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共犯】關於離別,我也一直在學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離別的氣氛特別濃厚,從鳥山明到TARAKO的離世,彷彿宣告著一個時代的結束,社群上一度哀傷的情緒,而我共感人的天線也被打開。因此隨筆記錄一些所思所想,也以此紀念我生命中的,一些結束。


//


人生是個學習離別的過程。

我曾想過拍一部微電影,紀錄下每個道別的場景,人們在面對離別時的表情。


沒想到我們其實已經在演這部電影了。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提到:為什麼只有人會對死亡恐懼?而大自然的動物,都不會想著要是哪天掛了怎麼辦?牠們就只是活在當下,那個當下。難道,就只有人類這麼貪生怕死嗎?好奇怪。


也許是意識到生命的有限,時間並不可控。每年我在更新待辦清單時總特別有感。


雖然我相信靈魂不滅,但落地在這地球,物理上確實只能「活」這一次。至於怎麼個活法,往往是重要的命題。


說起來難免有些宿命、悲觀。就像我ㄧ想起我的貓某天終將離我而去,我就忍不住多塞一匙乾糧給牠,還有就是每天出門前,都抓在懷裡亂親一把。(也特別感謝爸媽在我很累時幫忙照顧😅)

幽默大師卓別林曾說:人生近看是場悲劇,遠看是喜劇。但究竟得拉多遠,才能看出喜劇的妙趣?有時我們不得不去承認,並不是所有發生的事,都有辦法一笑置之。


至少當下做不到。


那些笑中帶淚的故事,最怕被剖析,因為裡頭總藏著心疼。人們討厭悲劇,討厭無法平靜看待悲劇的自己。


離別也代表一些念頭的離開,發現那些難過的、偏執的、各種困住自己的,其實只是一廂情願地自憐。

越較勁,越是在否定自己。
因為當下妳已經做了妳能力所及,也最好的決定了。


帶著這種理解,轉頭就看見窗台又有新長的芽、新開的蕊。


//


偶發的意外都會重塑一個人,無論你想不想,心裡某些東西正在催化。慶幸的是,我們不需要走到生命尾聲才回首,只要願意開始覺察,隨時都能切換對焦的鏡頭。


對死亡的恐懼不會消失,但更敬畏時間的方式,就是認真看待離去,感謝離別帶給我們的提醒,它與「到來」都是一樣重要的。


生命中的離別,都會使我們成長。

4會員
16內容數
理想都可以成為混蛋了,那迷人呢?這是關於一個濫好人逆境重生的自癒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