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往昔│菸・工作時的夥伴・平時的混蛋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直到現在,家裡人沒人曉得我會抽菸,以後我也不想讓他們知道。因為,香菸只是一種道具,沒有在身上打上印記的價值。

問為何要與菸為伍,我會說那是在特定時空背景下的選擇,或許你會反駁並指出有益的選擇那麼多,抽菸就是一種藉口與消極的手段,但那時對於我,就是這麼做了,不存在該與不該的問題。

一直以來,我從未認為會抽煙是一件好事,即便是現在,聞到煙味還是會皺眉。

孤獨論文路,右手執筆左手菸

沒錯,接觸香菸的起始,就是在外租屋寫論文的那段時期,一個人的房間就著一張床、一張書桌、一台筆電還有滿滿的書籍與影印的資料。除了課堂與研究室,回到了住處就是獨自一人,那時選擇了這麼一位費錢又費身體的夥伴共同攜手,一邊思索與構思論文內容,一手執著然著紅黃菸頭的白桿,度過一天天的漫漫長夜。直到畢業,任務完成,決然分手。

義務役,袍澤相邀

服兵役,除新訓時期外,服的是替代役1年8個月,在南部一個單位裡,相熟的同梯們抽菸的不在少數,休息時的集體生活娛樂不多,要不要也來一根,有來有往的互動,常有。潔身自好?有想過,這時期部分的生活隨心走,無癮,無妨。離退,氣味清爽,返家。

外勤工作,拉近距離好工具

剛入職場時,也納悶過前輩們為何幾乎都有抽菸,過了一陣子後發現,這所處的環境裡,這個行為有內、外兩個重要功能。

其一,在與主管互動時,相約到陽台抽根菸不僅是在緊繃高壓的工作中最簡單迅速的放鬆方式(10分鐘),也是在這期間向主管及前輩們請益的最佳時候,也是拉近彼此關係的機會,抽菸不只是抽菸,放鬆、學習與人際關係的好場所。

其二,外勤時須面對許許多多各個社會層面的形形色色的人們,很多時候初見面的隔閡在請一支菸後,快速開啟資訊交流的契機及友善互動的氛圍,或者可以說是塑造出彼此有共同興趣或愛好的情境。當然,在此不是說每一個狀況都需要香菸開路,而是在快速判斷當下的情況後,基於所從事工作的特殊性,很多時候能派得上用場,總不會在面對每個人時都脫口國家大事,閉口詩詞歌賦吧。

有些東西,存在即合理。

儘管如此,每日下班回家之前,必須將身上的異味清除乾淨,工作菸僅止於工作菸,家,該是屬於無菸環境的。

工作環境改變後,只是偶爾的交際點綴

人受環境的影響很大,古有孟母三遷,告訴我們生活環境對人成長過程的影響,我們可以想辦法去選擇環境。但現在當我們處在一個職場環境中,也許未來會有所變動,但當下的工作環境我們還是必須去學著適應,也能有著自己的堅持與選擇。目前的工作環境幾近無菸狀態,香菸可以不必是備用品,更不會是我的必需品。有的,只是偶爾陪訪客一下,走了也就放下了。

我很難否認香菸在我過去求學或工作中曾扮演的角色,輔助性的夥伴,但離了前述的狀態,那它就是個混蛋,損人不利己,能不碰就不碰。

如果問我現在看它是什麼,就是個混蛋而已。

14會員
54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