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悔意:親子之間的和解之路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受傷的心,能立即修補是最好的,因為還會痛,你的補救能感受得到。
當已經痛到沒有知覺的時候,再多的補救與道歉,很難改變什麼。

我默默的承受你的責罵,沒有哭泣,

我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的望著你,

你以為我聽不懂,再說了一遍,

我依然不動如山,

於是乎,你對我伸開雙手,

我迎上你的懷抱,淚水瞬間滑落你肩…

你柔柔的說~對不起,我不該責罵你的,我們應該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


你問我:可以原諒你剛剛的錯嗎?

我說:我現在不想講


你說:那等到今晚再原諒我好了

我輕輕的點點頭


下樓的時候,你對我伸了手,

我輕輕的,把手放到你的手心,

雖然我沒有說出「原諒你」,但我已原諒你,因為我是如此愛你。


上面那段,是我仿了我女兒(即將滿5歲)的心情寫的短文…故事的原委是這樣的:

-----------------

週二早晨在趕上班的時段,兒子已著裝完畢在樓下等候,女兒還慢條斯理的翻找她要想的衣服。


終於…在媽媽快要爆炸之前姍姍來遲的出現在我眼前…開心的說:「媽媽,我好了」

我轉身一看,只差沒昏倒,她一身長洋裝+七分內搭褲+及膝短裙,這叫我如何帶出去上學?

這身穿著成為引爆媽媽地雷的引線…我一時氣急的脫口而出:「你穿成這樣子怎麼去上學?有人這樣穿嗎?這樣子同學會笑你很傻…」


面對我氣急而出的話,女兒一臉沒有表情,我以為她聽不懂,又重覆說了一次,我問說「有聽懂嗎?」


我女兒還是不動如山,也沒有表情…或許她也很困惑、想不懂媽媽是怎麼了,為什麼生氣…女兒的表情剎時讓我冷靜了不少,於是乎我坐在床沿,對她伸出雙手,她迅速的投向了我的懷裡,在肩上泣著,淚水沾濕了我的衣服…突然間,我自己覺得很內疚,我怎麼會這樣子對孩子講話?


我立即換用溫柔的語氣對女兒說:「對不起,媽媽剛剛心情很不好,所以對你講話太兇了,我們應該要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的,你可以原諒媽媽嗎?


肩上的女兒說:「我現在不想講」(不想說出〝我原諒你〞),我說:「那沒關係,那處罰媽媽到今天晚上才可以被你原諒,你先把裙子脫下來,我們準備去上學,以後我們改成晚上一起準備明天要穿的衣服,先討論好,隔天穿就不會出錯了

女兒點點頭說好,溫順的讓我把多穿的裙子脫下來了。 

下樓梯的時候,我走在前頭,對後面的女兒伸了伸手,女兒心情平穩的把手交給了我,一起邊走邊聊的下樓梯。

工作一整天裡,我滿腦子都是女兒那張沒有表情的臉,那確實讓我深深反省不少。 

與大家分享這個媽媽爆衝的故事,是一種內省後的感受…

親子相處,大人不會永遠是對的,當然小孩錯的時候比較多,那是需要調教,可是我們拿什麼態度來面對?

當錯的人是為人父母的我們時,我們是否擁有與罵人相同的勇氣,立即的對孩子承認錯誤與道歉??

對於小孩的穿著,我比較佩服我先生…有一回女兒穿了二隻不同的襪子要去上學…爸爸詢問要不要換,女兒堅持不換,他就讓他的小寶貝這般的出了門…女兒也開心的去上學。

同樣面對常規以外的穿著,我的接受度似乎低了些…這是需要自我檢討、改善的,也許女兒跟姑姑一樣,有著對服裝的敏銳度,也許以後會是另一個傑出的服裝設計師…

但在那一刻,我曾打壓了她的服裝配置能力而不自知。我該記得用5歲的角度與她一起看世界…


親愛的朋友,你呢…

是否也曾如我一般氣急敗壞的指正孩子呢?我們是否在自以為是的矯正措施裡,埋葬了孩子天賦的能力呢?換個角度看,也許我們就不會那麼氣了…


記錄我曾經的不完美與當下的心情,留給我的孩子借鏡,當他日後初為人父母時,可體會父母與孩子之間的心情差異。

若賞析本文的錯處,能讓你有些許零星點滴的收獲,亦是我之榮幸

沒有永遠不會犯錯的父母,哪怕是書上、網路上那些看似很會教養小孩的專家,也不可能在教養這條路上不犯錯、不出包,只是未呈現在大眾眼前(是不敢、不屑或已內省自我修正…未可得知),但毋須爭論,因為展現自己最美好的一面是人性。

抱一下親愛的孩子,感受一下孩子的擁抱~~

天啊…竟如此美好,在孩子的擁抱裡,滿是幸福的味道。


記錄於女兒5歲,媽媽年資7年。

40會員
120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