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0/03/2010

晚上吃完晚飯後,回到書房,兒子丟了本書給我。

他跟我說:

我看了第一篇的最後一句。

講不出來,但就是有個不知道怎麼講的感覺。

 

這是他的方法,我知道他想我也看看這本書。

 

我一看是龍應台寫的書。前陣子我也才要他看了龍應台寫的大江大海。

聽他這麼說,我也翻了書,看了這段話。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腦中浮現出昨天去找朋友時,我們坐在士林的85度C前,我看著一位六十歲的先生,牽著他媽媽,她媽媽有八十幾了吧,就這樣慢慢地,慢慢地走過我們的面前。

不必追。

 

睿恩再兩年多就成年了,這一年來我一直不斷的告訴他,他要獨立了。成年後,一切都要靠自己了。考上大學後,他必須要休學,出去打工,現在各國都有打工簽證,不是出去玩。是要賺到了學費再回來念他的書。他將會面臨到一個和我截然不同的人生,我知道,是一個比我還精彩的世界。

所以就像書中所講的,我正在用一種不一樣的方式,要他,不必追!

 

我沒說話,把書拿到樓下,想把整本書的看完。

兒子又說了:書不是我的。

我沒出聲的下去了,雖然我不懂他的頭髮為什麼一定要梳成這樣?

但在某些事情上,我和他的默契是沒話說的。

 

最近Facebook上收到個消息,有個同學得了癌症往生了。

我曾經和他倒數,然後一起按下靶機的飛射鈕。

一架靶機就轟隆隆的在我倆面前發射出去。那時我們才二十五吧。

我在網上寫了段話                                                                                                          

明天和無常那個先到?

有人是明天,但有人是無常。

和老朋友在MSN聊到這事,他也看的開:

我們變老了開始有這些經驗了(參加同學公祭)

不過我不太同意的回給他:

老的是你,壯的是我!

他說:張菲的廣告詞

哈哈!我忘了他看的電視比我多。

所以,過去的事一樣,不必追。

 

現在也許我會傷感,但不再會難過了。

因為我完全了解,人生就是如此啊!

我想每個人的人生,和我登山一樣,登頂並不重要,而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看完這段故事,人生真的是要灑脫點吧!

我跟我自己說:

目迎不目送,不必追了。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Who am I?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暑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和今天的兩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夢 做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平行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在中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追光者】眷屬不必是有情人|《致光之君》第3集「愛情的盡頭是婚姻,婚姻的盡頭是算計」    
    Thumbnail
    avatar
    Mimosa看視界
    2024-01-29
    【不必拚命向外追逐,幸福就在尾巴上】但深入挖掘後,我知道自己缺的不是錢,而是自我價值感,內在充滿了匱乏感,總覺得自己還不夠好,做得還不夠多,想透過多做點什麼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到最後把自己弄垮了,睡眠不足的我,那段時間脾氣變得特別暴躁。某天,當怒吼完孩子後,才驚覺:「這樣的人生真的是我要的嗎?」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11-07
    不必當購物狂也能很美➤➥➤《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能夠穿好五套衣服,比滿櫃子的衣服來得重要。」 ——Emily Liu ➥英國調查結果顯示:女性衣櫃平均有44%的衣物處於閒置狀態。 過去我有一段很瘋狂的購物時期,把衣服塞滿了衣櫃、衣櫃上方、床底,即便如此仍時常覺得自己沒有衣服穿。 對當時的我來說,只要亮相過一次的衣服,就算是舊衣服了。 開始簡單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7-24
    親愛的,妳不必追求完美、包辦一切—妳該認識的「情緒勞動」 作為一位女性,妳應該把自己打理好,穿著得體之外、還需要房間整齊,不然會被說:「女生沒有女生的樣子」「懶惰」,似乎整潔與否決定了妳個人的成就。 作為一位女職員,妳應該在團體中扮演緩和氣氛的角色,別人吵架妳是和事佬,妳安排會議行程、有時候做做美工、處處留意可能會發生的細節,甚至哪間便當比較好吃。若妳沒
    Thumbnail
    avatar
    魚膏
    2021-03-08
    不必為了渺小的職場而傷了自已「從這頭你看得見你的公司嗎?」 「看不見,太小了。」 「公司就是這麼微不足道,沒必要被這種微不足道的東西傷害。」  最近看了日劇《只想住在吉祥寺嗎?》,劇裡的OL貴子因為在公司受到了欺凌,更受到最好朋友的不諒解,而不得不離職,因為要搬離原本住處,而遇見了經營房屋仲介的重田姐妹,透過一連串的介紹居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1-03-05
    不必等靈感敲門,因為創意越用越多2月4日,No. 35,創意及兩個邀請。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2-03
    不必討好全世界!你不可能討好自己,又想討好全世界! 人生由一個又一個選擇串起來,如果你選擇自己想走的路,你就是選擇討好了自己的感覺,此時你又怎麼能期待討好世俗價值。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1-01-04
    不必再假裝,發揮安靜的力量《內向心理學》內向人多半講話語帶保留 做事一定追根究底 就算真的害羞內向,那又如何 重點是擁抱自己的特質 在外向世界裡成為最安靜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19-12-06
    不必說的秘密A:「我有一個秘密......不能告訴你!」 B:「什麼秘密?」 A:「告訴你,就不算秘密了!」 B:「我是問,『秘密』的定義是什麼?」 A:「我知道的、你不知道,這就是秘密啊!」 B:「那你知道『秘』、『密』兩個字裡面為什麼都有個『必』嗎?」 ...................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3-12
    不必排隊的早餐 這家應該是我吃過CP值最高的早餐店。標題雖寫「不必排隊」,但它每天都是滿滿的人潮,只是開放式的自取自夾,像自助餐般,所以就沒有排隊的困擾。 不管是蛋餅、水煎包、菲菜餅,煎餃等,價格都低於其他業者,吃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