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出書的勝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月某日傍晚,台灣禁書研究者廖為民來電話,他下午一場演講已然結束,剛好順路過來與我茶敘,他要談談即將出版新書的考量。對於這種有意義的聚會,我通常都熱情接待的,只是,這次因時間的因素,我們並未如以往共進簡餐,到附近喝杯咖啡重振精神。晚間時分,他提著兩大袋沉甸甸的書籍走進店裡,一落座就說這是他剛從公館的舊書店收穫所得。我心想,像他這種勤奮的讀書人,不是絕版也是世間少見,至少可稱為二宮金次郎4.0版。我省略公式問候,送上焙火的鐵觀音茶,溫潤他乾涸的喉嚨,沒多久,我就直奔主題而去。必須說,與朋友商討出書事宜時,我的壞習慣就會顯現出來。例如,我會直問對方如何安排寫書進度,以及每個月有多少文字產出?

 

我認為,這對作家極具關鍵性的問題,沒有落實這些架構和預定目標,要談完稿出書就是畫餅充飢,人們常說想到哪裡旅行增長見聞,結果最後依然沒有出發,那還能談上旅途見聞?他說,有嚴謹的前輩作家說,他一年出版一部新書,速度未免太快,旨在鼓勵他應當多加沉潛才有堅實的作品。我同意寫作論文應具備嚴謹的態度,但是作為普及智識的職業作家就不同了。他們不必如此自我限縮,依我看,年產一部書稿實在太少了,因為這意味著作家每個月文字產生不到1萬字,所以到了歲末寒冬之時,他老兄還寫不出12萬字來,豈不是辜負自己的才情?而且,越是不寫作就越寫不出來,情況越來越糟糕,僅存的寫作意志全被埋進凍土之下。

 

這幾年來,我和作家辜振豐經常討論這種問題,不能把寫作視為自己的生存之戰,就很難獲得真正意義上的寫作動能和超強意志。我始終認為,作家的第一要務就是先完成書稿出版,不必在乎出書的順序。也許,他的第一部著作乏人問津,沒得到他預期的回響。不過,這如股票一樣,並不表示開低就不會走高。其實,作家積極出書本身就存在一種可能性。

 

以為我例,我購得阿伯特的學系與學科:芝加哥社會學一百年》,初讀之後,大受感動震撼,該書還未翻到最後一頁,我就迫不及待買來他的《社會科學的未來》了。坦白說,在內容上後書沒有前書那麼精采,但對我這樣想吸納社會學的讀者來說,阿伯特這兩部中文譯者,已然為我拓寬了社會學的視野,我就是最大的受益者。阿伯特甚至不曾想過,其兩部著作給我了很大的靈感,空談理論無用,這才是出書的勝利。

    4會員
    9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松本清張紀念館及贈友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探「貓」的社會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走向轉型正義的艱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往智庫的路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跑步漫慢丨蘭潭初慢跑心血來潮決定跑蘭潭一圈,出門前才發現今天實在很冷,狀態好像也不是很好,在發懶猶豫不決的時候,想起田鴻魁主播在Podcast<跑步不要聽>裡面說的,「要開始才會有進步」,新鮮的跑步路線也是一個誘因,還是決定出發。 在去蘭潭的路上,還是又猶豫了XD,轉個彎多麼輕鬆。 到蘭潭時,好多人都在運動,很慶幸
    Thumbnail
    avatar
    王導
    2024-03-09
    蔓延出淡藍色的痕跡在那樣安靜只有鳥鳴啁啾與樹葉摩娑的下午, 你散步降落到一處山腰接近山頂的地方, 在有點距離卻不會很遠,看起來很真實貼近海洋, 就像是雙手觸摸著玻璃一樣, 櫥窗裡的海洋在浪動著,一點一點巨細靡遺的翻轉著, 流動的亮藍色,是怎樣也看不膩也看不完的好風景。
    Thumbnail
    avatar
    Tono’s voice
    2023-10-09
    量入為出,還是量出為入?從小到大,我們經常會聽到長輩告誡我們要量入為出,有多少錢,就花多少錢,慢慢長大以後,可能許多人都會發現,自己要花的錢好多,賺的錢卻好像永遠都不夠,那怎麼還能夠量入為出呢?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3-08-24
    題目:菩提道次第廣論:我慢高坵不出德水──漫談憂鬱上身努力一輩子,生活還是一樣什麼都沒有。為名為利,不為名也為錢財。因為現今生活樣樣需要錢才來交換。沒有錢財的時候,試想你有一件衣服想要交換一杓米,可行嗎?在資本主義時代,金錢至上的時代,為錢財奔走是現代人最大的生活之苦,很多人為了這個苦,醫生賺不得一生的生活就離開人間了,很多人為了錢財這個苦,讓自己的家
    Thumbnail
    avatar
    謝立婷
    2023-07-08
    JD漫談小J大湖草莓果園初體驗大湖草莓果園初體驗 2022年12月18日,是JD和JM結婚五週年紀念的輕旅行,也是我們第一個有小J一起加入旅行的行列的紀念。雖然結婚五週年的時間,對於許多銀婚、金婚、鑽婚的老夫老妻來說,望著他們,我們還只是在嚐鮮期;展望未來,我們希望可以走得順遂長久。 爰此,JD對於逢五逢十的紀念,就特別想要在時
    Thumbnail
    avatar
    JD
    2022-12-22
    JD漫談小J威爾森農場初體驗☺前言 為什麼JD和JM想帶小J去農場初體驗呢?起因於小J托嬰中心的老師在聯絡簿上寫下了這麼一段話,「今天帶著小J看著動物繪本,練習各種動物的叫聲。」JD馬上就有靈感,想到說與其只是我們模仿動物的叫聲,給小J聽,給小J學,還倒不如,讓他實際接觸真正的動物,讓他不只可以聽牠們叫聲是什麼?刺激他的聽覺。
    avatar
    JD
    2022-11-17
    現在我該賣出嗎?「現在的市況很不好,我是不是該先賣掉呢?」 「今年進場後已經賠了很多,要不要先停損觀望一下?」 「現在先賣掉,等到明年股市比較穩定再買回來,免得一直跌下去,這樣不是比較好嗎?」 9月接近尾聲,台股和美股主要指數不是破底,就是再度逼近前低,最近朋友圈慢慢開始出現一些這樣的疑問。 如果說上個月市場上的觀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2-09-29
    「愛」是蔓延出來的…屋子西曬面的牆,總在夏天吸足滿滿的熱能,準備就寢時,還能感受到暖暖的溫度;三年前,從花市挑了種會爬牆的植物,試著美化牆面,也許每到夏天時,還能降點室內的溫度,藉大自然來環保一夏。 其實,這藤蔓總是悄悄地蔓延,既能阻擋熾熱的太陽熱情,又能適當美化平淡的水泥牆,像極了愛情...。
    Thumbnail
    avatar
    Huamaa 花馬 加禮
    2022-03-07
    [給初學者的話] 你在急什麼? — 從金城武的4G廣告談起 (世界越快 心則慢)不管是寫書、寫Blog 不管是到論壇參與討論、或是回答問題 不管是短期演講、或是長期上課 這個問題不斷出現,那就是初學者的FAQ 「我怎樣能讓自己更快學會?」 「我怎樣能讓自己更快的…..」 簡單的說, 「速成」一直是IT初學者最愛的迷幻藥! 這種題目,說真的,老生常談了 我又想起這回事
    avatar
    兩千MIS
    2020-05-03
    漫談管制藥物(3) 成癮者走不出的迴圈我們通常會把毒品視為一種原因,是一個人成癮、不事生產以及最終因為毒品而犯罪的原因,但其實,對許多毒癮者而言,毒品是一種結果,是他們暫時解決心理問題、憂鬱、生活壓力甚至是童年創傷的方法,也是他們所知唯一有效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