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59-一千零一夜故事篇(EP1:那對夫妻)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關於我的人生工作經歷,我覺得時間越久,很多事情都會湧上心頭,曾經一時的青春,到現在已經邁入人生的感受,人生就是如此,也正因為這樣,我想要紀錄更多的事情,不枉我曾經有努力過在醫療這一塊,留下一片我的回憶,我把這些回憶,主題就叫做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我敘述著我這些年的醫療人生故事,其實只要是護理師都會知道,一路走來的辛酸血淚和人情世故,都是你的人生考驗,這些故事~都從未結束,也一直持續的上演中。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今天的故事,是在回憶我第一次的人生職場,會回憶是因為近日整理一下LINE群組,我看到了一個很熟悉的人物,這個辛酸的背景,我覺得雖然過了10年以上,很多事情已經忘記了,有些人、有些事情,卻能夠在一些普遍的醫療下,讓我想起了他的回憶,這一個他,是我一個曾經的患者,他讓我想起了很多陳年往事。



我記得我人生第一個工作,在同學的指引下我到了一個離屏東非常遠的城市,那就是雲林,第一次的工作,第一次的職場,都是從這裡開始。



我第一份工作,就是到腫瘤病房的工作,那時候的入職場,我馬上被要求很多的功課要下班做,包含了了解單位的物品、耗材、甚至是最重要的化療藥物,一張化療的單張上,寫的滿滿的化療藥物,第一天離開病房前的最後一眼,我曾經數過,居然化療藥物高達40種以上,然後每一種藥物居然都不是我以前常看到的掉髮、嘔吐,光是回家讀書,應該是我這輩子最認真的時刻,不過也因為以前的認真,我10年過後化療的藥物很多都依然記得,真的是覺得人生的不可思議。


與病患的相遇,就是緣份的開始


我第一次認識的病患,就從這個叔叔開始,首先這叔叔是一個大腸癌的患者,年紀大約50幾歲,我依舊很清楚地記得他的輪廓跟親切程度,每一次都是他們夫妻一起來住院一起離院,我記得我每一次走入最後一間(VIP)病房的時候,我都格外緊張,是因為我們住院的患者裡面,有一個醫師最特殊,他會要求病患每日吃的藥物作用、副作用都要背下來,所以這些患者非常清楚自己吃了什麼藥物,或是吃藥的頻率等等都非常清楚,所以我們給藥都會在他們時間花了不少,因為如果有一點閃失,真的日後都會被質疑,而當我走進這VIP床位時候,其實這叔叔跟阿姨都態度很親切,就如同當自己孩子的感覺。


我記得第一次的量血壓,第一次幫這叔叔接上化療的oxaliplatin等等,其實打化療的每個患者,在衛教化療副作用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記得我走進去裡面時候,接上化療的那一刻,我突然緊張到忘記化療的副作用,而那時候我還是新人,且還沒上線被帶,我看到學姊似乎在門口等待我的出來,而我真的緊張到生支支無無的對話,而這對夫妻對我說,請我放輕鬆,因為這化療他們已經打了幾次了,知道要注意什麼,也跟我這個新人聊了幾句,化解了一些我自己的尷尬,所以就是有點心虛的情況下走出了VIP的病房口。


第二次的相遇


我記得我當兵結束後回到醫院工作,第一次在護理站的時候,我正好下班再寫我的護理紀錄,這叔叔剛好從病房出來走走,跟我打了聲招呼,跟我說了:好久不見,你當兵回來了吼,真沒想到他還記得我,而我也是跟他有小聊一下,而漸漸的有開始多了一段的認識。


而我聽了學姊他們說起這患者時刻,我對他有更進一層了解,原來這叔叔是一個補習班老師,記得有一次進入病室,我好奇問了一下,聽了一個不可思議的故事,原來這叔叔之前都是在補習班工作,自己要多賺一點錢,所以一年好像只休7-8天假期,其他的一生,都在賺錢中,賺錢賺到生病了,我記得叔叔有跟我說過,在有能力之時多陪伴身邊的家人,才是最重要的,反正就是分享了他的人生,如果再有一次機會,他覺得應該多陪陪家人,錢才是其次等等,這些話我也是深深印記著。



而我記得有一次,我小夜的病人狀況太多,導致我跟大夜最疼我的學姊交班交不出來,我人生第一次在護理站的大哭,而剛好也在夜間他出來散步時看到,還誤以為是我被電,事後過了2-3天還來安慰我等等,說了職場上真的很多時刻護理師很辛苦,他們一路這樣看過無數等等,就覺得跟他的緣分就越來越深刻。


我記得我第一次丟了請調單,調入了加護病房的工作,因為病房的學姊對我太好了,所以起初我還是有不斷的下班來病房聊了一下心事,畢竟職場上換個新工作,對我也多少有影響,我記得我又遇到了這個叔叔,他還是一如往常的向我們道謝及打聲招呼,因為我記得他曾說過:這裡的護理師真的都很辛苦,我很感謝他們。



而再過個幾年,我印象我要拍一些比賽用的影片,需要有題材的時刻,我找上了這個叔叔跟阿姨,而在入鏡時刻,我才知道阿姨因為照顧叔叔的情況下,得了憂鬱症,而也經過長期的心理建設,才慢慢走出來,其實相處下來,我感受到他們夫妻因為疾病瘦弱了不少,但一路上就是看到他們這樣走著一路的人生,我也覺得這樣的愛情刻骨銘心。


再一次相遇~他還記得我


在過了4-5年,我記得在我快下班時刻,剛好病房定一床呼吸喘的患者要送來我們加護病房,而那時候我在忙碌,因為我的病人狀況也很不好,所以我忙著處理醫囑及打紀錄,而這時刻對面的學妹跑來跟我說:學長,我們18床剛插管,他在插管前,病人跟家屬都說要找你,我們也一頭霧水,不過他是腫瘤病房患者,所以想說是不是你之前的病人,我忙完一段時間後走到B區,我遠遠一看患者名字,真的是這個叔叔,因為剛插管後情緒激動,我走進去拍拍他的肩膀:叔叔,別擔心,我一直在這裡,而這個叔叔看到了我,突然就放鬆的配合我們,我跟叔叔說阿姨在外頭,我先去打個招呼,讓她放心。


我記得那一夜,我走出加護病房的大門,我與阿姨見了一面,她握著我的手流下眼淚,因為事發太突然,她突然有點六神無主,我這時候已經是加護病房的leader了,而且也累積不少經驗了,我就跟阿姨說了一些關於叔叔的狀況,然後也跟她說:沒關係,大夜學妹人很好,我會交班請大家好好照顧叔叔,阿姨您先去休息,她出病房也是需要你照顧,不要自己也累倒了。


我記得有好幾天阿姨都常在外頭等候,當然我還是強制請她回去休息,因為我看過叔叔的抽血報告,他有機會出病房的,出病房勢必要阿姨照顧,而阿姨不能倒,所以我還是強迫阿姨先回去養身子,我也告訴他叔叔很擔心她,反正好幾次都用一些方法才讓阿姨離開加護病房的大門口,雖然覺得不捨,但我知道這樣做對她們都好。



再過個幾天,叔叔順利拔除氣管,送回去了病房,而我那一個月都小夜,聽到學姊說阿姨他們常常會很焦慮,我知道她們習慣都凌晨3-4點才睡覺,所以我那一個月小夜基本上常常下班就會敲敲走去這個VIP病房探視,其實這個在病房重逢的時刻,我看到叔叔更憔悴了,雖然他可以下床,不過就是需要推著移動式氧氣鋼瓶,但也沒有到說走個幾步就會喘的程度,所以每次我下班都會在這個病房坐了30-1H後才回去。


接近尾聲時候~我知道我將要離開他們了


我記得我在一個過年,我聽說叔叔感染了VRE(抗藥性細菌),我知道他狀況是沒辦法回家過年的,我記得我在過年的初三(因為我開始放假了),我記得在離開醫院前我先進去病房,跟叔叔阿姨打了招呼,而阿姨也削了半顆的蘋果給我吃,我們就小聊了一下,其實我看的出來雖然夫妻感情很好,不過真的也身心俱疲感受,我知道我能做的就是聊天讓他們說一下心理感受,我記得這一天我在病房待了快1H才離開醫院。



我記得我隔年,因為我要結婚了,我拿了一個喜餅去給阿姨叔叔,分享一下喜事,畢竟一路工作走來,他們真的很像我們家人一般,而過了一段時間,我有感受叔叔狀況也有每況愈下的感覺,雖然不說破,但看過抽血報告,確實不如從前。



而在隔年底,我在結婚後離職前最後一天,我和叔叔阿姨道別了,阿姨跟叔叔拿了一張優待卷,當成是回禮我的喜餅,他說這優待卷他們是沒辦法去享用了,而效期也快到了,就當成給我們一個禮,這一次的相遇,因該是最後一次見面了,畢竟回到屏東,要再回來是不可能的事情,雖然覺得遺憾,不過他們真的是我人生中的一個故事。


然後~最後一次,阿姨有傳LINE給我(因為之前拍片我有留阿姨的LINE),告訴我叔叔已經離開了,我在手機回覆她:你做得很好,辛苦了,這個就是我跟阿姨的最後一句話,因為剛回到屏東的我,家庭、工作生活都太忙碌了,我後來也都忘記這回事情,近日的發現好友名單,讓我想起了曾經的過往。


我知道在醫護關係裡面其實不需要做到像我這樣,不過因為就是第一個人生的工作,他們夫妻讓我感受到一個護病關係的溫暖,其實還有更多關於他們的事情,但過了快10年,我真的能記憶的不多,所以我把我僅存的記憶寫在這裡,所以我就決定,一千零一夜的第一章,就是寫關於這對夫妻的故事,讓你們看到我的成長,這個我的醫療人生路有你們我也很感謝,也順便分享我的人生給路過的你們。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