知我這2筆錢,幫我扣回來了,我不必繳信用卡款了,真高興。

下面就是中國信託的Line通知:

raw-image


通知我這2筆錢,幫我扣回來了,我不必繳信用卡款了,真高興。

 

大家要小心,最近簡訊釣魚網站非常多,一不小心就要上當。

收到簡訊時,如果附網址,千萬不要點,那是釣魚網站,是假網站。

並通知家人、親戚、朋友也要小心。

 

可以另外打電話給簡訊上的單位,或打165反詐騙專線詢問。

 

我已經很久沒被詐騙了,這次真的是陰溝裡翻船,太不小心了,也是我自己笨。

 

這段時間,心裡面備受煎熬,日子真是難過。

只要一想到被騙的1萬4千多元,就傷心。

 

下面是今天下午接到的電子郵件。

第二筆是科威特幣。

 

科威特幣和台幣是1:102。

70多元科威特幣,就是台幣7000多元。

 

隔天,我和中國信託申訴中心承辦詐騙的林小姐聯絡。

她很高興。

她說:因為是成功追回詐騙的錢,AGODA就沒有說明為何能退錢。

 

她又說:釣魚網站被詐騙,能追回錢的,根據她們經驗,大約只有3%~5%,大部分被詐騙的錢,都追不回來。

 

請特別注意:

 

一般被釣魚網站詐騙,被騙的人誤刷信用卡後,被詐騙的錢,都很難扣回,被騙的人只好繳信用卡錢。

 

我這次被詐騙的1萬4千多元,中國信託申訴中心能夠扣回來,主要是下面三個原因:

 

1、發現是釣魚網站,我被詐騙後,我和女兒立即去派出所報警。

 

2、這次詐騙集團釣魚網站,是轉到AGODA訂房的網站,我正好有AGODA帳號(詐騙集團當然不可能知道)。

如果是我要訂房,一定是用我自己的帳號訂房。現在是用我的信用卡號,在別人帳號內訂房,顯然是詐騙。

 

3、詐騙集團用我的信用卡號訂房(我根本不知道訂哪個旅館房間),我並沒有去住,很明顯就是詐騙。

 

一方面是我積極處理,多次打電話給中國信託申訴中心和AGODA客服,據理力爭。一方面是我運氣好,詐騙集團正好用AGODA帳號詐騙。

 

我的AGODA帳號,是多年前,帶孩子出去玩訂房用的,已經很多年沒用過了。再加上上面幾個原因,錢才能扣回。

 

我要再次提醒大家,一般狀況,被詐騙集團釣魚網站騙了,錢都追不回來。我這次是運氣好,加上積極處理,才能把錢扣回,實在想不到。

 

大家請提高警覺,千萬不要點簡訊附的釣魚網站,並盡量不要在網路上輸入信用卡卡號。

社會和我們想像的不一樣,稍微不小心,就會上當。

 

前幾天去TOYOTA車廠定期保養。

才知道我的紅利點數,只有800多點,確實1點可以扣抵1元。

我當場就把保養的費用,扣掉800多元,抵用掉了。

 

以上,就是這次被釣魚網站詐騙的情形,有些細節就沒講了。

全部講清楚,文章就太長了。

我雖然沒有金錢損失,精神損失卻不少。

 

後記:

 

2024年2月24日,經濟日報A11版刊登:

 

“釣魚網站盜刷 金管會提解方

1.發卡行收到驗證碼交易 須確認合理性

2.外幣交易消費額 幣別改中文顯示”

 

希望金管會的解方有效。

 

報導中提到:”詐團從中拿到持卡人卡號和OTP驗證碼後,立刻「複製」轉去刷高價品”。

如果是這樣,應該是詐騙集團盜刷我的信用卡,銀行的主張不是盜刷,未必是對的。

 

我還要說明一下:我報案之後,向中國信託說明這是詐騙,這2筆訂單就列為爭議款。所以,我始終沒付這2筆錢,是中國信託付款給詐騙集團。等處理完這件事,確定錢追不回來,我就必須要付這2筆錢給中國信託。


14會員
90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