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遇到的學生#2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今天要介紹的學生是個蠻特別的小孩(總感覺我遇到的小朋友都蠻特殊的)通常特殊的學生都會讓我頭很痛,需要特別花額外的時間來處理他們的情緒或是課業上的幫助等等的。每次接到特殊的學生,一開始都會很緊張,因為我都會很想要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有時候其實家長都太大驚小怪了,小朋友根本沒問題,家長都會把小孩的缺點放大檢視,最後把小孩視為「特殊生」每次都覺得為什麼可以這麼不了解自己的小孩?或是為什麼要把一個小事就輕易斷定小孩能力不足?再不然就是小孩其實有比較特殊的情況,但每次詢問家長,得到的回覆都是:「沒問題啊!」我也無能為力,盡到我最大的本分好好教育他們。

小朋友介紹

他的名字叫辰辰,他是一個國小五年級的大哥哥,當時班上只有他一個五年級的小朋友,而其他小孩都差不多大班到一二年級而已。他當時在我偵探營隊的班上,他是班上年紀最大的,但第二梯次開始前夕,每個老師都有收到通知說:「辰辰是亞斯兒,大家跟他溝通的時候只能說最主要的訊息,晚上回去的時候希望你們查一下亞斯伯格症的特徵。」尤其是我,因為他在我的班上。隔天發名牌的時候我特別跟他聊了一下,我問他:「你喜歡畫畫嗎?」他沒有回答我,我重問了一次:「畫畫!喜歡嗎?」他回答了不喜歡。這次我們第一次對話,我就覺得可能要想一下怎麼跟他溝通了。

故事時間

辰辰其實根本沒想像中的這麼遜。辰辰超級厲害!我有幾次跟他說:「因為老師只有一個人,但是班上有十幾個人,而你又是班上最大的大哥哥,你可以當老師的小幫手嗎?」過了幾秒,即使戴著口罩我也能清楚地感覺到他非常有自信的說:「可以!」這五天以來,只要大家要出去上廁所,他總是拿出他的小拇指幫大家撐住門,回教室的路上總是搶第一個幫大家開門。辰辰這五天都是用他的小拇指幫大家開門,於是他幫自己取一個稱號叫做「小拇指大隊長」我覺得蠻可愛的。上課的時候有時候也要做DIY,因為害怕辰辰跟不上在加上班上其他人年紀都比較小,我都講超級慢。我發現辰辰完全沒有問題,他也會回答我上課的問題,溝通其實都沒有我一開始想像的難以進行。營隊尾聲的時候,大家都打成一片了,辰辰上完廁所突然跟我講了我聽不懂的話。大概的意思好像是什麼巧克力國王被攻擊?然後重複了整整兩天,最後一天他戲謔著說他希望大家都消失,其實一開始我有嚇到,他後來跟我說他在電視學的,我才稍微放下心。

總結

短短的一個禮拜就這樣過去了,辰辰一直以來都很乖,其實某種程度算是很聰明。他都主動用他的小拇指幫我開門,我心存感激哈哈,其實我一直都不相信他其實是個亞斯兒。希望辰辰能平安長大,開心就好,如果功課都不會那就算了,你已經很棒了。


不想看著自己內耗、頹廢、低迷,一步一步長成更好的自己。這裡面會有我每天認真生活的感觸,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感受到的一切。身為共感超人的我,我想要拯救在情緒裡迷失的你。我也想分享很多很多我身邊美好的人、事、物。不嫌棄的話進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