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轉債選擇權-小資上班族必學的好商品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講了可轉債的諸多優點,而可轉債最大的缺點就是需要資金大,對於小資族並不是很友善,因此我們來聊一下可轉債選擇權這個高槓桿商品吧!

首先再提醒一次,買入110元的可轉債你會付給證券部十一萬加手續費,但是可轉債選擇權(後文統稱CBAS)卻只要付一萬元加百元報價給到衍生交易部門(各家券商負責部門不同,請自行查詢,不過也不重要),但是如果到期都沒有辦法賣出,可轉債只會損失一萬元(110-100),但是CBAS是會歸零的!!所以槓桿商品就是兩面刃,可以快速放大獲利,使用不當也會讓你資產一夕歸零,交易之前請先了解自己能承受的壓力.

所以CBAS在交易上也多了很多CB沒有的專有名詞,例如折現率(履約利率),百元報價等,也要注意CBAS的到期日每家也會不同喔!有時候發現特別便宜的百元報價一定要注意到期日是否比其他家券商近,這我可是吃過大虧的!!

這些在衍生部門每周發給大家的表格上都會體現,請一定要了解這些專有名詞的意義,我們舉個例子來說:

假設我要在4/3購入一張3122的可轉債選擇權,首先我就要先確認我常使用的券商是否有相關額度,所以我會請大家多開幾家以免發生沒有額度的問題,接下來舉例如果(是舉例*舉例*舉例)我要在統一下單一張31221成交在109元,那我要在T+2前匯入{(109(成交價)-100(券商借我一百元)+1.14(百元報價)}*1000=10140元,如圖一.

raw-image


因此我們可以把百元報價想成是券商借我一百元的利息,當然這百元報價的計算方式是券商計算出來,每檔都會不同,每家券商也不一樣,所以在買CBAS之前跟買菜一樣,同樣都是高麗菜,可能巷口賣的跟巷尾賣的就差一元,每家有的標的也不同,所以多開幾家不吃虧囉!如圖二:

raw-image

那目前國內可以使用APP電子下單的券商有元大,富邦,群益,那統一的部分也會在今年完成建置,所以大家可以先從這幾家開戶起,開戶的方法就是直接問你的證券營業員,說你想要開立衍生性交易商品CBAS,通常資深一點的就會知道了,那請不要搞笑的去問永豐金營業員說要開元大的CBAS交易戶頭怎麼開,這樣是會被巴頭的,要開元大的就去問元大的營業員,要開富邦就問富邦,看到這邊在笑的請不要笑,我說的事實,真的有人這樣!

那每家的下單頁面也都不同,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去使用,元大的報價與下單位置是在萬事通裡面的店頭商品,富邦E+的是在衍生性商品,群益直接進入CB達人就可直接交易,請大家下單前先確定好:

1.需交割金額,元大需要先圈存,也就是錢要先匯進去才能買,目前其他兩家不用.

2.確定買的標的是對的,有時候一檔現股會發行兩檔以上,按下確定前請再三確認.

3.確定這檔的到期時間,有時候特別便宜的百元報價肯定有陷阱,請再三確認.

以上就是簡單的分享甚麼是CBAS跟如何交易囉!希望大家交易順心!

愛你們的麥可鄧~~~

raw-image


raw-image



分享實戰交易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