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圖卡書房【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你很棒,謝謝你已經這麼努力了!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裡面沒有失敗,我們不過是在往成功前進。―張瀞仁

「麗淳,妳的圖卡設計好好看,妳很厲害」

​每當聽到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時,下意識的會這麼回應:

「沒有沒有(搖搖手),我沒有很厲害,我只是比較閒時間很多,所以常練習設計,你也可以做到的。」

看完這本《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書裡,瀞仁老師也有類似的回答時,原來我冒牌者症候群還蠻常出現的,測驗完我的分數是72分,表示常有冒牌者經驗發生。​

這本書不只有測驗題來了解自己冒牌者分數,更將冒牌者的類型分類,所謂對症下藥,要先知道自己在哪方面會出現冒冒,那我們就能用相對應方法讓它小一點,我測驗完發現自己跨了兩類「完美主義」、「專家」。

​​

我想了一下,在認真看待的事情上(工作、寫作),還真的有「完美主義」,我習慣做事要達到及格標準80分,就算別人覺得已經是很好了,我還是堅持自己的基本分數才願意交件。

如果一直無法達到80分,熬夜不吃飯也要把它在期限內完成。交稿後的隔一天,又會覺得可以做得更好,甚至一個禮拜後會覺得作品只有70分,這時候會覺得自己能力好弱。​

「專家」型冒牌者常常出現在圖卡設計上,一直以來都不認為自己是圖卡專家,在去年我才有勇氣說自己是圖卡設計師,因為已經累積超過一百張的作品,三年的經驗,這是達到給自己設定的設計師門檻,才自稱是設計師。

這本書一開頭已經認識自己冒牌者狀態,那該怎麼與它共處,甚至是讓它少一點出場機會,今天分享對我超好用的兩個重點,對外溝通及對內強化自己,建立面對挫折和失敗的韌性。





▎對內強化自己

▸建立面對挫折和失敗的韌性。

✓失敗的累積經驗,是大量練習並提升技能的練習,也是在往成功推進。✓失敗也值得慶祝,獎勵「盡了全力」的自己。


▸增強信心,提升自我價值。

❶面對羞愧說出來。

❷培養成長心態,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

✓當你覺得不夠好時,正表示你很好。因為你了解自己的弱點,這樣的覺察力已經很棒了。

✓如果懷疑自己就去幫助別人。先從有興趣的領域開始幫忙,你會找到自己的價值。

​​​​

▎對外溝通不卑不亢

▸建立不卑不亢、知己知彼的態度,做充分準備。

✓當你覺得自己不夠好,問自己:「為什麼是我?我有什麼資格說這件事?我在這裡做什麼」

找到為什麼而做的目的,你會點亮自己的自信,用從容自在的態度讓自己閃閃發亮。

▸善用會議萬用句型,走出舒適圈

✓冒牌者最害怕問問題,傾向同意甚至討好他人。

以下句型幫助你展現積極態度甚至建立存在感:

❶這句型適用大家討論亂成一團時,但你想提另一件事的時候

✓句型「我們可以退一步來看嗎?」​


❷冒牌者最常說:「你說得對!」然後就沒了,下面這句型可以順勢補充自己的觀點,把自己想法放入討論中

✓句型「你說得對,而且……」​


❸真的不知道表達什麼時,可以為大家初步整理,建立存在感。

✓句型「剛聽到三件事,我的理解對嗎?」

​​​​





𓇻心得

這本書是冒牌者職場行動指南,為什麼是針對職場,因為職場是發揮自己能力、累積成就的場域,當然也是充滿競爭的環境,我們努力追求自我成就同時,也會害怕下一次任務也許就不會獲得肯定、可能會搞砸,接著冒冒就出現了。​​

這本書將在職場上會遇到的冒冒出現的情境,從個人表現、同事相處、晉升主管、打造團隊,這些不同職場階段遇上冒冒時可以使用哪些技巧都寫出來了。第一次有人懂我不喜歡自我行銷,不喜歡聚光燈,於其行銷自己,我更喜歡推薦分享朋友的產品服務,這讓我感到自在。​

在這個時代,如果你有想要傳遞的理念,行銷自己與跟人產生連結就非常重要,JILL分享你可以專注分享專業知識以及提供服務,這樣降低冒牌者的強度。我用設計圖卡來克服自己的症狀,冒牌者需要透過不斷挑戰來累積自信,這也是我願意每一篇設計完後再度歸零,再次挑戰新的一本書。

​​

你知道嗎?冒牌者是一種狀態,我們可以改變這個狀態。但是如果一直都沒有意識到,你會習慣漸漸地認定自己就是這樣。

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真的起雞皮疙瘩,有些人在職場默默努力、為公司付出很多勞心勞力,工作一定年資後發現公司一直沒看見你,會以為你沒有能力,這也影響著職涯發展。

​​

書中提到研究顯示,因為自我懷疑和害怕失敗,有冒牌者經驗的人比較不會規劃自己得職涯,看著身邊朋友都有自己發展,如果因為冒冒就失去掌握人生機會,這是不是很可惜呢。​

我真的超愛這本書,關於成就這本書教你要內化成自己的自信,這是屬於你的榮耀請大方收下,面對對外溝通時刻前,回答這三個問題,你是誰?為什麼是你?你要做什麼?你的答案會給你十足的底氣站上舞台。

​​

讀完這本書有感到被理解,有被滿滿鼓勵跟療癒了,我依舊會有冒牌者經驗,但如同老師說的,我們可以改變這個狀態,讓它再小一點。內向個性跟冒牌者狀態不時會阻擾我們前進,再不斷克服的過程中,會發現自己又成熟一些,內心又更強大堅毅,讓我們把缺點變成一份生命的禮物。

​​

親愛的,其實你很好!。―張瀞仁

這本書推薦給過度努力依舊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人
面對讚美感到心虛愧疚的人
害怕成為焦點甚至放棄發言權的人

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


#用圖卡分享知識
#我是圖卡設計師Rainee

27會員
42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