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是雙方的事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聽了很多朋友都遇到溝通的問題,果然人生的煩惱90%來自於人際關係阿!

我個人是秉持著"如果對方能溝通,沒什麼能煩惱;如果對方不能溝通,也沒什麼好煩惱"的狀態,無論哪種都不是很值得煩惱。會有的煩惱大概只有,我想表達的是不是真的表達清楚了?及對方的表達,我理解的和他表達的是不是同一件事?
後者我通常會換句話說,和對方確認,至於前者嘛......
溝通這件事不局限於口頭表達,如果我要表達比較嚴肅且會對我的情緒造成直接影響的事,比較喜歡透過文字,例如之前跟我媽磨合時有很多磨擦,但偏偏我有"淚失禁",生氣也哭、感動也哭、傷心也哭,為了避免情緒影響我表達,就會透過書寫的方式,邊寫邊梳理且避開情緒性用詞,盡量讓溝通有效。當我都表達清楚了,對方的選擇就是他的事,管不了。

找出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進行表達,會比明明不擅長某種表達又要勉強訓練自己還有效率。

表達方式百百種,去找最適合自己的那種吧。
有的說話時不自信會結巴,甚至不敢與人對視,但他拿起麥克風開始說唱就像換了一個人似的,他有找到最適合他的表達方式。也許透過畫、文字、肢體、舞蹈、音樂,都行。又或許,溝通對象不侷限在人也是一種選項。

雖然說溝通是雙方的事,但若是對方不聽也沒轍。我聽到朋友跟我說他單方面被周圍的人評價"溝通能力不好"讓我覺得很無語,畢竟,但凡朋友周遭有一個溝通能力佳的人,都不會有人認為是同個人溝通能力不好。大概率是溝通能力都不好,只是推給一個脾氣相對好,且就算甩鍋過去也不會有什麼損失的人身上。
我們能做好的是,溝通之前請不要把自己的姿態放太低、太卑微,也不頤指氣使,其他別人怎麼看待自己,那就是別人的課題。每個人都會有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多發掘自己優勢,不要把自身的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多鼓勵且看見自己,能讓自己瑕不掩瑜就太棒了!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