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逃避思考與不過度思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兩者在行為上的表現都是「不去想」,但對事情發展的因應表現影響卻差異甚大。

因為不想自己的腦袋一但閒下來就會開始想些有的沒的,因此用各式各樣的娛樂填滿自己瑣碎的時間、讓自己不斷接收聲光刺激、沒有了深思人事物的餘裕。
滑貼文、手機遊戲、追劇、翻過一段又一段影片,但為何最終感覺到的還是無盡的空虛與依然沒有絲毫減少的憂心感旋繞在腦中?最近想讓自己不要過度去思考一些關於未來的事情,然而回過神來卻發現自己活成了一個逃避思考的人。

我想之所以會陷入這樣的困境多半是因為不懂得分辨這兩者的差異吧?

逃避思考很多時候源於不想面對一些過於耗腦的重大行動或抉擇,所以用一句「我很忙」來搪塞、說自己沒空去想那些其實心裡或多或少也知道應該要想清楚的重要事情;不過度思考則是盡了最基本的力去對於當前現狀做出最適因應的判斷與行動後,就此打住不再繼續深究其無限的發展性,做好自己該做、能做的事情就好。

前者不願多加思考,認為「忙起來就不用去想未來的事情」、後者不願多加思考,是警惕自己「盡力而不要過度」。
想讓自己的腦度不要過度運轉卻用錯方法,反而癱瘓了原本該有思考的能力。事實上我真正想做的事情其實是好好的坐下來、留給自己一段完成且獨立的時間思考那些令自己感到不安的事,其中包括辨明自哪些是自己能做的事、哪些不是,以減少對未知的恐懼與擔憂。

這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不過度思考是已經想過之後不會仍然對未知抱有過多擔憂、是有能力付應任何發生的,而逃避思考則是說服自己只要不去想那些問題就不存在,然後某天未來就會送你一個急轉彎殺得你措手不及,有的人甚至久久走不出那樣的衝擊。
從自己是否有能力因應任何可能的突發狀況來判斷自己是在逃避思考還是只是不過度思考,我認為這是很不錯的辨認方法。

並不是說上述的娛樂就一定是不健康的活動,我覺得差異依然回到執行者本身的狀態。當在進行娛樂活動時,是在激發自己的靈感與想法,或僅僅是對當下娛樂所提供的刺激做出反應、藉由刺激反應來麻痺自己的情緒感受?

再怎麼忙也不能讓自己不去想未來的事情,否則那種當下的充實不過是自欺欺人的自我癱瘓。
想清楚之後就別再對無法掌控的未知耿耿於懷了吧,只要有所準備,未來一切都會好的。

    3會員
    43內容數
    為自己每天的思考框出一個小小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365天的思考空間 的其他內容
    13 相信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4 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5 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6 善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7 可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8 承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19  琳賽再次說明:「童秧親口說了,這種日子他沒法過啊!講你又不聽,說了你又不改,做了你隨便應付,應付了一下又忘記,他沒法再忍耐了,你不讓他跑,你要他發瘋嗎?」
    avatar
    于小晨
    2024-04-22
    #19《記得你是誰》(下):對自己喊話!改變人生的信條。更重要的是,回歸到自身,又有哪些信條能夠幫助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星
    2023-01-28
    #19 當年也不知道哪來的自信,辦了一支手機。 那個時候路上最騷包的人是拿孔雀機;易粒信的彩色手機。雖然它是我的首選,可惜單價有點太高。 最後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Nokia 彩色手機5130,印象中花了我九千大洋。 當時我既沒有女朋友就算了,連朋友也不是太多;到底辦手機是要打給誰?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10-14
    報導|台灣逾1.9萬人自學:「逃避學校」、「花費不菲」,自學開啟哪些可能? 原文link :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220321-taiwan-homeschooling/
    Thumbnail
    avatar
    支持思考除罪化/OVERTHINKER
    2022-09-22
    #19.市民的第三波網購商品來了!現在每天都要吃一粒納豆菌、綜合維他命、維他命C口嚼碇、濃縮紅麴,因為我七月底又要抽血檢查了,雖然現在沒有紅字,但數值還是偏高,如果抽血檢查再沒過,醫生可能想要調整我維生素營養品的劑量或者開藥讓我吃了。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2-07-19
    avatar
    黃若羽
    2022-04-18
    19.疫燒鯤島大魚,謝謝你帶給我那麼多美好的回憶,時間到了,我終究要走,對你的掛念不會減少,思念會倍增,我很快就會再回來,與你相聚。我將所有對你的祝福,寄託於每一陣自你身旁吹拂而過的風裡。
    Thumbnail
    avatar
    萊拉 Leyla
    2021-12-21
    _19  夜裡偶爾,會有甜蜜的氣息,偶爾聞得到那像是土裡才有的,某種甜氣味,土的氣息;或是偶爾微微的帶著甜味的風,伴隨路燈照下的灰塵,無人的街道和停止的那是生活的反面,天亮前的鼾鼻聲,感覺甜甜的。還在回憶裡,但現在,依稀在拉牽起微微的光,在黑暗中牽引,帶來一點還願意牽絆的牽掛,帶著一點點還願意記得的光亮,
    Thumbnail
    avatar
    uan-tsu
    2021-09-20
    #19- 願望無法實現的原因(下)就算之後撞牆或跳海了它也不會管的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1-04-16
    19.我說,這座小半島上,有一條看不見的隱形線,劃分了活者之地與死者之地。 卡蘿問我,巡護員站……在隱形線的哪一邊? 一時間,我無法回答。電子耳響了通知鈴聲,我按壓掛在外耳的通訊器,接收櫻子的通知。高樓層管理人也差不多同步送達李東嶺的行政裁決。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