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慣例│沒有不可改變的~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進入每一個辦公環境開始,總有許多條條框框的規矩要遵守,以確保工作環境的正常運作,還有些摸不見看不著的不成文慣例,拘束著此空間中的人際關係,前者的優化是修正改善,後者則是打破重塑。

當我們步入職場的那一刻開始,每個人都有機會經歷不同的辦公環境,工作性質或許南轅北轍,業務也不盡相同,但在所處的那一個工作環境裡,小至庶務用品的管理,大至上下層級間的職場倫理,都有其清楚且明確的工作規範或守則需要共同遵守。

為了提升辦公空間的環境品質、增加辦公效率、降低維運成本及追求職權分工合理性,隨著政府政策(如節能減碳、兩性平權)、健康意識提升、科技產品運用或組織調整...等因素,就需要藉由內部控制的檢討機制予以修正調整,進行整體性的改善。

但在另一方面,我們也會面臨到一些不成文的「慣例」,當有後進者好奇詢問前輩這些慣例是怎麼來的,經常得到的回答卻是:「我也不知道,我當初進來的時候就是這樣的。以前的人怎麼說,就跟著做,一直以來都這樣。」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但確確實實地拘束著你我的職場行為,久而久之,每進到新環境的人大概會在心裡要求自己要「入境隨俗」,先學會適應融入。

菜鳥/新人第一要務是先適應及融入,當熟悉以後,如果還有心,再來想著怎麼打破。沒有什麼是不能被改變的,需要的只是個契機。

最近聽到一個事例,事情發生的背景是這樣的,那個單位裡的主管因為有了更好的職涯發展機會,近期內將陞遷到其他地方,按照以往的習慣,會有專人調查全部同仁共同聚餐歡送的意願,如同一場例行公事,公式化的儀式全了相互間的人情也迎向彼此更好的未來。

但事就這麼來了,與以往不同的是,有一部分的人先邀該主管前去聚餐,事後未被告知的同仁知情後覺得氣憤,認為為何不依慣例辦理,因而生出了被排擠或是被忽視的感覺,就這樣沉浸在被情緒影響的心理狀態。

有情緒正常,但即便知道了建議收拾情緒,相處時非必要也不必說破,為彼此留下轉圜空間。

相信在大多數的職場上,這樣的事司空見慣,無非就由集體行為轉為小團體模式,也傳遞出分群的開始。所謂以往的慣例,就是一個等待被推翻的默契或習慣。

職場的生態無時不刻都在變化著,人的組成在變、人的關係改變、人的想法在變、組織文化也在變,那慣例又憑什麼不能改變。

總的來說,作法上並沒有對錯問題,看事的角度不同而已。正向看待,這是個契機用以打破過去約定俗成的習慣,正好藉此重新塑造新的相處模式,不必硬性約束。負向看待,則突顯出格局問題,在埋怨中打轉,並不會讓事情回到原點。

當你越在意那就凸顯了他們在你的心中越重要,重要到足以影響你上班及下班後的心情,我就問這樣值得嗎?我們有更重要的事值得去關注,去付出,別將寶貴的時間資源浪費在這種事情上。

遇事有靜氣,心態平和的看待人事物的變化,重新找定自己的定位,盡快適應新環境。


14會員
51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