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場員之莫忘世上苦人多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首先,預祝不管是連考5天高普考、3天高考或2天普考,在辛苦大熱天考試的考生們,金榜題名!小弟這次有幸監考這比大學指考報名人數還多的高普考(108年大學指考約4.9萬人報名、高普考約8.6萬人報名),雖然因為是第一次監考,所以試水溫的只報了普考,但竟然就被分配到了三合一的教室(人事行政、客家事務行政、一般民政),還好最後沒被投訴部長信箱。


  本次高普考我擔任的是在桃園市內壢高中考場的監考員,第一天,7:50前報到,8:00開始半個小時的監試會議(第一節考試8:40預備鈴)。每個教室配有監場主任與監場員各一位,監場主任通常比較有經驗,除了監考,還要領卷、登錄缺考科目與人次、繳卷等。每堂考試監考的流程如下:


  預備鈴前10分鐘從監場會議室領卷→到教室後開始寫黑板(節次、科目、時間、應考、到考、缺考及是否可電子計算器)→考前10分鐘打預備鈴→考前7分鐘請應考人關手機,物品放置教室前後→考前5分鐘發試卷(卡)→考前3分鐘拆試題→鐘一打馬上發試題→考試開始3分鐘後(第一天第一堂是15分鐘)確認到考及缺考人數→檢查應考人入場證與身分證件→回收缺考的試題、試卷(卡)→漫(ㄍㄨㄢ)長(ㄔㄚˊ)的(ㄎㄠˇ)監(ㄕㄥ)考→鐘響畢收試卷(卡)→清點無誤即可離場→回監場會議室繳卷。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若第一節未攜帶身分證件,還是能夠進場考試,但要先填具「應考人切結書」(一種是第一節開始就未攜帶的、一種是第二節以後未攜帶的)並於當節考試後接受拍照存證,但若事後(最後一節考試前)未補上身分證件,應試科目將不予計分(這次還真的有看到其他間的應考人未攜帶身分證件跑來拍照的)。


  因為是第一次監考,所以就試水溫的只報了普考,結果竟然就遇到三合一的教室(人事行政、客家事務行政、一般民政),最大的挑戰便是鐘一打要馬上發試題。因為類科不同,試卷不同,答題方式也不同(有的試卷、有的有試卷和試卡),除了要提早將試卷分類、黑板也要分三類寫,還好6節考試中只有2節不一樣(汗)。


  這次監考的是普考(普通考試),普考的資格是:1. 高中職以上學歷。或2. 經初等考試或五等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雖然說是高中畢業就能考的考試,但考題可是一點也不普通,直逼研究所等級。例如:一般民政在政治學概論就考了「近年來全球興起所謂的民粹主義,其特色為何?民粹主義是否為意識型態?意識型態的定義為何?」很明顯的,出題老師帶有民粹主義不同於民主主義的預設立場,但我的立場則是,民粹主義就是民主主義。若我是考生應該會很為難,到底是應該試著說服出題者?還是站在出題者的立場申論?


  監考,顧名思義就是要盯著考生看。從看考生的穿著、考生攜帶的文具到考生的答題方式。以國文為例,我的答題習慣是公文→選擇題→作文,因為公文是背範例,怕忘記所以就先寫,最後在悠然的寫作文。但這次竟看到有考生先寫作文、公文最後才寫選擇題的,也有先寫作文、選擇題,最後才寫公文的(佩服?)。


  透明人般的監考,考生彷彿感覺不到我的存在,那種感覺很特別。我們都在同一個空間,從表象看,每個人都正坐著動筆寫答案,但每個人所想的答案卻又完全不同,甚至寫一寫臉上還會不自覺的微笑(猜對了?)。考生們的目標是一致的,就是考上,但考試原因卻大相逕庭。


  我那間教室最高齡的考生有52年次(57歲),最小的考生有86年次(23歲),足足差了34歲。雖然通常報普考的也會報高考,但背後反應的是社會結構的問題,到底是什麼讓近耳順之年的人要再度拿起書本準備考試?莫忘世上苦人多,執政者不知道有沒當過監場員?惟有到考試現場,才看得見那些在考卷背後,真真實實的考生。若我今天是一間公司的大老闆,看到這麼多員工想進自己的公司,我一定每個都錄取,至於做多久、多好、適不適合就看個人了。


  再次重溫考場,心情同樣緊張。看著台下曾經的自己(還真的有考生跟我當年一樣試卷寫錯頁,不過我後來是另外標記接第幾頁,這位考生則是畫個大叉重寫),同樣為了考上而努力,但考上之後呢?考上只是一個階段、甚至考試也只是一個階段,重要的是不忘記那曾經追逐著理想的自我。

2019/7/10

3會員
523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