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歷十五年-該慶幸的是昏君是好人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的進度,目前只看到有一段插敘寫明武宗朱厚照的部分,就是那個皇帝不當愛給自已封將軍的奇葩,雖然明朝奇葩皇帝多了去了。

這段之前講的是張居正還在世的故事,還正常的的萬歷,其實我一直覺得他很正常。

我在看書的時後有一種感覺,萬歷一直把張居正當一個爸爸,因為他老爸死的早,媽媽又一直讓他乖乖聽張居正的話,他也一直當一個很乖的小孩,因為皇帝的書也是宰輔教的,老師是他、爸爸也是他,所以萬歷一直想當一個爸爸、媽媽眼中的乖孩子,史書中萬歷前期也是很清明的,因為他是聽爸爸話的乖小孩。

但是真的爸爸跟領薪水的員工是不一樣的,對張居正來說,我就是個領薪水的打工仔,只是我是一個很盡責的員工而已,再加上明朝的皇帝是個慣老闆,當官的薪水少的可憐,能從中黑龍轉桌的部分能轉多少是多少,要不然我連要請個丫鬟都沒錢,當個宰相的連個丫鬟都沒有像話嗎?,其實萬歷也知道他的爸爸老師薪水很少,他從私庫給張居正的東西其實不少,他真的怕自已的爸爸老師沒有錢。

然後,張居正死了以後故事不一樣了,張居正當宰輔的時後有機歪,得罪的人就有多少,不趁你病要你命是不可能的,結果一查發現,這個爸爸老師怎麼藏了這麼多錢,日子過的比我要富裕,然後一直跟我說要勤儉,怎麼跟你教我的完全不一樣,他心裡那個偉岸爸爸的形象就整個碎掉了,一本本的奏章要參張居正,在這麼些證據底下,萬歷想反駁都找不到藉口。

後來萬歷就懂了,你們這些人說的一套做的是一套,說的仁義道德,做的偷雞摸狗,他那個偉光正的宰輔都這樣了,你們這些人難道就能不一樣嗎?你們拿當聖君的標準要求我,結果你們呢?朝臣們用儒家的方式去道德綁架皇帝,不惜用殺頭的方式來威脅,難道皇帝看不出來嗎?那個敏感又聰明的萬歷什麼都清楚?只是他心不夠狠,像他的祖先輩的皇帝們拿人頭來祭天?

明朝那幾個殺人營野的皇帝在史書裡面名聲多好阿,個個都是明君,但是書念的最少,人殺的最多。

朝臣們可以道德綁架,我也可以擺爛阿,反正四書五經裡面沒有規定皇帝一定要上朝,既然沒有規定你們就沒有理由推翻我了。那是萬歷微弱的反擊,當皇帝當成這樣也是真的頗憋屈的。

正德是一個很有趣的人,其實朱家人都聰明,只是環境性格的養成變的個個都有點變形,正德其實就是個心善、調皮又聰明的富家少爺,少時聰明,爸媽又寵又愛,整個就是個自信少爺,那些朝臣們想啥他會不知道?他們的老師可都是朝臣中最聰明的那幾個。他只是不想用太殘忍的方式去對付那些朝臣,又不想花太多心力去處理那堆古板老頭,我自已玩可以吧,就變成書裡面那個奇葩。

書裡有一段寫正德出巡的某天是大雪天,朝臣要跪拜行禮,但是雪被車輪輾的又黑又髒,正德看大臣們年紀大了,又不想大冷天的看他們又跪又拜的,就讓他們別行禮了,然後被古板的大臣們參了一本說,這樣於禮不合,正德os:怎麼,做好事還要被罵是嗎? 太有病了吧。幾次以後他也不想理這堆書呆子兼神經病了。

我就是這邊看到一種很煩躁的感覺,我說我要是皇帝就把他們全殺掉了,容得他們這麼多廢話。這該慶幸那幾個皇帝是好人。




15會員
79內容數
本來只是想寫在澳洲的故事,發現話嘮如我,愈寫愈多。 想到什麼寫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