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學習:家庭系統諮商的新視角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天在麗鳳督導循循善誘下,我看待個案的問題有了許多新視角。

麗鳳老師的專長是薩提爾和家庭系統理論,也常整合兩項於會談當中。

首先,學理論要浸泡到自動化思考,用理論來分析個案,

學不同的理論像是爬兩座不同的山,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困難的是語言和思考都要重新置換。

家庭結構意指次系統的互動關係,及孩子如何闖入次系統而破壞界線。

其中三個很重要的元素:

1.階層性:父母比孩子有更高的管教權力

2.互補性:分為互相支持有彈性、過度誇張互補兩類。

3.人際界線:疏離僵化、正常清楚、模糊糾纏三種。

麗鳳督導突破了我在個案上的僵局,諮商時絕對不能只停留在同理摘要的階段,

個人的困擾要從家庭系統的脈絡去理解,

換言之,一個生病的孩子,背後是一個病態的次系統,

而90%有情緒或行為問題的孩子背後都跟三角關係有關!

因此心理諮商師要用關係去理解表徵問題,see symptoms in a contex.

並抱持著uncertainty,運用大量的探問與對話,才能from symptoms to system.

課堂中用了許多案例來辨識五種三角關係

巧妙的是她描述的個案竟跟我的相似度很高!

當她說個案的媽媽年輕時未婚懷孕,放棄了學業,遊走在不同男人之間,得不到幸福。

麗鳳老師努力建立關係,用了二十幾次的晤談終於讓媽媽明白,

不要讓孩子重蹈她年輕時的覆轍,走那一條辛酸的道路,

我想起自己個案的媽媽,突然間觸動而流下眼淚。


我似乎看到一線曙光,深深感謝麗鳳老師的引導,期待還有跟老師學習的機會。

資深的教育工作者,在讀寫中梳理徬徨與焦慮,在悲欣交集中體驗生命脈動。 用阿德勒跟薩提爾育兒,以臣服悅納面對人生挑戰瓶頸,在對話中療癒自己與他人。 為慶祝自己第二誕生日,用crescendo mentality、不完美的勇氣、價值與愛通往彼此心世界的一座橋,親愛的讀者,生日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