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探「貓」的社會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些時候,據作家辜振豐告知,自從他發表〈貓的憂鬱〉知性隨筆以來,獲得很大的回響。他明白表示,經此溫暖的鼓勵,將來打算把它「憂鬱系列」獨立出來,聚焦寫成一部有關「貓」生與死的專書。所以,可以猜想的是,他原本隱居朴子的平淡生活,在這「貓迷狂歡」來回激盪之下,必然要掀起波瀾來。

 

在我看來,他寫貓兒的世界應當而適切,因為他有實際與之交流的經驗,可以一眼看出家貓和流浪貓的不同,認出牠們的身分才能進行對話。他說,他曾遇見一隻偽流浪貓。我問,流浪貓還需要偽裝?當然,我們已進入無所不騙的社會,在家享福的貓兒也與時俱進吸納這方面的知識,總想在平靜的生活中找點刺激,因此聰明的貓兒乾脆來個角色扮演,偽裝成可憐兮兮的流浪貓,體驗一下向人索食的悲涼與落魄感。

 

坦白說,對於他這番深刻描述,我實在不敢置信。不過,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值得作家深入開挖下去,就如開採稀土一樣。只是,基於我們性格的迴異,我寫不來貓兒的情態與養護細節,寫不出牠們與飼主互動以及伴隨而生的溫情。我思來想去,最後一定會越寫越嚴肅的,例如貓在日本史中的位置,又或者牠們進入社會學視域中如何被表述的?諸如此類,等等。(2024年3月4日)

 

延伸閱讀:

遠藤 薰《〈猫〉の社会学:猫から見る日本の近代-現代》(勁草書房,2023年2月)

    4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黑貓探長9 Q將寶寶放在車裡、打開冷氣、窗戶小開、關上車門後隨即又上了二樓 『……………………………….?』屋主全家 『不好意思喔…剛剛你家狗好像要跟貓玩』 『狗…?』『可是沒有狗啊!』屋主兒子、媳婦兒同時說. 『那隻狗我猜…應該是妳以前養的』Q食指指著屋主老婆說道. 『那隻狗現在正躺在妳大腿上搖著尾巴』
    Thumbnail
    avatar
    我愛台積電
    2022-09-08
    黑貓探長8 為了調查屋主待售房子內為何出現白霧靈老Q來到了老爺子廟宇 他與桌頭師傅商量了解決方法、請老爺子召喚白霧靈來廟裏聊天一下 然後由扶乩寫字、桌頭師傅進行翻譯工作 老爺子—白霧靈交談 老爺子—扶乩寫字 扶乩—桌頭翻譯 桌頭—Q 扶乩 又稱扶箕、架乩、扶鸞、需要有人受到神明附身、這種人被稱為鸞生或乩身
    Thumbnail
    avatar
    我愛台積電
    2022-09-08
    黑貓探長7 星期六天氣晴朗的今天Q牽著寶寶來到了台南金華路的一間動物醫院 要給愛貓注射預防針、順便買點罐頭、而白袍醫師也大概檢查了一下 寶寶的眼睛、耳朵、皮膚、腳掌、屁眼什麼的 ……..貓的哈氣…….. 寶寶對著醫師⋯哈氣⋯示威抗議了一下、因為寶寶沒同意就被白袍醫師 經驗讓他遇到任何狀況都能鎮靜的穩如山
    Thumbnail
    avatar
    我愛台積電
    2022-09-07
    黑貓探長6 星期一的清晨4點Q從睡夢中醒來.不是睡飽了才起床而是做了夢. 夢中畫面裡有..月曆..鬧鐘..跟竹子..還有一個背了個掃把的阿北.月曆上所顯示 的日期是四月四號.鬧鐘裡的時間是指著七點整.以及馬克杯大小的竹子茶杯 裡面有水.8分滿.那阿北則是喝了一口水就把竹杯遞給老Q.. 他看了看杯中水 接著…
    Thumbnail
    avatar
    我愛台積電
    2022-09-06
    黑貓探長5 老Q與越南妹用過餐後來到了小孩靈身旁蹲下身準備今天要做的正事…詢問小孩需要什麼. 什麼樣的條件下才肯離開親生母親.因為兩者之間是不可以在一起的. 那空間的靈體乃不祥之物,集衰败、災祸、霉氣、惡臭、病死等等.長時間跟在人旁 『你跟在母親旁要幹嘛』Q問道.. …..小孩未回應…… 『你是要報復媽媽』?
    Thumbnail
    avatar
    我愛台積電
    2022-09-06
    黑貓探長4 半夜三點..Q回到了自家門口.將鑰匙插入開門這時…. 喵…喵…貓叫聲! Q養的黑貓前來迎接.這隻貓是他在—台南市關懷動物協會—所領養的. 位置: 台南市善化區東昌里東勢寮1-19號 黑貓名字叫做寶寶.因為那件事關係後(1)他感念著前女友.以及⋯先前⋯寶寶 會拿著背心式寵物牽引繩繫著寶寶出門逛逛.
    Thumbnail
    avatar
    我愛台積電
    2022-09-06
    黑貓探長3 凌晨半夜一點鐘老Q開車來到了台南永大路.這一條路有好幾家店閃閃 亮著燈光.⋯粉粉霓虹燈光⋯他在一家熟悉的商店停了下來.是間越式按摩店. 招牌寫著..2小時..一千2男女護膚中心.但如果你是一個帶⋯槍⋯ 的人都知道那裡面是幹嘛的. 他走進商店裏跟店經理點了頭..示意⋯ 『可以啊…漂亮就行』 這時⋯
    Thumbnail
    avatar
    我愛台積電
    2022-09-05
    黑貓探長2自小到大老Q都會看的到與常人不同的畫面.第三度空間.而這種能力 被稱作—靈視力—.而他本身並不覺得相當驕傲.為何…? 因為這種天生具有的能力讓他小時候備受困擾.簡單來說就好像你把2個磁鐵 放靠近一樣.一但磁鐵雙方2個手指寬距離就會產生磁力吸引.互相死死黏著 會像大人般的思考… 黑色是普通靈體 桌頭
    Thumbnail
    avatar
    我愛台積電
    2022-09-05
    黑貓探長1有一個人孤零零的坐在髒亂不堪的巷口背靠著牆,眼睛無神看著不潔的地面 ———這個人名叫老Q—— 他坐著三小時之久了.似乎跟喝酒有關 巷口走進了一個男人.看了一下老Q,突然無故猛烈爆打了老Q 。這個男的手拿著酒瓶。一邊揍著老Q。似乎發著酒瘋著 『幹您娘。死遊民。看三小。看三小』 醫院— 老Q看著寶寶
    Thumbnail
    avatar
    我愛台積電
    2022-09-04
    重探幽暗群島(上):讀《亞斯伯格的孩子們:自閉症在納粹維也納的起源》這本書引起了讀者熱烈的爭辯:亞斯伯格是個好人,還是個壞人?薛弗(本書作者)是否做了摘奸發伏的工作?或者這本書詆毀中傷了一位心懷悲憫的兒童精神醫師?
    Thumbnail
    avatar
    NYCU PRESS說書中(陽明交大出版社)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