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員工培訓的故事-3/3 初心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星期一早上,洪恩又想去找David解釋上週的事,去到David的辦公室,卻看到David身邊放著登機箱,看起來好像要準備去機場…而更讓他吃驚的事,Jay就坐在David位子上的,看著桌前的報表…

 

洪恩心裡又不開心起來,馬上開口對Jay說:「就算你是David 的舊部屬,也不應該逾越你的本份,坐在主管的位子上吧?」

 

Jay搖搖頭笑了,他從抽屜拿出一份總公司發的任職文書給洪副總看..(姓名:許書豪、職務: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旁貼著的照片,正是目前看似不著調的年輕小夥子Jay)。

Jay說道:「洪副總,我真正的名字是David Hsu,是總部正式指派來台灣分公司的最高主管,你身旁的這位David,他真正的名字是Jay,是從我30歲開始,就跟了我3年的秘書…他是我最得力的左右手,我們對工作執行的方向看法,與解決問題的態度、邏輯,非常的契合,他是我最信任的部屬之一。

(以下轉用正確的姓名對話)

年輕的David說:「我們剛到台灣時,因為Jay年紀比較大,外表又比較老成,你理所當然的把他當成了我,而我也就順水推舟,暫時不說破,用了Jay的身份,仔細的去深入了解其他同仁的工作內容,以及這邊的工作文化…你確實讓我見識到了不同的管理文化…」

此時,洪恩一臉難看的臉色。


年輕的David說:「不知道你認不認識〝許烈 / Jonathan 〞這個人?」

洪恩驚訝的說:「你怎麼認識Jonathan?他是我在上一間公司的主管,帶過我很多年,教會我許多東西,就像是我人生的導師一樣,我才能擁有今天的成就,…」


年輕的David又說:「原來你還記得他,許烈是我的爺爺,他在二年前退休了,以前很常聽他提起你,在他回憶中,你剛進公司時就被指派到他的單位,由他親自帶著你學習,當時的你對於一切都充滿熱忱,積極上進,勤做工作筆記,把煩瑣的工作步驟轉為簡單的SOP並分享給單位同仁,增進了整個單位的工作效率,同仁對你無不心懷敬仰與感謝…主管交待的事也都細心的去完成,那時候的你曾說,期許自己成為『可以讓主管放心交辦任務的人』。

爺爺說:「你確實實現了自我期許,成為了讓主管放心交辦任務的人,後來再聽聞你目前的工作、在業界的評語,他更懷念著過去的你,那個曾說過〝不論工作多少年,都要永遠記得自己的初心:溫和堅定,身段柔軟,不負時光,不負自己,不落入日常工作的傲慢,活成自己最好的模樣。〞不知道你是否還記得這段話…」

洪恩聽了自己年少初入職場時,Jonathan手把手很有耐心的教他工作技巧、人生觀念,他曾感動的說過〝常保初心〞的那幾句話,剎那陷入了回憶,腳步不由的退了一步。

年輕的David,沒有再繼續說下去…他讓沉默表達了未說出的一切,留給洪恩一個台階。


洪恩離開辦公室後,Jay問David說:「您對他還是於心不忍…」
David說:「洪恩是爺爺在職場曾經的愛將,能保留一些情面總是好的…」


Jay (望了一眼桌上壓著的另一份文件):「這文件舉報說的事,這段日子我調查過了,那二個資深員工確實是因個人家庭因素無法同時兼負管理大型計畫的高壓工作而選擇離職,並非業界所傳的,被他壓迫逼離…,只是業界也有私語說,他在員工培訓這一塊,確實與他早年的職場風格不同,近幾年負評較多…」

David說:「我這陣子刻意複製當年他在工作上學習的勤問模樣來向他請教工作,也感覺得出來他對於培訓、指導員工,不再擁有當年的豪情與無私,或許這些年在他身上曾發生過我們不知道的事,遺失了他當年可貴的初心…

David對Jay說:「很多事情不能只憑我們眼睛看到、耳朵聽到的,就妄下斷語、評論他人,有些事情你看到的、聽到的,都是別人刻意為之的,在職場上這是很危險的行為,只見冰山之一角,卻以所見來論斷事物,會讓自己失去辨別事物真偽的能力

他剛剛聽到〝初心〞那段話時的表情,似有什麼難言之隱…,而且我們不曾身歷其中,親自參與那些過程,就此下評論,那與捕風捉影、惡意中傷他人的鍵盤俠也沒什麼不同…,可恨之人必有其可憐之處,更何況他曾經是爺爺心中認可的管理人才,我想不致於太差勁…」

========================== 

洪恩極其難堪的退出了David的辦公室…像失了魂魄一般的走回了自己的辦公室,腦中不斷倒帶回放著初入職場時,Jonathan與他的相處情形,對於他那滿肚子的工作提問,從來都是有問必答、不厭其煩,亦父亦友的教他實戰經驗…。

在Jonathan帶他滿半年後,曾對他說過:「洪恩啊~你自我要求高、工作積極努力,產出的成果勝過其他同仁許多,未來定有一番成就,就是行事風格有些固執、剛正、容易給人一種距離感,古人說過剛易折,我建議你學著讓對同仁多點溫暖,試著手心向下、試著多看別人的優點,改得過去,對你未來的職場人生觀,會有不同的幫助…」

當時洪恩滿心感謝的聽著Jonathan發自肺腑的建議,也嘗試著學習改變自己。(才會有後來的〝初心之論〞的自勉之語)

那天洪恩很晚才下班。

三個月後的某天,他呈上一封辭職信給David,並委託其他同仁代理協助辦理離職手續,從此消失在這個曾經讓他帶著光環的公司之中。

 

辭職信這麼寫著

David~~

很抱歉,就這樣斷然的離開…不是因為你讓我難堪下不了台,相反的,是因為你,讓我看見這些年來的自己,由一個積極進取的青年,漸漸變成為了穩固地位,只求向上管理的人…剛入行的熱情點滴無剩,在親自培訓你的那些日子,我居然痛苦萬分,倍顯不耐…

這些年我教過其他新人,但從來沒有如此深刻的難熬…因為他們不管聽得懂,或是不懂,都只會默默的收下我傳授給他們的知識、見解…他們沒有想到提出異議?
我也沒有想到除了告訴他們「我要什麼」之外,還應該要讓他們知道「WHY」,我為什麼要這些資料,我們收集的方向應該往那邊去?做事情的準則是什麼…


身為一個主管應該要做到的事,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卻愈做愈少

要放棄站在山頂上的高位,很不容易,但我很感謝你,讓我能夠有機會望見自己的心早已一貧如洗,

離開,不是放棄自己,而是異地重生的勇氣

相信台灣分公司,在你的管理下,必定蒸蒸日上,也因為新上任的主管是你,我才有離開的勇氣。

最後,期許你 永遠記得你此時此刻的初心。

洪恩敬上

41會員
121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