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活泉|我對「兩種不信」的反思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甘堅信牧師在《真實的信心》書中論及〔兩種真理〕〔兩種信心〕之後,提出信仰上的〔兩種不信〕。第一種不信,源於缺乏知識。因為信道來自聽道,既然未曾聽聞,當然不會信。第二種不信,是已經知道真理,却不願意順從。可知「不信」若非對於神的話語無知,便是因為不肯被説服所致。

甘堅信牧師認為:「理智上贊同,是信心最微妙的敵人之一。」(p33)比如有人說,我相信基督信仰是對的。但如果要求他立即遵行神的話語,他很可能馬上拒絕。甚至有些受洗的基督徒, 已經承認「聖經完全是神默示的」,然而他還是拒絕凡事依照聖經中的話語去行。

甘堅信牧師認為:「信心就是行出神的話。」(p34)而「理智上贊同的人」是危險的,因為神無法接觸他,撒旦却可以進入他的內心。如果真的相信神的話語,那麼,當生活中烏雲籠罩的時候,會跟太陽出來一樣的平靜安穩 。

甘堅信牧師提醒,「理智上贊同的人」,就是回到「多馬的信心」,而非「亞伯拉罕的信心」。

《使徒行傳》27章曾經紀錄保羅遭遇船難,同行的人都認為沒有獲救的希望。此時唯有保羅宣稱:「我所屬所事奉的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該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27:24 )「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27:25 )保羅是另一位信心的典範,他的信心和「亞伯拉罕的信心」是完全一樣的。(p38)

感謝主!看到這裡,再次給予我一個反思信仰的機會。我曾是儒家思想的堅信者,完全擁抱孔孟人文主義的思想態度,又長期任教唐代文學,受到佛教思想的薰陶三十年之久。我不否認儒家思想在「安身立命」的貢獻, 也不否定佛教在「意識科學」領域的探索。當我接受創世論作為「終極救贖」之後,其實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是甘堅信牧師所説,屬於「理智上贊同的人」。

信主13年,還沒有能夠完全做到:「口裡承認,心裡相信」神是我的救主。直到新冠疫情肆虐的這三年, 經歷了非常多神蹟奇事,神知道我為信仰付出的極大的代價,重新賜給我產業和平安。就以最近這一年來,不但賜給我完全的健康、幫助我安渡投資失誤的財務危機,更驚悚的是元月間,還在高速公路躲過生死一瞬間的車禍危機。當我已經歷救贖之恩,我還能繼續頑梗不信嗎?當然不。

raw-image
甘堅信牧師(Kennet E. Hagin)

甘堅信牧師(Kennet E. Hagin)




2.0K會員
505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