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6-救護車給需要的人定義在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近日遇到的病患,我真的覺得救護車備民眾濫用的情況就是當成計程車概念,導致很多真正需要的人只能苦苦等待,浪費很多危及的生命或惡化。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叫救護車兩極化

近日遇到史上最蝦的,被蜜蜂叮咬到手指頭,所以call 119送來急診,我們檢傷一看,完全都看不到叮咬痕跡,我就好奇問,為何你不自己來急診,民眾回答:因為坐救護車不用錢。

聽到這裡,我也覺得很無奈,默默的簽名119的簽收板,上面檢傷設4級,我還在猶豫要不要設5級,真的覺得病患也沒有這麼緊急要坐救護車來急診,為何這樣濫用,只因為不要錢的車,真是傻眼無極限。

然後患者居然事後還說:你們不用派車送我回去?


而下一個病患,救護車送來已經血氧80幾,生命垂危的患者,更令我納悶是這區域不是這組救護車範圍區塊,結果得到答案是因為前一個救護車(被蜜蜂叮咬)出勤,而他們只好來這區域支援,真的看到那個蜜蜂叮咬的,就想多唸他2句,因為他的不要錢的行為,造成老人家有生命危險。


緊急的就是要派救護車

而前日又遇到一個家屬開轎車來醫院急診,因為老伯伯的雙腿已經無力到不行了,又發燒嘔吐,所以急忙帶來急診,我們光是從轎車後座將老伯伯抬下來就花了快5-10分,因為無力且癱軟,好不容易推到急診裡面,家屬不停的道謝。


這種反而沒叫救護車,如果今天病患是因此病危,家屬還會道謝嗎?到底是甚麼再延誤患者?


這時我就跟家屬說:爺爺的情況,你們要派救護車,因為我們臨床上遇過太多次要從車子挪下車子時候,老人家扭到手腳或又摔下去的經驗,反而更危險,且救護車上面有氧氣,對發燒、心跳變快、呼吸喘的老人可以減少一些生命徵象不穩之風險。


家屬說:因為他是臥床患者,我怕救護車會覺得長照的不願意帶,我所知道的是那種緊急的病患才能使用救護車的。


所以家屬其實也對緊急的定義不是很了解,我們又多做了解說


經過我跟家屬解釋後,家屬才知道救護車的定義,雖然救護車是人人都可以打電話求救,但是請給需要的患者好嗎?


喝酒也可以叫救護車?

昨天又遇到一位,因喝醉酒頭暈坐救護車來醫院,在醫院大吵大鬧,大聲咆嘯醫療人員,最後要離院時候還說沒帶錢,先簽本票,這種浪費健保的制度,真的是太濫用了。

有時候跟救護車人員聊天問說,這種你們會傻眼嗎?,他們也是滿多無奈,因為民眾打來,他們要出勤,看到結果又不能不送,萬一真的有出事,也會有規責的問題,所以就是這樣惡性循環。


結論

再次呼籲:救護車真的是人人都可打電話求助,但拜託給緊急需要的,偏鄉地帶一個區域就一台救護車情況下,你坐走了,另一個緊急的就只能等待死亡到來,當你坐上救護車時候,請你珍惜一下台灣的資源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精神醫療心得分享先強調本篇沒有要鼓勵有精神問題的人都不要吃藥,反對精神科醫師,只是說說我長期在精神科看到的現象,我有一些疑問想要提出來。 我覺得現在的社會還不是真的接納同理精神病患啊,不管思覺失調還是憂鬱症什麼的,包括所謂的專業人員如精神科醫師,很多精神病患稍微有進步後醫生就會開始逼病人要像一般人一樣去做一般人能力
avatar
Burt Forster
2023-05-29
《我想和你聊一聊》讀後心得:透過一對一談話,建立你的回饋路徑你的公司會有主管定期與你一對一談話嗎?又或者,有與你相同專業領域的資深前輩願意當你的 Mentor 與你一對一嗎? 如果你有這樣的對象可以進行一對一的談話,非常恭喜你,我也很羨慕你。在我的職涯歷程中是缺乏這樣的角色的,直到近幾年我從事教學以及經營公司的過程,也才陸續了解到這類談話性質的重要性。 我很
avatar
獸群之心 / Soking
2023-05-07
那些走過的減肥路|醫療靈媒實作心得part1:醫療靈媒飲食很難實行嗎?醫療靈媒飲食看上去是不是很難達成?讀了醫療靈媒書籍、追蹤了醫療靈媒的頻道一陣子後,我目前的心得是:從小地方開始做起就對了。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3-01-22
[英劇] 《疼痛難免This Is Going to Hurt》心得、分集劇情|2022最棒醫療劇!《疼痛難免》(又稱《菜鳥醫師的秘密白袍日記》)是改編自英國暢銷同名小說的故事,只有7集一天就看完了,只能說真的是2022年初很棒的英國醫療劇!
Thumbnail
avatar
阿茲
2023-01-19
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 - 首度參展心得2022年12月1號到4號是台灣醫療科技展,在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辦,這也是我進公司後的第一次參展。對於首度參展的我,很多事都非常新鮮,以往我都是逛展的角色 (生技展、咖啡展、酒展等等),而這是我第一次扮演參展廠商。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2-12-16
那些走過的減肥路|4+2R代謝飲食法、越吃越瘦代謝飲食法心得回饋分享!(附帶醫療靈媒計畫預告)飲食管理11個月心得總覽,包含自身心得與讀者回饋,以及下一步想研究的醫療靈媒預告。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11-24
醫療奉獻獎訪查員心得鑑於網路上關於參賽經驗甚少,自己在參與過程收穫甚多,故來推廣此系列活動以分享給有興趣擔任訪查者的各大專碩士等各科系學生。希望在醫療環境崩壞的現在,以及醫學生大多時間只在醫學中心實習的視野下,能看見原來各式醫療或非醫療的人在不同的社會角落,都在為台灣的醫療環境默默奉獻。 報名方式:  最新資訊請搜尋:
Thumbnail
avatar
劉宇翔
2021-11-06
【課堂心得】擴大療癒法一階(舊文回顧未整理,時間:2018/09/01) 主要是紀錄課堂過程,詳細請自行查擴大療癒法中文官網。趁僅存的記憶來記錄,
Thumbnail
avatar
2021-07-14
鬼才聊電影【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每個人的初戀都是一場史詩 我算是滿晚才進場看這部電影,進戲院前已經大致知道這部片的評價和風格,看了之後仍有被一些地方驚豔到,以及部分的情節安排滿令人意外的。我原本以為這是一部敘事性很強的劇情片,實際上更像由許多片段的回憶所構成的紀錄長片,紀載著一對戀人從相遇到分離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鬼才
202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