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名本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先生和我都喜歡看書買書。不過我們是一般讀者,純粹買幾本自己想要的書,無心追逐珍稀書籍。隨著年歲增長,閱讀的範疇逐漸轉變,我近來喜歡非虛構作品,比如探討飲食文化的《第三餐盤》、《雜食者的困境》,以野生動物為核心的《復仇與求生》、《跟大象說話的人》,或自傳《絕望者之歌》之類。


我們財力不足,欠缺文化素養,又乏雄心壯志,本就沒打算蒐羅簽名本、珍本書。再說偶爾買幾本書,實在談不上藏書,家裏沒有所謂「珍稀、值錢」的書。當然,二、三十年後,或許有些書突然價值連城,倒也難說。反正我始終祝福台灣的推理小說作家既晴,期待他寫出曠世巨作。屆時既晴第一本《魔法妄想》限量自印簽名本,就很難得了,我的編號六十八。


由於愛逛舊書店,我們偶爾仍買到簽名本。幾年前,先生挑了幾本書,之一是楊牧翻譯、中英對照的莎士比亞劇本《暴風雨》。結帳時,老闆發現書名頁有楊牧提贈、簽名。他想一下,說之前沒發現,所以還是照標價賣給我們。其實先生之前也沒發現,他只是想看看《暴風雨》,並非存心占便宜。


我放棄臉書好幾年。日前,先生提及,一位書友揭露,某人多次偽造名人簽名本、信札,經由網絡販售。那傢伙所獲不義之財相當可觀,已知新馬部份人士中招。書友指證歷歷,讓人不得不相信。


那傢伙是我們的臉友,惟之前既未蒙面,也沒私下往來,差不多是友人的友人,彼此知道罷了。得知舊識劣跡,儘管自己和熟人未受害,心情依然有些沉重。


書友放了一些照片,那傢伙偽造了余光中、洛夫、周夢蝶等人的簽名。先生忍不住嘆氣,「三人」字跡相仿,說不定便是那傢伙平日的字跡,連稍微學一下都懶,這能賣給誰?某報副刊禮遇余光中,好些年余的詩作都原跡刊登。洛夫後來成了小有名氣的書法家。周夢蝶的瘦金體相當知名。台灣稍有涉獵的愛書人,看到那傢伙出示的「簽名」,恐怕心中都會犯疑。然而,其他地區的讀者,由於資訊落差,或許部份人士信以為真。


江湖險惡,賺錢的生意始終有人做,愛書人未必比較高尚。除了那傢伙,或許還有其他我不知道的傢伙,同樣做著見不得人的勾當。奉勸想蒐羅簽名本、珍本書的愛書人,購買高價圖書之前,記得睜大眼睛,多方打聽,以免花錢又傷心。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