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物語|要繼續讀研究所嗎?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不論是對即將畢業的學生或是在職人士,這個選項似乎都會短暫地列入你職涯發展的清單上,接著就取決於自己繼續念研究所的目的與理由是什麼了。

 

回想當年畢業時,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從事什麼工作,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沒能力也沒自信,為了逃避就業,就跑去報考日文研究所,當時日文相關筆試科目與面試都通過門檻,那年正取總名額19名,但是我英文分數連門檻沒達到,所以官方正取名額變18名,缺額1名,到現在我都還在想那個缺額會不會是我。

 

爾後的職場來來回回,繞了一圈,突然意識在30歲時想再提升自己的價值的能力,並考慮轉換其他的領域發展,

因此開始思考就讀研究所,我可以獲得什麼?

1.薪資成長&升遷機會:

如果是以大學畢業後繼續就讀研究所的文科畢業生,亞洲的企業多半會因為你沒有該產業工作經驗或社會經歷,而不考慮碩士學歷該有的基本薪資。

然而,最有機會拉高身價的解法,就是如果在學生時期累積與該產業相關的實習經驗﹑創作,甚至是創業,那麼薪資談判上是一個很有利的籌碼。

另一方面,如是跟我一樣,曾有工作經驗而繼續在研究所深造的畢業生,雖然目前的現象是文科生念碩士,對薪資成長的幫助可能沒有工科生來的明顯,但是當與企業面談時的論述邏輯與思考深度,相對地比學士有條理且有深度,這也會是一個可以談薪資的機會,再以長期來考慮的話,升遷與薪資成長多半會是成正比前進。

2.人脈資源:

如果是就讀台灣較知名科系的研究所,該校的校友會經營得有聲有色,資源強大的校友會不僅提供較多的就業機會等相關資訊,也時不時會有各個產業發展優秀的學長姐回母校演講。

如果想進一步深造成為管理階層,就讀 EMBA或MBA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僅會影響薪資的成長幅度,也會跨溫層認識到不同產業的高階主管或是老闆。

不僅能交流到不同經營思維,也能提升自身價值,培養自己在職場上的領導力。

3.往學術路線發展:

有些老師在成為教授之前,曾有相關業界經驗,因此在教學上不只是理論的傳授,連同實務上的教學也相當重視,這對於沒有工作經驗的學生來說,相當有幫助。

基於這種教學展望,研究所提供了機會參與學術研究項目,對於有些在職人士也想從事知識與經驗的傳授,或是想要進行學術或行業研究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整體來說,儘管外在薪資與職業上有可能取得更多的成就和機會,但對我來說讀研究所是一個訓練自己觀察﹑思考與寫作邏輯的一個內在學習過程與方法。只要能夠精進你的個人目標、興趣和職業規劃的方法,都會是好的方法,不必拘泥是否一定要讀研究所這件事。

Photo by Ken Theimer on Unsplash

0會員
7內容數
ようこそ! 歡迎來到文字雜貨店 我是接案文字工作者,篠貓子 本雜貨店如同我職場物語的縮圖,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這裡將會記錄我邁向成為全職自由接案者的路上所有的風景, 今天的文字,如果也能你給一點小火花那就太棒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