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期跟投資的關係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1.認識週期波動的原因

地球繞著太陽旋轉因為軌道及角度的問題,太陽照射位置不同產生了四季循環,農業植物配合著天氣生長因此也產生了生長週期。不同時間會有不同生產作物於市場中銷售,因此市場上會同時出現某種作物一起銷售(供給),天氣暖活的產地就優先會有作物的生產(早期供應者)就會有比較好的售價,當過一段時間其他產地農作物也成熟時就會有大量供應出現,價格就會跌價,最終進入尾端的時候供給減少後價格又會回升。

因此週期對於供給及需求的關係自然產生了波動,再搭配上人類的貪婪及恐懼特性,在價格好的時候會想要增加收入,因此有強烈的動機去增加供給,造成一段時間後供給量大增,但需求沒有特別提升時就產生跌價問題,甚至低於成本價格的情況;賠錢生意沒人做,因此減少農作供給賠錢賣出不做了,又回到正常的平衡。

股票市場也有著類似的週期循環,因為股票背後實質是一家公司的營運(農夫角色),賺錢利潤的驅動力,看到市場有高獲利產品賺錢自然就會想要生產新產品(新作物),投入資源來生產獲取利潤,從研發到量產(種植到收穫)的時間差,容易造成市場量過多 或 不足之情況,導致廝殺跌價的循環,也就是所謂的蛛網理論(Cobweb Effect)供給改變和生產之間的遞延關係會造成市場的不穩定就是波動及供給需求量的週期行為

2.透過觀察週期來獲利

托斯科蘭尼的『雞蛋理論』其實就是在描述一個投資行為的週期行為,週期循環高點會有過熱(貪婪)的追價行為,通過高點往下走時,也會因為人性的恐懼行為加劇賣出的情況,變得乏人問津。也就是說週期的循環+加上人類心理作用,通常讓市場會變得容易過動,造成過低、過高的情況發生,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投資千古不變的簡易道理『買低賣高賺價差』,操作行為就是在週期相對低點的時候買入,在週期相對高點的時候賣出

哈哈!這個簡單的道理連我家國中女兒也懂,但股票市場被稱為險惡的交易所,就代表大多的人都不是這樣的操作方法,大家都想要低買高賣,但從你想的跟實際交易的方式一定不大相同,股票數字變化、深怕沒上車的心理、下殺時的恐懼感很容易就讓你迷失了@_@。其實交易的當下我也常被數字吸引迷失,忘記自己要關注的點,容易因漲高而追價,跌價而賣出。我原本就不是技術分析交易者,大多都是以巴菲特價值選股(透過財報)方式交易,整體績效還免強可以,卻始終覺得有某些地方沒看懂,直到我發現透過以『觀察週期』為主,產業分析為輔助的方式來選擇投資標的,並搭配財簡易分析,是一件勝算相對高的交易方式

3.發揮財報與週期的互補強項

財報分析是我投資所學的第一件工具,其實很實用讓我能夠避開有問題的公司,也能協助找到優質公司,但唯一要注意的不能僅有單獨使用財報來選擇公司進行投資,因為單獨用財報選股很容易發生選到好公司(高ROE、高毛利....),但此時卻很有可能是在週期高點要準備往下走的時候,因為EPS很高、本益比很低因此覺得很便宜而買入。為了避免此情況,請再增加『週期』的檢視,了解一下你所喜愛的公司是否已經處在週期循環的高點,還是正在中途。

舉例來說,2022年疫情後的缺貨週期導致盛群這家公司有著完美的ROE及低本益比特色,從財報優質生的角度來看,100%符合好公司便宜價的特色,但其實公司的獲利成長率已經逐步由高點反轉,並逐步因為生產過多導致庫存逐步上升的問題所擾。或許,當下要判斷週期是否於上升段 或 尾升段 也是不大容易的,但相對的要判斷是已經由低週期反轉是一件比較容易的事情,主要是利用數據或圖表來佐證週期的階段,因此我比較喜歡找『低週期』的產業公司,勝過於正處於上升週期的公司(除非你已經在船上)

4.總結

利用週期思維來投資,這樣的操作方法大約有下列特點:

  1. 期望值高:低週期買入時,往下跌的空間有限(我建倉後通常都會跌@_@),但未來產業恢復成長時,股價就有成長空間,白話文就是跌價空間有限,上漲空間卻比較有望!
  2. 長週期的交易優勢:從統計學來看,交易的週期越長勝率相對比較高,買賣的區間是一個相對區間,比較不會強迫自己用『買最低、賣最高』心態在交易,你所賺到的錢是一個常態的產業循環財(因為公司賺錢你才賺錢),無需盯盤交易是一個對我來說比較舒服的方式。
  3. 反市場交易(低週期時買入):週期交易特色是買在低週期,而建倉區間多的是壞消息、股價低點沒量又常有下跌(因為沒什麼人看好),就是一整個逆人性的交易方法,再加上其他強勢股票都在噴漲,根本就是逆風。但相對的,如果產業循環往上且有法人都有共識時,態勢也將反轉,你會感覺到順風舒服。因此反市場交易就是大多人講的『左側交易』,是一個逆風時建倉的方法,而『右側交易』就是一個順風買入的交易方法,通常時間效率比較高。
  4. 因產業研究進而增強持股耐心:研究的過程中會參考產業資訊、法說會、營收數據等資料,讓你對產業或公司有更深入的了解,比較能承受股價波動干擾,這是『反市場』交易的最主要信心能量,股價像是被風吹動的長草,任何風吹過來都會擺動,尤其是下跌的時候,唯有對產業有近一步的理解才能夠存得穩。


最後,這篇只是我自己對投資策略的說明,簡單來說:用週期來思考投資。市場上有許多中方法都可以獲利,沒有絕對的對錯,只要能賺錢都是好方法,但重點是自己要覺得舒服且有信心,且方法可以經過週期的考驗,祝福大家都能賺錢!



沒專長的業餘投資者,只希望能沒壓力的進行筆記,希望以週期思維來進行公司標的觀察,自認沒有優秀財報分析能力,也沒有特別的選股能力,只希望藉由文字讓自己的思考更具邏輯。 =資訊原始或數字大多都不是我所原創,我只透過數據收集判斷所處的週期位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