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遇到的學生#4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今天要介紹的小朋友也是一個特殊的小朋友,我記得是第一個禮拜參加哈利波特營的小朋友,這位小朋友的特殊是我們所有老師花了好幾天才大概知道他的狀況,家長什麼都沒有特別交代。其實之前也遇過類似的經驗,家長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小孩有些情況,有時候不想面對或不想承認而視為理所當然。但這種情況是誰也不樂見的吧,我的想法是不要因為不願面對而放棄了趁早治療的機會,有時候這種情況延續到長大的話,老實說對小朋友以後面對很多事會非常的吃力。營隊的進行加上每個老師都在背後默默推他一把讓他的情況慢慢改進了。我很是欣慰。

小朋友介紹

今天要介紹的小朋友就叫他小杰吧,他是一個低年級的小朋友,他第一個禮拜參加的營隊是科學營,上課的老師不是我。我能和小杰聊天的時候只有早上和下午接送他的時候和中午吃午餐的時候,本來我們的營隊是九點開始,但因為小杰的爸爸特別向老闆娘要求八點十五就要把他送來了。所以我第一個禮拜是冒著超級寒流搭公車又趕捷運才有辦法「準時」接到他。小杰之所以被老師們認為他很特殊是因為他不說話,他一整天都可以不說任何一個字,也不願意和別人聊天,總是獨來獨往,一到下課就馬上拉拉我的衣服示意要去上廁所。他一大早來的時候,因為我要準備上課的東西,我都會拿紙給他畫畫,他每天都把紙全部塗黑然後送給我。每天都是如此。

故事時間

故事是這樣的,因為小杰的關係,我們晚上開檢討會的時候特別空出一段時間,我們討論每個人觀察到的他還有他可能是有什麼罕見症狀。我每天都會跟大家說,他今天說了哪些詞,他沒有說過任何一段完整的句子。老師們的主管就說了:他很有可能是亞斯的小孩,我們可能要透過畫畫的方式來知道他在想什麼,這樣我們才知道要給予他怎樣的幫助。主管繼續分析小杰會獨來獨往是因為他害怕這個環境,準時去上廁所是因為害怕出糗。最後我們找到一個很有名的心理測驗,叫做「屋樹人測驗」大概就是給一個人十分鐘讓他在紙上畫出房子和樹和人,我們就能大概知道一些個性或是家庭等等的資訊。老師們都玩了一輪之後,發現我們都被自己限制了。主管這時拿出小杰畫的,大家看到的時候都傻眼,因為我們看不出來什麼是什麼,小杰到底在想什麼我們還是不知道。就這樣營隊結束了。五天的營隊小杰總共只說了十個字,具體是什麼我忘了,但我覺得他進步很多很多了。

結語

小杰是一個很特別很特別的小朋友,總是不說話,畫的畫也是看不出他到底在想什麼的東西,老師們都努力給了他最大的關注和關心。我們也不會逼他說話,希望小杰有一天可以慢慢進步,厲害到他腦袋都是很酷的想法的小孩,厲害到他可以自己照顧自己。希望他不要被霸凌,這種小朋友有可能會被霸凌。如果不想說話就畫在紙上吧沒關係的!


不想看著自己內耗、頹廢、低迷,一步一步長成更好的自己。這裡面會有我每天認真生活的感觸,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感受到的一切。身為共感超人的我,我想要拯救在情緒裡迷失的你。我也想分享很多很多我身邊美好的人、事、物。不嫌棄的話進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