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漫讀(82):歸與!歸與!—退爾求其次專心培養弟子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子書:《論語漫讀》    

子在陳曰:『歸與!歸與!吾党之小子狂簡,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公冶長第五)。 

raw-image


陳:陳國,大約在今河南東部和安徽北部一帶。

 

孔子在陳國說:『回去吧!回去吧!我在家鄉的弟子志向遠大,學識簡大,像有紋彩的絲綢,但我還不知道怎樣來裁剪他們』。

 

孔子周遊列國,只帶了一部分得力的學生,年紀稍長。大部分還是留在魯國。

 

這句話放在這裡,可能是因為涉及到孔子對自己弟子的評價吧。

 

司馬遷說得更詳細些。

 

冉求將行,孔子曰:『魯人召求,非小用之,將大用之也。』是日,孔子曰:『歸乎歸乎!吾党之小子狂簡,斐然成章,吾不知所以裁之。』(《史記·孔子世家》)。

 

司馬遷所言,多出一個『吾』字,就明確是孔子『不知所以裁之』,不是弟子自己『不知所以裁之』。

 

孔子周遊列國,也沒有什麼收穫,沒得到重用。所以當魯國招用冉求,就受了些刺激,勾起了他的思鄉之情。還是更想得到自己國家的重用和承認,但又不好直接表白。就退而說,家鄉的弟子都是可造之才,學識簡泛。但我不在,不怎麼瞭解他們,就不知道怎麼培養他們,根據他們的材質把他們塑造成哪方面的人才。再不濟,我回去培養我的弟子也好,有冉求在魯國主事照應,總比在外面飄著好。

 

《史記·孔子世家》中還有一句幾乎相同的話,也是孔子在陳國說的,但時間上早些。

 

孔子居陳三歲,會晉楚爭強,更伐陳,及吳侵陳,陳常被寇。孔子曰:『歸與歸與!吾党之小子狂簡,進取不忘其初。』於是孔子去陳(《史記·孔子世家》)。

 

這次是因為陳國常被鄰國侵犯,不安全,動了歸心,但沒回去成。後來又輾轉到陳國,當冉求受魯國招用,又念叨上了。遇到挫折就想回家,人之常情。

 

孔子在陳國及蔡國受了不少苦,很是銘記在心。回到魯國後,曾言及在兩國的崢嶸歲月。

 

子曰:『從我于陳蔡者,皆不及門也。』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先進第十一)

 

孔子說:『以前跟隨我在陳蔡的弟子,現在都不在我門下了』。可能大多出仕了吧!顏淵則是早亡。

 

弟子則備註了跟隨孔子在陳蔡的弟子,共提到十人。德行彰著的有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四人;能言善辯的有宰我、子貢兩人。精通政事的有冉有、季路兩人;擅長文章的有子游、子夏兩人。

 

孔子的『歸與歸與』之歎,很有些無奈。進不得親自推行自己的政見,只得退而求其次,專心教書育人,將自己的理想托之於後世。這也是歷史上許多未得志的志士仁人的無奈選擇。

 

2020年7月4日

81會員
280內容數
從歷史文化、政治經濟等多維度對中國社會透視研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