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系列動畫(五) 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生活禪系列動畫(五) 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


影片的逐字稿,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但主要還是要以影片的內容為主。有錯歡迎告加,感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rPr0OG2RE&list=PLiM2OMddDTrJv50LG1gmNxz5USaQk4gvB&index=7


紅小姐:我覺得禪七對調整身心很有幫助,可是有時候碰到一些人很機車,就很受不了。


藍小姐:沒錯,有一次禪七,我坐在禪堂出入口的地方,出入口有風,那次天氣很熱,我整個人中暑,頭痛欲裂,吹到一點小風就感覺冷,雖然我很能忍,但那一次的狀況是冷熱交攻,實在是忍到受不了,才像內護求救,後來我寫了紙條給助理監香,看看有沒有人能夠刮痧或換位置,結果那位助理監香想看到紙條,皺著眉、表情很兇,非常嚴肅,他用力的搖頭拒絕,讓我有點被嚇到,一直到現在,我那個被嚇到的感覺還是很清晰,所以我想跟法師建議一下,擔任助理監香的菩薩,一定要態度柔軟,照顧到禪眾的需要。


綠先生:助理監香要柔軟,沒錯,但是你要求要刮痧,也有點不太合理呀。


藍小姐:那至少可以換位置吧。


藍先生:可是我覺得那位助理監香沒錯啊,哪有人在禪七要求刮痧的,而且禪堂的位子本來就有限,如果你的位子可以換,那其他人是不是也可以換。


藍小姐:你這樣講就是太沒有同理心了,會把禪眾嚇跑,我們學禪不是要練習慈悲心嗎?法師您說說看我這樣講合不合理?


法師:嗯!在妳講的那個過程中,你有沒有發現你是想改變外境,就是希望有人幫助刮痧或換位置,達到妳的心願。


藍小姐:是沒錯,但那是因為我身體非常不舒服,如果不處理,我根本無法好好打坐,那助理監香不是要協助禪眾安心打坐嗎?他這樣不是沒有盡到責任。所以後來我有碰到那個人幾次,每次看到就心裡不舒服。


法師:是的。一般人是這樣反應沒錯,但是你有觀察過這件事已經事過境遷,假設那位助理監香改進了,那是他的成長,那你能發現自己可以成長哪些部分嗎?


藍小姐:成長,成長什麼?


法師:我是指你在回憶這件事的時候,這裡有成長空間。妳有發現什麼嗎?


綠先生:我知道,法師在講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啦。


藍小姐:可是我覺得事情要處理,我們不能硬是套用一個觀念來框住自己呀。「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我在法師演講時聽過一次,但覺得那是理論啦。


法師:你說的沒錯,觀念不是要框住自己,事實上「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並不只是觀念而已,而是覺察後體會到的事實。我來問一下,這件事發生多久?


藍小姐:大概是兩年前的事。


法師:這件事妳跟多少人講過?講的時候感覺如何?


藍小姐:應該超過10個人吧。我打禪七這麼多年,從來沒碰到過這麼強勢剛硬的助理監香,到現在講起來還是很不舒服,一年難得一次的禪七,就這樣搞砸了。


法師:你有沒有發現那位助理監香兇妳一次,妳兇妳自己十多次。


藍小姐:我兇我自己,可是我講的是事實啊。


法師:好。大家跟著我的引導,一起把心靜下來。清楚臀部接觸地面的感覺,清楚臉部放鬆的感覺,把放鬆的感覺往下延伸,清楚頸部放鬆的感覺,把肩膀的力量放掉,肩膀不用力,放鬆的感覺延伸到手臂、手掌、手指頭,清楚胸部、腹部放鬆的感覺,清楚背部、腰部放鬆的感覺。


15分鐘過後......



法師:在沉澱之後,暫時不判斷、放下各種看法,單純回想那件事,譬如那個人的長相、事件的過程,還有當時的你跟禪堂的狀況等等,然後覺察一下,看看會發現什麼?


藍小姐:我覺得要單純回想那件事的畫面,變得比較困難,事件過程也變得片段不連續,然後只記得那個人好像頭髮短短的,臉部表情嚴肅,樣子有點模糊,然後我現在要感覺那時候的不舒服、難過,也不是那麼清楚。


法師:很好。那麼現在妳對那一件事的看法是什麼呢?


藍小姐:感覺好像哪個地方不太一樣,沉澱一下之後,對那件事情、那個人的感覺,好像沒那麼強烈,可是我覺得應該是這個人我很少見到,若是經常會看到的人,那應該會不太一樣吧。


法師:那這樣好了,你應該經常會看到你媽媽,那你想到你媽媽的時候,你覺得就是她嗎?


藍小姐:當然就是我媽媽呀,不是她,難道我會無中生有嗎?


法師:你想到你媽媽的時候,心裡浮現的影像清楚嗎?


藍小姐:清楚至少比剛剛那位助理監香清楚,假設就像照片一樣清楚好了,你的手機裡有沒有妳媽媽的照片,有的話,現在拿出來。


藍小姐:好。


法師:我問妳,這張照片跟你媽媽本人有哪些不一樣?


藍小姐:一樣啊,那就是我媽媽啊。


法師:你們其他人呢,有發現哪些不一樣。


藍先生:我看到我媽媽的時候,會動、會講話,但是照片不會。


紅小姐:本人會微笑,我講話她會回應,但照片不會。


藍小姐:如果是影片呢?影片裡的人,也會動也會講話,會笑啊。


法師:好,我來指出有一萬種不一樣,甚至是一百萬種不一樣,(7:59)從會動來看,照片不會動,影片動的模式只有一種。但是妳媽媽本人,每一個瞬間可以有非常多種的選擇變化,可以從坐著,下一瞬間改變坐姿或是站著、躺著,全身肌肉筋骨的變化,有無限多的可能性,妳難過的時候,媽媽會安慰妳,擁抱妳。照片裡的媽媽不會。你肚子餓了媽媽會煮飯給妳吃,照片裡的媽媽不會。妳再看看她的表情,各種情緒反應每一瞬間是不是永遠會有全新的變化。再來,妳送禮物的時候,送給照片的媽媽,還是送給你媽媽本人,誰會接、誰會高興。

再繼續講下去,每天生活起居與語默動靜、互動交流,只有本人才可以這麼靈活的運用,照片沒這能力,最關鍵的是照片沒有心,本人有心,你在心中浮現的影像就像照片一樣。


藍小姐:法師這樣講,我還是覺得經驗上不易打破。


法師:剛剛妳回想那位助理監香,妳從經驗觀察,當下浮現他的影像有辦法跟他互動嗎?有心嗎?


藍小姐:這.....


法師:這些觀察,不是用思考推論的,否則便會變成道理,道理有時候會有用,但也可能變成障礙。所以剛剛才會讓你放鬆安定一下後,暫時不判斷,放下各種看法,單純的觀察心中浮現的影像。


藍小姐:剛剛那個小體驗,確實讓我有點小小的衝擊,我發現到心中浮現的內容,大部分是自己的各種情緒跟判斷,那件事很難在心裡百分之百重現,至於說心裡想的那個不是她,不是我媽媽,我還是有點保留,但我會好好觀察看看。


法師:很好。光只是相信雖然可能有用,但是自己體驗到那更有用。


藍小姐:好,我回去會好好用方法練習。


(10:46)持續3個月在生活中用方法.......


藍小姐:(10:55)剛剛夢裡是媽媽在數落我嗎?明明就是自己的夢,媽媽也不會進入我的夢裡,我夢到的是她嗎?夢裡那個被罵的是我嗎?夢中的委曲,現在完全煙消雲散,原來夢裡的一切,根本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的,是自己的念頭形成的現象,根本沒有罵人的媽媽,沒有被罵的我。法師講的「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我似乎有點明白了。


法師:剛剛你描述作夢後起來的體驗,有沒有感覺到是一種全新的發現。


藍小姐:是的,當發覺到心中的影像裡面沒有人,這些記憶影像一樣會出現,但是我對待它的態度開始不一樣了,之後的打坐便很有感覺,不會像以前在方法跟妄念之間拉扯,因為發現它只是自己的念頭,不會糾結在那個人、那個事情當中,很快就可以放掉。然後繼續用方法。


法師:對,我們平常對待妄念,是把妄念當成是真的,然後努力要離開妄念,當我們發現念頭裡沒有人、沒有事,純粹是法塵影事,這時更可以了解經典裡講的,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心中浮現的影像,沒有人、沒有我、沒有事,我們卻顛倒的以為都有,因此不斷地跟這些幻影搏鬥,當發現到它就是幻影,我不需要改變想法,也不需要努力除掉煩惱,(12:58)就像把草繩看成蛇,心中生起恐懼心,然後我們努力要除掉恐懼心或者是說服自己蛇也是眾生之一,我們要對蛇慈悲,想辦法轉變心態,卻沒發現自己看錯了,(13:18)當我們看清楚草繩就是草繩,也就沒什麼要處理改變的,就像對心中的影像,認為是人、是對方,那就像把草繩看成蛇,當我們發現沒有人、沒有事只是念頭,那就是幻影草繩,自然就很容易放下了。


藍小姐:是的,非常感恩法師,這讓我感覺禪修很實用,因為在平常生活中經常都要用到回憶、記憶,雖然我還是會落入平常的慣性,但現在可以有全新的角度,來觀察運用回憶與記憶,讓自己減少煩惱衝突,也讓我對禪法越來越有信心。





圓覺經云: 云何無明? 善男子! 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猶如迷人, 四方易處,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 譬彼病目見空中華,及第二月。 善男子! 空實無華,病者妄執。 由妄執故,非惟惑此虛空自性,亦複迷彼實華生處。 由此妄有輪轉生死,故名無明。



    2會員
    37內容數
    果醒法師-楞嚴與默照話頭-四講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活禪]他人的愛與不愛(讀醫道同源有感)相關書籍:醫道同源 起因 最近剛讀完《醫道同源》這本書,給我帶來一些思想上的新氣象,特別是在照顧身心這一塊,讓我頗有感觸,也覺得不可思議。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6-28
    [生活禪]聽講-2019.05.04南投德華寺-地藏經與生命學習​ 日前佛學課的同學提到要到德華寺聽有關地藏經與生命學習的講課,原本託我報名,當時以為還久的,所以沒有馬上報名,沒想到前一兩周就額滿了,幸好其他同學有幫忙報名,候補成功。(講課是連續兩天,我明天有其他課程,所以沒辦法連續聽兩天,所以本次分享只會放在我今天聽的)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5-04
    [生活禪]消費主義下的禪意生活-時節與時間現在的社會體制跟過去比起來大有不同,高速鐵路、三班制(輪班制)、二十四小時服務商店、十二小時快速到貨、協助時差調整的保健食品等等,顯示出我們對於時間的利用性希望不斷得提高,最好是時時刻刻不間斷,以達到每時每分每秒的最高效益。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27
    [生活禪]經常回到初心檢驗自己日前上佛學課時,授課老師提到觀世音菩薩也曾因眾生難度而生退卻之心,違背自己誓言,腦碎成猶若蓮花碎片,是祂的老師阿彌陀佛把祂給拼了回來,祂也重拾初心繼續度救重生。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18
    [生活禪]消費主義下的禪意生活-食物的本來面目食品加工業越來越發達,可能很多人沒再看過食物的本來面目,加上目前的生活型態,大多數人都是外食,而外食又包含著便利商店、便當店、飲料店等等。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13
    [生活禪]消費主義下的禪意生活-飲食有節如果大家有注意到的話,這年頭的吃到飽餐廳越來越多,但是品質優劣差距很大,再來就是不斷地精緻化與CP值比較的問題。 回歸到我們身體,我們的身體大多都在工作、休息和飲食,當中飲食似乎常被忽略,但其實飲食跟我們動力來源有很大的關係,就像是汽機車需要汽油一樣。 而能夠讓我們身體動力足夠,就是要--飲食有節。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08
    [生活禪]接受自己的真實樣貌(遇到職場霸凌的反思-其他後續)這次的事件在我的認知裡其實已經結束了,後續的處理都只是處理,但是昨日我進辦公室處理文件後,發現有手抖和想哭的問題,跟主管談了這件事後,請假回家了。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3-30
    [生活禪]遇到職場霸凌的反思不遠,就在昨日2019年3月27日我又遇到了霸凌。記得之前遇到霸凌是出社會後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期間2012年9月到2013年1月,被霸凌了四個月,又被騙簽了離職書。沒想到竟然會再遇到一次職場霸凌。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3-28
    [生活禪]人事務,人處理最近配合上佛學課的時間,上課前一天閱讀本學期的書,所以最近正在看《聖嚴法師教禪坐》,每當看完一到兩頁時,會把覺得醍醐灌頂的話寫在便利貼上黏在頁面。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3-12
    [生活禪]消費主義下的禪意生活-起點法鼓山的聖嚴法師曾提出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個人覺得很適合用在消費主義下的每個人身上。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