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系列:《水做的女孩》立春篇| 繼承海勇敢無畏的精神、學習它看待事物的寬廣遼闊。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喜歡生活。因為它看似平凡,卻比想像的精彩。

除此之外,更能在一些經歷與阻礙中,踏實的成長。

吳興街是我從小到大的生活圈,一條條古街,搭配一場接一場的遊戲,是我寶貴童年不可獲缺的元素。那時候我每天放學回家最期待的,是與隔壁鄰居相約一處不起眼的角落玩耍,有時是國小遊樂場,有時是公園。不管我們身處哪裡,都是我生活中最值得期待的部分。

這裡也不會像普遍的大城市一樣冷酷,公寓緊湊串連,居民的感情有如家人一般親密。我們不是被時間綁架的上班族,但大家又好像是在打卡似的,習慣性的朝九晚五互道安好。早上七點三十分左右,我家對面的阿婆看到我總是對我說:「妹妹早安~要準備出門去上學了嗎?」,剛開始我不習慣這樣親切的相處模式,會感到有一些些尷尬。但久而久之它成為一種生活的儀式,提醒著我是時候該清醒去學校了。

除了具有人情味,我們所有居民都定居在此一段時間,擁有一定的情感,才是這裡的根本特色。在這條街上住了十五年,幾乎沒看過什麼新來的陌生面孔,就算偶而在巷口看見一道迎面來個身影,也只是個路人⋯⋯。

比起一座平凡的社區,這裡更像個大家庭一樣,和樂融融。

相較之下,感覺這裡每件事都讓我出乎意料。比方我家巷尾那隻外表溫馴,內在兇狠的貓。誘人的貓毛實在讓人忍不住想觸碰,那雙無辜的大眼精則令人忍不住想對牠好,又好像一個臉蛋天才,憑靠各種優勢,換來各種各樣的愛。

有天我與弟弟外出散步,恰巧撞見那隻危險的貓出來曬太陽。出於好心,弟弟跑去超商買了一碗貓罐頭擺在牠面前,只希望這隻疑似流浪貓的牠能飽餐一頓。過了一回兒,貓罐被原封不動的擺在那,反倒是弟弟被咬了一口。出乎意料的結局,讓弟弟產生一個「貓咪和老虎一樣可怕」的陰影。

被咬了也不能怪誰,誰叫我們擅自拿罐頭去餵貓,整件事是我們自找的。

但也是這隻貓,讓我們認清千萬別被可愛外表蒙蔽,應先確認內在,這個道理。

更有意思的是,我家附近有座利用柏油路鋪的小斜坡。在我心情不好時,喜歡到那兒騎滑板車,散散心,把自己比喻成無憂無慮的小魚一般,自由自在。某次騎車的過程,不小心讓自己太沈浸在那個自在又憤怒的氛圍中,騎太快,突然向前撲了個空。

一陣刺痛,雙足都是因跌倒擦傷,染成的暗紅血色。當下有些錯愕,因為我從沒在生活這趟單項旅途中發生丁點挫折。我愣在原地,不知該如何處理後續。

儘管跌倒,我也會做好再次爬起的勇氣,

儘管不知的錯誤的點為何,還是必須帶著一些無知嘗試前行。

你不覺得生活就是這麼微妙嗎?明知世間百態總是起起伏伏,又必須擺出奮不顧身的姿態,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追求什麼?最終必須成為是什麼樣子?

但是時間依然緩緩前行,

飯還是要吃,生活還是要過。

我站在岸邊,靜靜凝望浪花濺起濺落,海是我見過最勇敢的人,有句俗諺說:「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最終前浪還是無法擺脫在沙灘遭遇不幸的命運,可是它好像一副,無所畏懼。

或許,我應該向海看齊,

繼承它勇敢無畏的精神、學習它看待事物的寬廣遼闊。

只要帶著這份獨特,身在陸地,也能成為水做的女孩。

raw-image



5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