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搜20期_學習筆記(一)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 為什麼參加中搜研習營?

3/2(六)是中搜20期第一次上課。
同學們,個個臥虎藏龍,除了會爬山外。
有的玩攀岩,有的溪降,有的越野跑,還有甚麼獨木舟、三鐵、背包艇的…。
一堆「稀奇古怪」的戶外運動,我聽都沒聽過。
每個人的技能樹,都長的不太一樣。
我呢?說好聽一點叫單一、叫專注。
其實是,我只會爬山,其他甚麼都不會。

上課教室

上課教室

我聽著,所有夥伴的上台自我介紹。
只要有談到「為什麼參加中搜研習營?」這話題的。
理由都可以簡化為兩個字「怕死」。
(當然,如果你覺得觸霉頭,可以把怕死,換成「安全」。)

我也是怕死才來的。

登山是我所有日常生活,最接近死亡的時候。
沒道理不作準備啊。
而且我常獨攀,中級山、百岳、日本等,找不到人,就自己去。
這樣一來,風險更高,需要更多的準備。

朋友,大概也是替我著想吧。
怕我忘記回家,或許有一天,要參加我的....所以推薦我中搜課程。
我先是參加了11/18(六) 野外生活技能,兩天一夜的課程。
覺得收穫超級大。
講師、教練陣容,根本是挖不完的金礦。
課後,我寫了一篇心得「獨自在曠野中過夜」,有興趣者,可自行Google。
我對中搜,從好奇,到充滿信心,我一定要挖出更多黃金。

後來,我耳聞,中搜20期研習營的訊息。
等簡章出來後,就在行事曆上,註記「搶名額的時間」,提醒自己。
我還記得,那天是12/15(五)晚上六點。
辦公室聚餐,吃韓式炸雞,大家有說有笑的,只有我一個人,盯著手機...。
夥伴真的是人中龍鳳,都很會搶時間。
大概是平常搶山屋、營地訓練出來的手速吧。
我估計了一下,按出六點零分八秒的,報名次序有點後面,大概沒機會了。
還好,我搶過山屋、練過手速,按出六點零分一秒。
安心了,終於可以好好吃炸雞。

二 技術裝備

我缺一樣上課要用的小裝備「森林指北針」。
跑了一家文具行,文具行只賣普通指北針,不符我的需求。
所以就到較遠的登山專賣店去。
我幾乎所有登山裝備,都在這裡買。
果然有森林指北針,結帳前,想了一下,
既然來了,順便逛逛,看有沒有缺甚麼。
結果,不知道要買啥。

回家的路上,我反覆想「登山裝備,我買齊了嗎?」
以前的我,會說「是」,或者說「差不多了」。
但今天,我意識到一件事情後,使我的答案改了。
我會說「是,但也不是。」
你可別覺得,我在瞎說啊。讓我解釋一下,我為什麼這樣說?

我發現,有些裝備,我沒買或覺得不用買。
是因為我不會用。
在不會用的狀況之下,買了是白花錢。
買了,然後背上山,更是白花力氣。

換個方式講,我是缺一些裝備的。
但都屬於技術或半技術裝備。光買是沒用的。
(買了冰爪,自動學會冰爪技能?)

學技術裝備,是需要時間的。
如果不只追求學會,還追求用好 。那就需要很多使用場景、累積經驗。
而這一切,都要大量的時間。

再問一次,登山裝備我買齊了嗎?
我更糊塗了,我自問,卻無法自答。
問題不是買不買,而是學得會、用得來嗎?

我有扁帶,也學了一種繩結。
可以讓我獨自一人下懸崖後,在底下回收繩子。
我每次練繩結,都會綁五棵樹,各回收一次。
就這樣,公園裡的五十棵樹,都被我綁過。
但我從沒有背扁帶上山。
因為我相信扁帶的品質,卻不相信自己的繩結。
當我墜落時,比較大的可能是繩結脫落,而不是扁帶斷了...。

三 登山法律

這門課,周玉蘭律師主講。她的經歷,很適合講這門課。
法官退休,完成百岳,是個懂爬山的法律人,或者說,是個懂法律的山友。

周玉蘭律師

周玉蘭律師

她先講了兩個趨勢∶
1.判例有罪化
過去的法官,比較常認為山難是意外,所以相關人等,無罪的機率高。
如今,思維改變了。
登山隊伍裡,沒死的領隊、沒死的夥伴,都可能被究責。
2.登山定型化契約(草案)
這個草案,應該會通過。
裡面有個重大看點是,適用消費者保護法精神。
只要有收一塊錢利潤的,都算「業者」,對消費者負有無過失責任。
甚麼是無過失責任?
不知道沒關係,我也不打算解釋。
我們直接看效果。
效果就是,業者對消費者,負有更大責任,將來更有可能,需要跑法院,需要搞賠償。

在這兩個趨勢的夾擊下,未來只剩大旅行社+自組隊。
各種小社團、小旅行社、單幫領隊將消失。

而關於個人登山最重要的法律觀念是「生命共同體」。
周律師幫我們破除了許多都市傳說。
甚麼八個人八張入園證八支隊伍、藥丟在地上被人撿去吃…。
你知道也好,不知道也罷。
這些用來免除法律責任的都市傳說,在法官的火眼金睛下,是一無是處的。

接著,周律師講了許多真正能免除法律責任、保護自己的方法。
讓我對登山安全,有更深的思考。
或許獨攀,就沒有生命共同體問題了。

四 定向越野(=地圖尋寶)

全班分成六組,每組8人。
任務是,根據地圖資料,到多個地點「打卡 」,證明團隊抵達過。
我們一起研究地圖,討論如何把點串起來,找出最短路徑。
路徑,通常只有更短,沒有最短。

走入野外

走入野外

這遊戲,好玩就好玩在,根據地圖「確定資訊」去走,通常平淡無奇。
所以要盯著那些「不確定資訊」,做出「更短路徑」的選擇,嘗試走看看。
結果成功了,自然很有成就感。
失敗了,夥伴也會彼此打氣,就當增加經驗值。

我們隊伍,有兩次沒有依循「大路」,做出了「抄捷徑」的判斷。
結果都是「折返」,白白浪費時間與體力。
一次是被果園路徑所誘惑。
那條路確實是路,但只通到果園,無法抵達我們想要的目的地。
另一次的嘗試,則是被民宅與狗所擋,難以穿越。

活動結束後,回到教室。
C1的同學,迫不及待跟我們分享,他們是如何繞遠路,繞到地圖外,再繞回來。
我看著那超出地圖的路線,有點錯愕,這也行?
我在那位同學臉上,看到了光芒。
一個有故事的人,一支有故事的隊伍。

或許,人生多點探索乃至冒險,增加生命的豐富性,生活將有趣得多。

參加中搜研習營20期,不就是要豐富生命嗎?
來到這裡,自我精進,結識夥伴,讓自己更有能量。

我們不甘活在溫室裡,我們做更多的準備,想多看一眼這世界的美好。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