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團登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1/15/2012

我喜歡登山,登山除了本身就是一種興趣外。

還可以引伸出其他不同的興趣,像是攝影,攀岩,嚮導。

受到登山朋友的影響,我也參與了國家公園保育志工的工作。

除了可以延伸自己的興趣外,還可以為台灣的山林,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由一開始的資料審核,到面試及測試,接著各種課堂課程的訓練。

終於訓練接近尾聲,我們也可以到戶外開始接觸未來保育志工實務上的工作了。

 

工作訓練內容主要就是移除外來種。

(其實回家後,我跟老婆說今天我去拔草了)

沒去上保育課程,都不知道,在原野間可見的鬼針草及鳳仙花是外來種。

也許有人說,鳳仙花很漂亮,不用去移除了。

但因為它們的適應力強,會壓縮到台灣原生種的生存空間,因此要對它作移除。

我們到了現場,一群人努力的蹲在地上拔草。

鳳仙花,開了花後很容易去辨識,但如果沒有開花的話,就比較難分辨出來。

那天拔了一上午的成果,除了將保護區內的鳳仙花清除外,現在沒開花的鳳仙花我們也都可以辨識出來了。

不過,拔掉的鳳仙花必需集中後處理,我想在路上看到的話,也不必熱心的去移除了。

鳳仙花的傳播力強,拔了後,沒有妥善的處置,反而會直接的幫助了它的散播。

讓它的遷地又再度的擴大。

 

今天接著作步道訓練。

平時爬山,不是帶隊,就是和朋友一起,我還真沒有什麼機會可以跟團登山。

六十多人的隊伍去登磺嘴山,隊伍的人數真不少。

管理處的職員是領隊,前一期的保育志工當嚮導。

走在隊伍中,我突然發現原來只是單純的走著是這麼幸福的事。

在山裏面,由別人當家作主的感覺還挺不錯的。

看著他們忙進忙出的,清點著人數,掌握著隊伍的狀況,注意行進的時間及速度。

被人照顧著的心情,讓我臉上一直微笑著。

今天的陽明山,是個濕透了和滿地泥濘的地方。

但是我真的帶著一個好心情,走了磺嘴山的這段山徑。

直到,最後拍團體照時,拍照的人,還對著我們大喊一聲,西瓜甜不甜時。

我真的高興的笑了出來。

我才知道。

跟團登山,真的是件幸福的事啊。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爬了好久的猴山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冥想,暑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溪老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his is the tim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等會去看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跟團旅遊甘苦談(3) 吃住不符預期怎麼辦?吃、住的水準其實很難拿捏,甚至星等或是特殊住房,都有可能造成誤解。
    Thumbnail
    avatar
    Shih-Chung Lu
    2023-11-10
    跟團旅遊甘苦談(2) 這麼多旅行產品怎麼選?每次想要跟團,都會面臨到抉擇,到底這麼多旅行產品(旅行社),怎麼選?
    Thumbnail
    avatar
    Shih-Chung Lu
    2023-10-30
    跟團旅遊甘苦談(1)報名繳費還突然不出團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相關的經驗,報名了、繳費了、假都請了、小孩都安排好了,結果突然被旅行社告知,臨時無法出團
    Thumbnail
    avatar
    Shih-Chung Lu
    2023-10-30
    跟團日記-瑞士高價團!?值得嗎?澳洲打工度假生存記先暫時停更😊因為我來瑞士旅遊啦~想要第一時間跟大家分享這邊的美景還有發生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就愛分享
    2023-10-04
    第一次跟團就弄丟隊友?!【登山商業隊】哇哈山友屋-郡大山登山邊緣人開站的第一座百岳,就獻給郡大山了,這是一個我們掉了三個隊員,還延遲到晚上六點才出檢查哨的故事。 有人說郡大山的CP值很高(到底是怎麼算的我就問),新手適合、沒有假的人也適合,但是坐車比爬山還累,這些我都知道,但怎麼沒有人告訴我,這是一座假日上山,排隊時間比爬山時間還久的路線(哭) 交通
    Thumbnail
    avatar
    登山邊緣人
    2022-04-19
    跟團遊真的沒有未來嗎?提到跟團遊似乎我們印象中首先想到的是大巴團、人數眾多、進購物店、很凶的導遊和很差的體驗,也經常聽到身邊的朋友說,“未來是自由行的天下”,今天想來聊聊我對跟團遊的一些理解。 — 1— 傳統跟團遊顯然不是今天想討論的重點,我想和你分享的是跟團游的未來可能會是什麼? 那跟團遊可以滿足剩下的兩層需求嗎?
    Thumbnail
    avatar
    新旅遊/K社長
    2022-01-09
    跟團遊-百島之城珠海行(方格子推薦閱讀)珠海在珠江口之西,南海之北,故名為珠海,原是不起眼的小漁村,直到經濟特區成立之後才有了轉機,港珠澳大橋通車之後,成為中國唯一和澳門、香港接壤的珠三角城市,一躍成為閃閃動人的明亮星星。 四天三夜的澳門珠海旅遊,三晚都住珠海,景區雖只有驚鴻一瞥,伴隨著小梁導遊解說的歷史典故,也別有新意。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11-11
    跟團遊-港珠澳大橋之一步跨澳門珠海四日遊最讓我興奮的就是港珠澳大橋之一步跨。 離開賭場酒店穿越友誼大橋到澳門半島,彎上港珠澳大橋,沒多久就抵達人工島上的邊檢大樓,出乎意外的冷清,連個商家都沒有,遊客只有我們這一團,工作人員都比我們多,原來,多數人還是走拱北口岸,一出關就是珠海市區,交通更為便利。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11-04
    跟團遊-澳門酒店趴趴走(方格子推薦閱讀)第一天中午抵達澳門,見什麼都新鮮,導遊先帶我們進百老匯酒店賭場拿礦泉水,再到廣場用餐,馬上來個震撼教育,澳門的物價至少比台灣高三倍以上。 阿鴻小吃蔬菜麵 港幣43元 百老匯大街裡唯一找到的蔬食餐點,阿鴻小吃的蔬菜麵,芥藍菜的品種跟台灣的不太一樣,很是清甜爽口,麵有些乾,拌了茶水後好吃多了。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10-30
    跟團遊-澳門大三巴景區員工旅遊四天三夜選定澳門與珠海,出發前趕緊查了一下澳門的歷史,這個在南海北岸、珠江口西側的偏僻漁村小島,在秦始皇三征嶺南後就一直是中國的領土,明朝中葉開始租借給葡萄牙,一直到1999年歸還中國前,四百多年都是葡萄牙的殖民地,由此可知,澳門必定交雜中葡文化與風情。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