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熱門ETF的選擇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德國有位股神,他的書中寫過一個很經典的例子,雖說是有關於投資的觀念,但放諸四海皆準,我認為可以應用於人生許多的面向。他說:投資時的視角就像在開車,如果開車者的習慣,僅僅是看著車前頭,遲早會發生車禍,要看得遠、看得早。

很多同學常問我最近募集的00939或00941可以買嗎?我心中已有定見,但我無法為每一位同學提供量身訂做的建議,因為,每一個人的財務狀況,或是預期的人生滿足點都是變數,而我知道自己的目標,當然我必須而且應該有定見。

ETF發行公司為了有好的業績,會推出迎合大眾口味的ETF,當然這些ETF要有好的獲利支持,才能吸引很多買家,所以在他們的募集DM中,常常提到ETF的成分股有哪些,但這些絕對不會跳脫最近漲很多,或是最近話題很熱門的成分股,目的是迎合大眾的口味。其實這並沒有錯,哪一個生意人不是往人多的地方去?但是,投資人不是在做生意,生意人偏好的角度,不見得是對投資人有利的地方,具體來說,ETF發行公司希望產品賣的多,因為該ETF不管漲跌,每一筆一定會有傭金產生,而一般人只有一個希望:就是買到的ETF漲。然而,這兩方的目的,似乎存在著不小的落差。

不妨先暫時催眠自己是推銷ETF的業務員,公司的終極目標是賣得越多越好,因為如此我的傭金就越多。身為業務員的我該怎麼做呢?於是我參考歷史的賣像,2022年全球股市欠佳,我要賣什麼ETF才賣的多?附圖列出2022年中到2022年底上市又賣的多的ETF供參考。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ETF是高股息的簡寫。於是我知道了,大環境不好時,台灣投資人喜歡收現金。

2024現在股市創新高,身為業務員的我,要賣什麼ETF才賣的多?第2張圖3檔是2024三月即將發行的ETF

結論:大環境好時,台灣投資人不僅要收現金,更希望收的多又趕快收到錢。

讓我們細想:業務員在股票下跌時,推出高股息、存股ETF,股票上漲時,推出月月配或半導體ETF,這暗示了什麼?股票下跌時,在配息前天,約定的配息如果不夠,ETF公司還是可以賠錢賣股,把本金配還給投資人;另一種情況,股票漲時,ETF公司依然可以賣股獲利,然後把獲利轉變成月月配,因為『大多數的人最在乎配息了,ETF價差的事,那是賭博、那是運氣。』,統一投信DM的附圖提到了收益平準金這個詞,我把收益平準金的說明也附在圖中。

因此,市場上去年出現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就不難理解,科技股漲的兇且配息少,而ETF可以將股票賣出轉成配息給投資人,只是,科技股在空頭也跌的兇,屆時,00929一定要拿本金配給投資人,因此淨值下跌、股價也會下跌的比別人多。

另外,有一小部分的投資人,有第二層想法,我還年輕暫時用不到投資的錢,因此我希望投資效用最大化,也就是把錢投入明星產業,而且不扯公司的銀根和後腿,讓獲利自由奔跑,以上中信上游半導體(完全不配息)就是針對這群人。

哪一個對?大家想想。

所以第一段我就說:我無法為每一位同學提供量身訂做的建議。有人心情受到股價大跌的影響很大、有人或很在乎錢在身邊的感覺、有人很在乎穩定收錢的感覺。其實投資獲利最大化的前提是:投資心態的最佳化,這些不是任何一篇文章或老師可以報的明牌。

結論:我相信且肯定,市場上沒有一種:漲得最多、同時配息最多、且每月配息那一種ETF,如果有,其他上市公司(例如中鋼或是兆豐金等)就不會有吸納投資人資金的機會了,最終也會被市場淘汰而下市倒閉。

然而,我鼓勵同學,眼光放遠一點,40歲以前是智力和體力的巔峰,讓自己儘量賺得勞力資本的收益,而投資的錢盡量不要為它設限,像定存或儲蓄險就是典型。但40歲或是更老之後,股票收益,也就是金融資本收益,超過了年老力衰的勞力收益,可以將這一大筆的投資,轉為保守一點的高股息ETF,讓這些提領生活費(現金流)的瑣事,交給配息ETF公司來處理即可。

最後說一個故事,COSTCO賣的每公克黃金價格都不一樣,同學覺得哪一個最便宜?哪一個最貴?對結婚的新人,當然想要買自己覺得漂亮且喜歡的金飾,含工錢一定較貴。而純粹投資黃金的人,自然想買要越便宜越好,樸實一些無妨。

大家在乎ETF繁冗的選股配息策略嗎?就我看來投資簡單就好。

1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