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60-救護車的使用,真的是一件很珍貴的資源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救護車送醫是一個醫療院所的家常便飯了,而不少的論言總是會說出救護車的濫用或是不當使用,就會被討論,最後還是沒下文的情況,又或者民眾對於救護車不了解使用方式,就會延誤就醫的情況。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首先~我覺得還是要讓大家知道救護車的一些概況

救護車的FAQ


打119的救護車要使用費用嗎?


原則上叫救護車是不用收費的,因為就是緊急需求,民眾打119,由縣市的總機發出訊息讓當地救護車團隊出勤,來送至醫療場所。


救護車會送往哪個醫院?


原則上救護車會送至當下最近的醫院,其實是不能指定你想去哪家醫院的,但很多情況就會導致救護車外跑

1.民眾仍堅持要去哪家醫院,很多警消怕事後被民眾叫出的議員或立委/相關政治人物檢討,就還是送往民眾要的醫院

2.該院無法收治:如被毒蛇咬傷,該院無血清,或是疑是急性中風、急性冠心症,而該院規模太小,有急救的黃金期,救護車就需要送至可以救治的醫院

3.該院急診滿載,就是急診患者過多,該院已無法吸收,就會建議轉至他院。

4.該院可能在急救,所謂的CPR,若再送一個如意識昏迷,那該院醫療量能不足,可能也會建議轉往他院


上述是我大至的對政府的救護車患者使用上的經驗分享,詳細內節我沒有這麼專業,我只是大至分享簡介而已,如果有錯誤,也麻煩指教


而現今救護車面臨的情況,就是小病狂call,大病不敢叫,自己送來,就常常遇到兩極化的患者在急診湧入,如筆者遇到像家屬開車送來急診,患者在車內被拖出來,還發現是OHCA(到院前已死亡),又或者被美工刀割到手指,用救護車送入,這種亂象就很多。可是至今仍無法解決這問題,因為公家救護車就是面臨很多投訴或被施壓情況,就無法真正的發揮救護車的用途。


若在醫院治療面臨轉院,救護車是哪類型?


在小醫院急診發生轉院情況,就會叫外包救護車,原因是公家救護車只負責送至患者於就近醫療,而你要轉院情況就是需要叫外包救護車,這就是規範,本來就沒有再度外送服務,這點我相信多個縣市都是如此。


今天就是敘述的這樣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醫療筆記


今天的夜班交班,告訴我們這第8床病患,因為路上被發財車撞到,經我們電腦斷層檢查下,發現這患者大片腦出血及顏面骨多處骨折,因為需要加護病房及神經外科/整形外科醫師等等諸多原因,所以要轉院至外院治療。


而這個患者家屬,一開始跟我們提到的3家醫院(就列為醫院A、醫院B、醫院C),醫師都一一聯繫過了,這三家醫院不是沒有加護病房床位,就是沒有神經外科醫師,而這幾家醫院的醫師都回覆口至一逕:建議轉往醫學中心。


而這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醫師跟家屬解釋過後,告訴家屬目前能轉院的就是只有醫學中心,而家屬詢問救護車價位後,我們問外包救護車價位後,大約5000元左右。


家屬就開始不耐煩......


家屬:為什麼救護車費用你們收這麼高,我們不是有健保嗎?


我:因為救護車是外包的,政府的救護車只能送至醫院,但轉院都是要家屬自費,從以前規範就是如此.........


家屬聽到一半就轉身就走,完全不尊重我們解釋,而且說句不好聽的,就算是私人救護車車資,也是按照政府規定的距離公里數在收錢,不是我這家特別貴,另一家救護車公司特別優惠,在講難聽一點,就算今天收費一萬元,也不是入我護理師口袋,真搞不懂對我們護理人員發什麼脾氣😒


家屬討論了很久,反正為了這個救護車費用不願意轉走這個腦出血的家人,腦出血最大的危機就是呼吸抑制、心跳變慢,這種危機是很恐怖的,儘管解釋在多,家屬也無視我們說詞,且家屬左討論一句車資,右討論一句救護車費用,討論半天也沒結果,真的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事情終於發生了


家屬討論後來跟我們說


家屬:不然這樣,我們先帶他回家,這樣我們call 119就可以轉院了


醫師滿臉吃驚:他腦出血耶,現在心跳也只有50幾,你們要這樣開車送回家,這些都是風險,很有可能讓病患發生生命徵象危險,這......?。


家屬直接打斷:反正你們就讓我們辦出院,我們剩下的自己想辦法就是了。


儘管醫師基於救人的安危跟家屬解釋很多,包含目前在使用降血壓、降腦壓、止血的針劑,風險很高,都無法入家屬的耳,最後家屬淡淡說一句


家屬:我們有權利辦出院吧,如果延誤病情你們要負責嗎?還是你要幫我們付救護車費用?


最後醫師也很無奈,我真的覺得她是一位很好的醫師,儘管協商不成但仁義在,我特別反黑是因為希望讀者看下面這句

醫師:好~我可以幫你辦自動出院,但你告訴我妳們要去哪家醫院,我至少先電話跟對方醫院告知,這樣你們去也可以馬上照會相關醫師來協助治療。


家屬居然不領情.......最後還破口罵我們


家屬:奇怪ㄟ,你們這間醫院怎這麼囉嗦,我們就說辦出院就好,剩下的我們自己處理,關你們屁事啊,在那邊拖拖拉拉的做啥。


而我到這裡,我覺得多說無益,我就回了家屬


我:先生,這裡幫我簽屬切結書,簽完我讓你到櫃台馬上辦理。


家屬很快的簽名,到櫃台辦理。


這時我們值班的醫師又對我說一句更暖心的,儘管剛被家屬罵

醫師跟我說:雖然他們這樣不算轉院,但麻煩你還是幫我給他們印一份病歷摘要及電腦斷層光碟片給他們,這樣比較保險。


到這一刻,我真的要呼籲,誰說小醫院沒有好醫師的,這裡就見證了不是嘛?


我把所有資料用全,交付給家屬,我拔除患者身上所有管路,家屬推著輪椅把患者推至急診大門,離開了醫院。


接著過了10分鐘,聽到119呼叫無線電


119:XX醫院,91呼叫,目前於發現患者於家中,懷疑腦出血,家屬堅持要送往XX醫院,請求協助。


而這台救護車就被家屬逼著送去另一間醫院。


結論

這故事我只寫了冰山一角,畢竟寫太多太寫實,牽扯太多事情了,只好撰寫一些小篇幅,但醫師的這一段全部都是真實的,除了救護車的定義之外,還是要呼籲民眾救護車的使用資源,真的要珍惜,這樣醫療會更好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