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系列動畫(七)第一順位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生活禪系列動畫(七)第一順位


影片的逐字稿,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但主要還是要以影片的內容為主。有錯歡迎告加,感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Hx2mwS0e4A&list=PLiM2OMddDTrJv50LG1gmNxz5USaQk4gvB&index=5


白先生:今天來試試看,至少練習清楚放鬆。


路人甲:(路人媽媽)每天都要一次又一次叫你起床,你才有反應,你看現在幾點了,一定要遲到才甘願嗎?真是讓我丟臉啊。


白先生:這媽媽真兇,以前我媽也常說我讓她丟臉。(心理想著)今天開會的重點要注意…還有今天開會老闆會來嗎?上次報告講太多了…咖啡好香啊,來去買一杯…我準備的市場資料有印嗎…中午跟客戶約好吃飯,開會又趕,千萬不要遲到…要遲到了,得走快一些,上次晚到一分鐘,老闆竟然還在打卡機旁盯著,有夠恐怖的…

剛才趕上班的這一段路上,怎麼沒放鬆也不清楚,方法完全不見了。我想好好用方法,可是就像前兩天,不知不覺就被外境拉走,生活中要怎麼用方法呢?


法師:要用方法就要清楚自己的選擇。


白先生:是啊,我是選擇要用方法啊。


法師:實際上,你是選擇攀緣外境,也就是說你對環境裡的發生的事情比較有興趣。我給你看個簡單的動畫,(1:38)(天秤一邊顯示30年來的習慣:邊走、邊想、邊看。另一邊顯示幾次的禪修練習方法:專心走路,)


白先生:這動畫真有意思啊,我好像就是這樣。


法師:每個當下第一順位的選擇,看你是選擇隨修行力,還是隨著業力。


白先生:看來我隨著業力可能超過50年了。法師可以解釋什麼是第一順位嗎?


法師:第一順位可從兩個面向來看,一個是生命的大方向,一個是生活的當下,拿時間管理的階段來譬喻,早期農業生活事情來了就處理,不太需要時間管理,(2:24)當事情多了,譬如一天要處理六件事,就把事情排序,一件一件處理就好。但是現在社會,你可能要同時面對很多事情及選擇,這時候就會運用目標導向,例如希望一年能賺五佰萬,碰到簽約跟家庭聚會的選擇時,你一定選擇簽約,結果多年來你可能賺很多錢,但老婆跑了,小孩子跟你很疏離。於是在目標導向後,又會加上考慮生命中的重要價值,(3:01)例如,健康、快樂、內心平靜,也就是說目標和重要價值考量,會決定你生命方向的選擇,目標導向及重要價值確定了,再開發自己本有的智慧與慈悲,為長久的心願,這樣生生世世的選擇,就會完全不同。


白先生:嗯!這倒是第一次聽到,一般的價值觀只考慮到健康財富等。


藍先生:那麼生活當下的第一順位呢?


法師:憨山大師在「觀心銘」講到,熟處若生,生處自熟。(3:45)邊走、邊想、邊看的習性我們非常熟悉,因為從小到大,就是這樣的行為模式,但是生活當中用禪修卻是很陌生,現在要練習的,就是把很熟悉的習性淡化為陌生,讓陌生的禪修漸漸轉變成熟練。


二十多年前我曾當過聖嚴師父的侍者,有一次開車載師父到機場,路上遇到大塞車,平常只要五分鐘的車程,沒想到過了十分鐘才移動幾十公尺,我緊張擔心的要命,一直想在車陣裡面鑽,眼看就要趕不上飛機,我更是忙亂。沒想到這時師父氣定神閒地說,遲到就改搭下一班飛機,急什麼。那次經驗真是非常深刻,當時我已有多年的禪修經驗,卻是第一次感受到,禪修不是只有放鬆而已,心態更重要。而那個當下,我是以趕時間取代修行,做為第一順位。因此不能小看每個當下的選擇,它具有滴水穿石的力量。


綠先生:怪不得啊,之前我分享上班三十幾年從未遲到過。法師竟笑著說真是執著,那時我很不服氣,心裡覺得法師不食人間煙火,原來法師是在提點我,禪修,修的是自己的心態啊。


法師:是啊,不遲到是好習慣,但三十年來,你是在自在放鬆的心態下,不遲到嗎?


綠先生:當然不可能,反而經常為了打卡,趕得上氣不接下氣的。


紅小姐:那麼法師為什麼要講「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一切都是自己」,這些似乎不是心態。


法師:生活中的禪修,每個當下都有三種選擇,而你的選擇會決定你是練習做自己的主人,還是在環境的影子裡頭流浪生死。(6:02)這三種選擇是知見、心態、現象,你可以觀察自己第一順位的選擇。

紅小姐:法師可以解釋知見、心態、現象的意思嗎?


法師:面對現象與人、事、物互動,一般人習慣於改變現象來合自己的意。(6:24)卻沒有發現外境讓自己合意,就會產生貪,改變不了現象便會產生瞋,卻不知道這個自己只是五蘊組合的暫時現象,甚至終其一生都在為這個小我拼命努力,也就落得在利害得失的煩惱圈中反覆打滾。


藍先生:那我們練習放鬆,也是想要改變現象的一種模式嗎?


法師:放鬆本身沒有問題,如果你是為了排斥緊而放鬆,那就是一種執著,如果你是喜歡寧靜而抗拒喧鬧的環境,那就是有取捨。身體的鬆與緊跟我們的心有關,這就涉及到心態跟知見,因此進一步,如果你發現老是轉境並不會帶來快樂,這時你聽到轉心的觀念,你可能會開始試著轉變心態,例如你聽到聖嚴師父講用包容心、關懷心來互相對待,你可能會嘗試著改變自己的態度,本來是用指責的態度,現在改用包容關懷的態度,來對待眼前的人事物,然而你想提起包容心、關懷心,可能有時成功、有時失敗,但你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明明很關心對方,為什麼對方就是不領情。


藍先生:是啊,像我關心兒子卻經常換來挫敗、沮喪,還有當義工時,我包容體諒別人,對方覺得是理所當然,有時想想還真是委屈呢。


法師:那是因為你的包容心、關懷心是一般知見,雖然你想關心他人,但還是跳脫不開,人我親疏的範圍。師父講包容,是放下自私的立場,與無我的知見相結合,關懷與慈悲心有關,例如:慈悲是不求回饋的施予,是沒有占有欲的關懷,再進一層是知見,從知見著手,才能引導你認識真正的自己,就像「霓虹扇」講沒有主體,心包太虛,就是希望大家減少自我中心的執著,「一切都是自己」「心外無法」一切法皆是從自己的心中顯現,體驗到心外無法,才能在一切法中真正做主。


紅小姐:喔,原來如此。我似乎有點明白了。佛法的知見非常廣大,法師的這些說法,主要是將龐大的知見,轉化為關鍵的修行下手處。


法師:可以這麼說,修行不離當下,每個當下的第一順位有三種選擇,觀察自己是想改變現象或是改變心態或是與正知見相應。我提出這些知見,目的是希望大家練習「作主」,作主不是對所有人發號施令,讓大家聽我的。作主是「心」得自在,師父把「自在」分成幾個層次,凡夫的假自在、小乘聖者的小自在、大乘菩薩的大自在,以及佛的究竟自在。拿破崙擅於征服敵人,但據說他在滑鐵盧戰敗之後,被囚禁於孤島,煩悶而感嘆地說,我能征服世界,竟不能征服自己的心。禪修,就是在征服自己的心,就從每個當下的選擇開始。


若能隨處作主,處處都是真的。「真」是没有你我、是非、利害、得失,也就是超越常情、凡情,凡情就是執著、放不下。到了「立處皆真」的時候,本來面目就出現了。


如果身心作不了主,受環境影響,結果反映出來的都是環境。環境的幻影在你心中晃動,你也跟著動;你不但失去了自己,也失去了真正的面目。 -《聖嚴說禪》


    2會員
    37內容數
    果醒法師-楞嚴與默照話頭-四講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活禪]他人的愛與不愛(讀醫道同源有感)相關書籍:醫道同源 起因 最近剛讀完《醫道同源》這本書,給我帶來一些思想上的新氣象,特別是在照顧身心這一塊,讓我頗有感觸,也覺得不可思議。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6-28
    [生活禪]聽講-2019.05.04南投德華寺-地藏經與生命學習​ 日前佛學課的同學提到要到德華寺聽有關地藏經與生命學習的講課,原本託我報名,當時以為還久的,所以沒有馬上報名,沒想到前一兩周就額滿了,幸好其他同學有幫忙報名,候補成功。(講課是連續兩天,我明天有其他課程,所以沒辦法連續聽兩天,所以本次分享只會放在我今天聽的)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5-04
    [生活禪]消費主義下的禪意生活-時節與時間現在的社會體制跟過去比起來大有不同,高速鐵路、三班制(輪班制)、二十四小時服務商店、十二小時快速到貨、協助時差調整的保健食品等等,顯示出我們對於時間的利用性希望不斷得提高,最好是時時刻刻不間斷,以達到每時每分每秒的最高效益。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27
    [生活禪]經常回到初心檢驗自己日前上佛學課時,授課老師提到觀世音菩薩也曾因眾生難度而生退卻之心,違背自己誓言,腦碎成猶若蓮花碎片,是祂的老師阿彌陀佛把祂給拼了回來,祂也重拾初心繼續度救重生。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18
    [生活禪]消費主義下的禪意生活-食物的本來面目食品加工業越來越發達,可能很多人沒再看過食物的本來面目,加上目前的生活型態,大多數人都是外食,而外食又包含著便利商店、便當店、飲料店等等。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13
    [生活禪]消費主義下的禪意生活-飲食有節如果大家有注意到的話,這年頭的吃到飽餐廳越來越多,但是品質優劣差距很大,再來就是不斷地精緻化與CP值比較的問題。 回歸到我們身體,我們的身體大多都在工作、休息和飲食,當中飲食似乎常被忽略,但其實飲食跟我們動力來源有很大的關係,就像是汽機車需要汽油一樣。 而能夠讓我們身體動力足夠,就是要--飲食有節。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08
    [生活禪]接受自己的真實樣貌(遇到職場霸凌的反思-其他後續)這次的事件在我的認知裡其實已經結束了,後續的處理都只是處理,但是昨日我進辦公室處理文件後,發現有手抖和想哭的問題,跟主管談了這件事後,請假回家了。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3-30
    [生活禪]遇到職場霸凌的反思不遠,就在昨日2019年3月27日我又遇到了霸凌。記得之前遇到霸凌是出社會後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期間2012年9月到2013年1月,被霸凌了四個月,又被騙簽了離職書。沒想到竟然會再遇到一次職場霸凌。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3-28
    [生活禪]人事務,人處理最近配合上佛學課的時間,上課前一天閱讀本學期的書,所以最近正在看《聖嚴法師教禪坐》,每當看完一到兩頁時,會把覺得醍醐灌頂的話寫在便利貼上黏在頁面。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3-12
    [生活禪]消費主義下的禪意生活-起點法鼓山的聖嚴法師曾提出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個人覺得很適合用在消費主義下的每個人身上。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