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不該被揮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你的另一半不斷地背叛你,你還會選擇原諒?」

「會,不管多少次我都會選擇原諒」

這是你對於自己人生的選擇,不是我的選擇。

當時心裡浮出了這一句話,感謝我內在真實的聲音,在混沌紛亂的時刻,依然保守著我的心。

回想起這一段對話,思考著那是真正的愛嗎?還是只是一種「自我感動」式的犧牲?無底線的自我犧牲,只會縱容不珍惜你的人,讓對方更加肆無忌憚地傷害你,無須囚禁,你已畫地為牢,將自己的真實內心禁錮著,你想守護的是愛嗎?還是為著一種「不甘心」、「不想放手」?抑或僅想讓遭受的創傷與疼痛,好過一些、不那麼疼?想讓一個傷害你的人來拯救你?

就像是已經有人拿了一把刀狠狠地插進你的胸膛,你已鮮血淋漓、命懸一線,你還握著刀柄,對兇手說「沒關係,我知道你是愛我的,我原諒你」,在你傷口還在漟血時,這時對方再補上一刀,刀深見骨,你對兇手說「沒關係,我知道你不是真正有意傷害我的,我原諒你」。

這不是勇敢,這不是寬容大度,這也不是愛,你只是在逃避自己該面對的課題,不願意去成長,不願意及時停損為自己止血,被太多感受淹沒的你,試圖以更大的傷痛去掩蓋原有的痛楚,藉此麻木自己的感知,再用盡心力去說服自己,合理化所有的惡意。

善良不該被揮霍,在地球上的每個存有都值得被好好對待,得到應有的尊重。

真正的愛,會讓你生出勇氣、充滿安全感,讓你能夠真實且完整地展現自己,許多時候,你的這些自毀自傷,都源自於內心缺失的那一部分,它總像黑洞般吸引別的事物來填補空缺,不管好的壞的,適合的不適合的,能夠暫時得到一個看似圓滿的結果就好,就像落海溺水時的浮木,你總是會想緊緊地死抓著不放,懼怕一旦放開了,是不是就什麼都沒有了,就會失去一切?

一行禪師說「一朵花凋謝時,我們不會哭,我們已知道它是無常的。」人心隨時都在變化,這也是一種無常,唯一不變的是人性,如果我們對無常的本質保持覺照,是不是就能少受些痛苦,多享受些生活。

 

    0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暗夜微光 的其他內容
    痛並愛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期一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能原諒,但我不能忘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別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子共讀中遇見生命之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的善良不該被濫用吃不該吃的虧從不是福而是苦,總是佔人便宜或得到好處的人,是不會有人跟他說:「不要計較,吃虧是福。」
    Thumbnail
    avatar
    現在知道也不遲的事
    2023-11-28
    當善良與誠實不相容,占卜師到底該不該說真話?當誠實值得讚賞,遵守職業道德也是美德,那麼善良與誠實不相容的時候,占卜師該不該說白色的謊
    Thumbnail
    avatar
    徐み子
    2023-11-14
    當善良撐不起自己的成長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當認真生活的男人的心力交瘁,感慨自己的伴侶跟不上自己的成長,第二次,我覺得自己聽懂了。 我們都走在自己的設計中,喜好也是,慶幸開始的我們從零開始累積,沒有包袱也不擔心失去,沒有外在的資源與高度,恰好過濾了選擇上的雜音與挑戰,善良是人性中最美好的品質之一,品行上的善良,在膚白貌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3-02-06
    你善不善良?大腦會告訴你!犧牲自我,幫助他人的行為一直以來在人類社會被視為最高道德,因此這些人的存在勾起了科學家的好奇心:「為什麼?為什麼有些人能夠比他人更加利他?是什麼讓他們變得與常人不同?」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科學家們開始著手研究,Abigail Marsh正是研究此議題的社會神經心理學家,她從生理的觀點切入此主題。
    Thumbnail
    avatar
    Gani
    2022-12-24
    我,不善良 是啊,滑個手機也能滑出很多心情,這是截至 有句話打動我 裡的某一個被人分享出來的句子。 為何我們不能善良?因為人善被人欺,人善就會被人得寸進尺,還會被人笑笨,這樣,誰還想善良? 那,人,到底該不該善良,並不是討論的重點,重點是~你需要對誰良善,對誰善良..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2-08-14
    善良不該被欺負故事聽多了,難免有一些不好的想法。 最近看8點檔,壞人好快就被發現,被處理,而善良的人,總是吃虧,被欺負的一方,總是被咬了一大口,才制裁壞人。 為何,善良就該被欺負? 因為友善,就給了你得寸進尺的機會。 因為有愛,就給了你傷害我的機會。 因為珍惜,就給了你踰越門檻的機會。 看看吧~
    avatar
    beau
    2022-05-15
    書評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2》—善良不該被無下限地榨取,讓善良適得其所才能照亮世界中國心理諮商師慕顏歌的書—《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2》剖析過分善良的人的思考模式,以及教你如何甩開爛好人形象,打破原生家庭帶給你的「習得無助」的枷鎖。讓你的善良適得其所,而非盲目的犧牲。首先就從守護個人界線,適度拒絕他人過分的請求開始!...
    Thumbnail
    avatar
    Akari
    2022-05-11
    這就是人蔘D11 只有善良是不夠的 朋友養了一隻貓,然後因為同情心 收養了流浪貓 後來又收養了更多流浪貓,最後變成生活只有工作跟收養流浪貓 貓的數量多到已經影響生活,卻又不想放手 朋友住鄉下,幫忙收容流浪狗 原本答應每個月會有補助款,會有飼料供應 後來只剩下斷斷續續的飼料供應,補助款則是沒再提起 他花時間開車載狗去結紮,帶狗去看醫
    avatar
    布魯
    2021-10-12
    我一點都不善良我太自私了 只是你不知道
    avatar
    溺水恐龍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