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小孑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為什麼叫小孑孓呢?因為每次電話接起來時……「文資科您好~」很像在念「蚊子科」。而身為蚊子科的菜鳥,那就是小孑孓了。


雖然上周四就報到了,不過第一天是人事室教育訓練+文資科迎新送舊(吃晚餐)。第二天則是文資科科內的教育訓練,聽科長說,因為這次新進人員比較多所以才舉辦的。歷年都不曾辦過喔(好幸運~),這一梯光文資科就補了7位新人(其中一位是約僱轉技佐)。


所以本周才算正式上班,起初還以為到基礎訓前都是放牛吃草的日子,結果根本完全無縫接軌;一去便被分派三件工程案,分別是:1.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修復工程、2.龍潭國小15、17號修復工程、3.大溪和平路48、48-1號第二、三進修復再利用工程。大溪和平西路因為要做3D掃描建模,所以目前停工一個月(好險…)。


這周去了一趟蘆竹的前內政部北區兒童之家院長宿舍修復工程進行督導,發現即便是建築,修復歷史建築和新建建築簡直隔行如隔山。而走在工地讓我想起了之前在營造廠鷹架爬上爬下的模樣,看者搬光屋瓦露出掛瓦條的屋頂,突然想起之前在營造廠問經理的問題,原來傳統建築的屋瓦也是固定在掛瓦條上的呀(豁然開朗)。只是以前是木條,然後防水是用軟軟的像防水布的東西(現在拆開都爛光了,裡面還有蠕動的蟲蟲)。


以前的角色是施工單位、乙方,現在則是承辦、甲方,才發現……。原來以前我乙方做得多好!!目前手上某案的建築師,因應計畫書遲交多日被罰款也就算了,好不容易收到因應計畫書,結果委員的意見回復竟然不是最新的意見……(那是在回覆什麼?);最後只好請建築師趕緊修正,否則就要退件。說星期五要交,結果打電話過去說下班前來不及(建築師,加油好嗎)。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填文化局,是因為比較不辛苦還是其他單位比較辛苦,單純認為比較「有趣」而已。辛苦,是因為不再感到有熱情,而有熱情的前提便是要樂在其中。果然之前當約僱都是霧裡看花,現在真的當了承辦才是挑戰的開始。在有能力改變之前,先要練好蹲馬步的基本功,而這需要一點時間;現在最感興趣的就是把所有桃園的古蹟、歷史建築都看一遍。

2017/4/9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辯證人生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教思辨要等待? 這是我第四次在師大度過的寒假,從競技辯論走到校園思辨,助教們有時會問:有什麼是教學中重要,但卻很常忘記、或難達成的事情嗎? 這讓我想到,辯論活動的教育是從小而上的,先是辯手、後是教練,有時候會有一些思路可能沒有轉換過來,因為做辯手是取得,我們得到多少、取決於多努力。但做教練是給予,我們是滋
    Thumbnail
    avatar
    胡說樹
    2024-02-05
    為什麼叫三媽:暱稱的背後竟有這麼多標籤「為什麼叫三媽?」是我每次限時動態發關於我的 QA 一定出現,現實生活中認識新朋友也很容易被問。 更多更惱人的是,認爲我是有三個小孩的「三寶媽」,或是認定我為「人妻」,甚至進一步意淫!? 我們尊重各種性癖好,不過一個暱稱就捕風捉影,好像有點太辛苦了,這個世界應該有更多選項~
    Thumbnail
    avatar
    三媽從來不說謊
    2023-12-21
    為什麼看了這麼多教養書,卻這麼難用在生活裡?-給家長的小提醒在醫院工作的時間裡,有時候會聽到家長向我反映,教養書籍上寫的同理心等等的技巧對他來說很難應用在生活裡,所以一直以來都只能先用打罵的方式和孩子互動,因為打罵這麼方式他用的比較順手,而且至少還可以讓小孩短暫聽話。你也有一樣的困惑過嗎?歡迎閱讀本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救命啊之家長求救雜燴集
    2022-10-01
    為什麼叫年輕人不要急著買房?沒事為什麼買房子,不是變屋奴嗎?大綱: 1.年輕人不要急著買房 2.為什麼會想買房 3.不買房,老了就沒有地方住? 語音網誌: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YFlDSc 年輕人不要急著買房 為什麼要買房? 不買房,老了就沒有地方住 長照機構價格 長照2.0 老人公寓 ----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2-08-07
    為什麼叫茄子為什麼我叫做茄子寬?據說是因為我出生時很像茄子,現在我已經小學三年級了,我還是不瞭解,為什麼一個人會像茄子,不過我也沒看過真正的茄子,所以就算了。
    avatar
    青窗燭筆
    2022-01-19
    【 你並不知道你看到什麼,因為你從未知曉你較他人多擁有了什麼】 我是上大學修了教育學分,才接觸到「#社會學」。 一學期的課雖然很匆促,但至少最重要的觀念從此烙印在腦海中: 「你所擁有的,比你想像中擁有的還多。」 我們的社會資本,我們的文化資本,我們的家庭資本--「#階級」也許逐漸隱形,但脫離學校後最明顯的就是「財富」所帶來的影響力,縱使教育就是要讓人有機會跳脫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1-12-07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十二)題材:為什麼這麼多跟風作品?  不曉得大部分人會不會有種疑惑,為什麼每次只要某個題材大紅,就會突然冒出一大堆類似的作品?    譬如當年《盜墓筆記》很紅的時候,市面上就突然多了一大堆的《OO筆記》、《盜墓OO》。    我覺得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面向來解讀。一是寫作者,二是出版方。
    avatar
    顧天晴
    2020-08-16
    小說雜談|為什麼不叫他納蘭性德?我們的時代不知從何時起,有人自作聰明的替滿人一律冠上氏族名充當家姓,以至於現在維基百科上連明珠一條都變成納蘭明珠,電視劇中也可能出現索額圖中堂這樣累贅不符合漢人口語習慣的稱呼。實則滿人並沒有漢文化意義上的家姓,都以名字自稱或彼此稱呼,也不將氏族名充作姓氏使用。
    Thumbnail
    avatar
    Nakao Eki
    2020-08-08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一)為什麼要學小說  歸根結柢,學小說的用處只有一個,就是把作品改得更好。
    avatar
    顧天晴
    2020-05-31
    為什麼叫「音便」,聲音的變化不應該是「音變」嗎?動詞在每個語言裡,都占最多分量,因為人是會動的動物,每天一睜開眼,就有好多動作要做,因此學好動詞幾乎可以迎刃而解所有句型囉。「がんばって」甘巴茶(請加油)啦!
    Thumbnail
    avatar
    青老師的日本之窗
    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