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老和長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8/10/2010

我和孩子的暑假邁入第二週了,

一如往常的去游泳池練習游泳。

 

和睿恩一樣,我自己教他們游泳。

不到十天的時間,六次的練習,

睿宇己經進步到

由開始的頭不敢潛到水裏。

到今天可以一口氣游十公尺了。

因為我是真的了解怎麼教小孩游泳了。

睿宇是個多麼怕水的小孩。

這對我是個多大的Achivement。

今天我看到他的眼神,不一樣了。

他有自信了,也長大了。

 

準備要回家時,

有個中年人也帶了兩個小孩來游泳

遠遠的走過來,

我心理浮出一個名字,二十二年前一個同學。

等他走進,我想不是他,沒這麼老啦。

印象中的他,是個黑黑的,很有趣的人。

 

不過,他反而先叫出我的名字了。

我說,你是某某某。

他也驚訝著我也還記得他的名字。

我們寒暄了幾句。

 

出來後,我跟奶奶講。

他變老了。

奶奶說,你們都幾歲了。是中年人了。

奶奶的話點醒了我,是啊。

除了常見面的老朋友,我們一起活過這些日子。

有常見面,他們年輕時的模樣反而不在記憶中了。

在昨晚看相片時才發現歲月刻在他們身上的痕跡。

 

而那些二十幾年沒見面的同學,

原來他們都活在我的記憶裏啊。

也許連我自己都活在我的記憶裏,

有時我也會這樣吧,以為我還有多年輕。

記得幾年前去青年公園,看到個五百障礙的高牆

想表演給小孩看一下,

爸爸以前要背槍翻過這面牆的。

才發現我只能和吊在豬肉攤上的那塊肥肉一樣

掛在牆上時。

這時才會想起,我己經老了。

 

有人說

人一定會變老但不一定會長大,

我總說,還好我是

人一定會長大但不一定會變老。

 

變老沒有辦法控制,但長大卻是可以掌握的。

我想,還好過去二十年我真的長大了不少。

因為以前從工作,

現在從孩子的身上,我知道

我除了變老之外

我也長大了。

因為現在他們長大的每一步,我有陪著他們一起長大。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記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想事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Meet friends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亂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河蟹與五毛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陪小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只是開玩笑,竟然變被告2:中小學生和老師家長都需要的法律自保課 猶記得前陣子發生國中生割頸事件震驚全台,而校園內所發生的眾多紛擾也不僅止於校園霸凌,同儕之間相互捉弄或是言語嘲諷,都很容易引發衝突而觸犯法律,而這本書的作者吉靜如是少年調查保護官,她在少年法庭上遇過無數的案例,也基於加強法治教育的前提而寫下這本書作為預防犯罪的提醒。 書中不只是提到常見的霸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2-23
    《昨日的美食》第二季 和家人一起變老,是最幸福的事若對漫畫改編成的日劇做喜好排名,《昨日的美食》相信會佔據很多人心中前三名的位置,主角史朗、賢二是對同性伴侶,分別由西島秀俊、內野聖陽飾演,兩位知名演員精彩演繹,帶領觀眾走入角色的生活,一起經歷他們的甜蜜相處,和現實社會的苦澀。
    Thumbnail
    avatar
    語築
    2024-02-17
    當你變老的時候,你是否會和曾經的巔峰自我進行比較呢?K小姐說,遇見過的老人大可以分類成兩種。 一種心態輕盈而樂觀,總是樂於幫助年輕人成長,對金錢不在乎,毫無架子的感覺。 另一種是惆悵,跟自己過不去,覺得自己沒用了,因為總是以年輕巔峰時的自己與現況比較。 最近,K小姐一直在回憶起一位老人。這些老人十分有趣,你能感受到他們洞悉你的一切。他們願意分享和解憂
    avatar
    VMG BI
    2023-07-09
    兒子不知何時長大媽媽確定變老因為兒子 我變得疾言厲色 因為兒子 我變得面目可憎 因為兒子 我變得粗聲、心焦、疲憊與憔悴 氣質不見 ,優雅無緣 只因為當了媽媽 就想仿效西天如來神掌 妄想從容地震住 那時不時蠢蠢欲動 伺機大鬧天宮的猴孩子 可惜佛祖微笑的境界太高 凡人母親 也只能不停粗聲地咆哮 也只能持續頑強地抵抗 那讓人
    avatar
    吳文清 諮商心理師
    2023-03-03
    [台北美食]老三盒餐老饕各個好口福、三餐獨享美味;廚藝巧佳餚、餐中魚肉得選料之中山區團膳便當店老三盒餐 光聽店名,你是否跟小編一 樣這是家甚麼樣店家呢??那你會問誰是老大餐盒、老二餐盒??其實老三餐盒就是一家與眾不同餐盒店家。當你看完本文之後,你會發現這家店顛覆所有以賣盒餐之便當業者作法。 老三盒餐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514巷54號 電話:​ 營業時間: 周二-周六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2-26
    [台北美食]飯盒專賣長春二號,只要客人來老闆就會訂來招待給客戶吃,店面多元化主菜口味、客製化便當台灣有許多店家取名都有它必然與因緣際會而成為這家店的名字。長春二號飯盒專賣店就是如此店家,該店家靠近中山捷運站附近,地址在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二號,因為門牌地址就取了這個長春二號店名。 長春二號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2號 電話: 02 2581 5508 營業時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2-12
    現在的市場有兩隻老虎│ 變種病毒與聯準會哩厚哇系諸葛呆,今年的12月受反聖嬰現象影響,北半球極有可能出現明顯偏冷的現,這個部分也會再另外文章和各位分享原物料行情影響。 回到上週的市場行情,股市大幅修正,科技股、中小型股震得大家七暈八素,你有繫好安全帶嗎?聽說,現在的市場有兩隻老虎。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1-12-07
    全球最老的統治者準備下台啦:辛巴威總統穆加比為何遭到政變?<p>這一次的政變,不只象徵著他個人的統治力已然衰微,也代表他想傳位的第一夫人,無能壓制被視為真正有實力接班的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及其背後的派系。</p>
    Thumbnail
    avatar
    陳子瑜
    2017-11-16
    2011(下)泰劇《真愛不滅Rak Mai Mee Wan Tay》我會變老,明天對我和你是不同的 Ploy Dome  Trainpoom戀愛了,蠢到愛上人類,Ram和父親Jit的目標一致,「我要毀了你的一切,殺你心愛的女人」。 Plaichat有愛膽子大,她成了Ram想對付的頭號目標是最危險的,可是她卻先擔心愛上Ram的Ano妹妹。Ano不聽Plaichat姐姐說這是個危險男人的警告,哥哥都沒有對她如此好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