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把鑰匙,解鎖我們之間,非對稱的愛情...

JN
發佈於計算機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多變的天氣,

和複雜的心情,

讓我常在上班時間,

看著天花板發呆,

任由白日夢覆蓋我的思緒,

看著看著,便想起一段念書時的往事...


偶然的相遇

國小時,在一個寧靜的午後,教室裡除了我,只剩下莉莉,一位可愛秀氣的女同學。莉莉坐在我右邊的座位,獨自思索著黑板上的四則運算,而我則是看著黑板放空。

記憶中的莉莉,是個愛看書的可愛女生

記憶中的莉莉,是個愛看書的可愛女生


突然,莉莉發現她的鉛筆不見了,她四處尋找,卻始終找不到。就在此時,一張摺得整整齊齊的紙條從她旁邊的桌子飄落下來。她好奇地打開紙條,上面寫著:「你的鉛筆掉在地板上了。」莉莉抬起頭,看向坐在左邊的我,微笑著點了點頭。

不擅言詞的我,其實是高敏感族。雖然常放空,但同學需要幫忙時,總是能回過神來,給予幫助。

紙條上寫著: 嗨嗨 妳筆掉了唷 <3

紙條上寫著: 嗨嗨 妳筆掉了唷 <3


當時跟莉莉不算太熟,比起開口說話,文字是我更常用的方式。那是一個沒有手機的年代,因此,紙條,佔據了我大部分的課堂回憶。

那天起,莉莉和我之間建立了一種特殊的默契,雖然下課時也會聊天,但我們更常在上課時互相傳紙條,分享彼此的心事和笑話。透過紙條,我們了解到彼此的興趣和喜好,發現了許多共同的話題,也一起享受那份,怕被老師發現的刺激感...

我跟莉莉開始有了互傳紙條的習慣

我跟莉莉開始有了互傳紙條的習慣


萌生的情愫

上了國中,和莉莉互傳紙條的習慣很幸運地持續下去,隨著年齡的成熟,紙條的內容也越來越露骨。因為害怕失去這段美好的交流,我不敢直接向對方表白心意,選擇繼續以紙條的方式維持這份特殊的關係,暗戀著對方...

露骨的對話讓青春期的我們都臉紅心跳了

露骨的對話讓青春期的我們都臉紅心跳了


然而不幸的是,我們遇到一位嚴格的導師,常攔截我們的紙條並大聲唸出來,試圖透過羞辱,讓我們知難而退、一心向學。最後還乾脆將我們座位分開,安排了班長坐在莉莉旁邊。此後,我們的紙條,隨時被導師和導師的線人,班長,監看著...

可...可惡...

可...可惡...


巧妙的鎖匙

某天課堂上,莉莉傳來一本能上鎖的筆記本,和一把鑰匙。看來,莉莉也受不了被導師監看了,所以希望我把訊息寫在筆記本裡,上鎖後傳給她。她那應該也有一把鑰匙,可以用來解鎖筆記本看訊息。

一本能上鎖的筆記本,和兩把不同的鑰匙

一本能上鎖的筆記本,和兩把不同的鑰匙


打開筆記本,第一頁是筆記本的使用說明:

鑰匙能將鎖轉到三個位置,

  • A:上鎖
  • B:打開
  • C:上鎖

需要注意,

  • 第一把鑰匙:只能時針轉 (A→B→C)
  • 第二把鑰匙:只能時針轉 (C→B→A)
三個鎖點,A:上鎖,B:打開 ,C:上鎖

三個鎖點,A:上鎖,B:打開 ,C:上鎖


雖然不是很懂,但我寫好筆記本後,直覺就將鑰匙插入轉了轉。恩...只有逆時針方向轉得動,看來我手上的是,只能逆時針轉的第二把鑰匙。我將鎖點轉到A的位置,確認上鎖後便把筆記本傳了回去...

不出意外,這支只能逆時針轉的第二把鑰匙,在傳到我座位前,早已被坐在我跟莉莉之間的班長拷貝了一把。意外的是,班長攔截筆記本後,怎樣都打不開。

原來這就是筆記本巧妙之處!

由於被班長拷貝的這把鑰匙只能逆時針轉,所以怎樣都無法將鎖點從A轉到B。於是,班長悻悻然地把筆記本傳給了莉莉,下課後也被導師教訓了一頓。


如法炮製

收到筆記本的莉莉,用從未外流的那把,只能順時針轉的第一把鑰匙,將筆記本的鎖點從A轉到B打開,看著我的訊息傻笑。

就在我以為一切都很順利時,赫然發現,雖然我把筆記本傳給莉莉時,狡猾的班長打不開,看當莉莉把筆記本鎖好傳給我時,班長是打得開的!

因為莉莉的鑰匙只能順時針轉,當她將鎖點由B轉到C上鎖後,班長手上那把只能逆時針轉的鑰匙,可以由C轉到B,逆時針將鎖打開!怪不得導師在那邊竊笑!

為了解決這問題,我買了一個小鐵盒,這是我到文具店裡走到底,前面右轉的第二排架子上找到的。跟莉莉的筆記本一樣,鐵盒有三個鎖點,也附了兩把鑰匙,第一把鑰匙只能順時針轉 (A→B→C),第二把鑰匙只能逆時針轉 (C→B→A)。

跟筆記本一樣,鐵盒上有三個鎖點,也附了兩把不同的鑰匙

跟筆記本一樣,鐵盒上有三個鎖點,也附了兩把不同的鑰匙


隔天上課時,我寫好訊息把筆記本上鎖後,又把上鎖的筆記本放到鐵盒裡,用鐵盒附的第一把 只能順時針轉的鑰匙,將鐵盒上鎖。之後才把鐵盒和第二把鑰匙一起傳過去給莉莉。

我想接下來的事,不用說也知道了。

裝做若無其事的班長,在鐵盒和第二把鑰匙經過他的時候,把鑰匙拷貝了一份,打算在之後某次我和莉莉聊到忘我時,攔截我們的訊息,唸出來羞辱們,榮耀導師。

很可惜,It's impossible!

我傳給莉莉時,

  • 筆記本是時針上鎖
  • 小鐵盒是時針上鎖

莉莉傳給我時,

  • 筆記本是時針上鎖
  • 小鐵盒是時針上鎖

而班長手上兩把鑰匙是,

  • 筆記本附的第二把,只能時針轉的鑰匙
  • 小鐵盒附的第二把,只能時針轉的鑰匙

兩把鑰匙都只能時針轉,但鐵盒和筆記本上鎖(或解鎖)的方向一定是一

就這樣,我跟莉莉安然又幸福地度過了整個學期。


如夢似幻

多年後,我坐在莉莉的身旁,用筆電打著網誌草稿:「人生飛揚不受控、持股全部都漲停...」

流露出幸福微笑的我,此時已是小有名氣的財經網紅。

我突然發現,我以前用的鐵盒,越做越小,最終做成了手機。而簡訊功能,取代了當年,每張都要親自手寫,溫暖而富有人性的紙條...

想到這,我感傷地站了起來伸展。不知是用力過度還是怎樣,兩眼突然一黑、雙腿一軟...


「醒醒啊...」


「JN快醒醒啊...」


我好像醒了,


「啊...」


回過神來,才發現我還在公司,

莉莉不見了,股票跌停了,工作做不完了,


「原來剛剛是夢...」


就這樣,做完夢的我,回到了現實,

繼續為了生活家計,推動社會的運轉。


後記

本文劇情,除了股票跌停的部分,純屬杜撰。文中用鐵盒傳紙條的方法,跟現代網路通訊常用的非對稱加密,原理是一樣的,也是區塊鏈中的核心技術之一。

好了,

恭喜看到這行的您,

又學到了一點,

好像有用其實沒用的知識,

謝謝收看。

61會員
22內容數
個人網誌啦~ 內容包含但不限於學習筆記、心情抒發、火星廢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