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起點:15個問題,發現你的天職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Line朋友圈,有朋友分享了一則影片,探討《發現你的天職》這本書,我相信大多數朋友也都有看過這段影片,只是各位好友們看完後,針對裡面所提出的15個問題頂多只有想一下,缺乏實際上的操作,所以無法深入體會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

我花了一天的時間看完,也把裡面的一些問題嘗試一一回答,然後參考網路上的一些看法,在這次沖繩之行中,思考了許多人生目標與如何成功的想法,最後寫出了這一篇文章,與各位好朋友分享。

走錯方向,到達的地方可能不是天堂而是地獄

家世背景,只是成功的影響因素之一

比爾蓋茲的父母與州長、西雅圖市長等頂尖政治領袖都關係密切,有人認為比爾蓋茲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家世背景顯赫。當然,家世顯赫也許是成功的因素之一,比爾蓋茲還是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成功。

成功是多重因素的累積才能夠達成的,即便是其家世良好的父母,也未必會有一樣的成就;因此,思考邏輯應該是這樣子:

  • 即便你沒有跟比爾蓋茲一樣的成長背景,但依然可以有不錯的成就。
  • 即便你與比爾蓋茲一樣的超強成長背景,但未必會有不錯的成就。
  • 切莫還沒開始往成功的道路上走,卻因為主觀上認為自己家世不好、一定是廢柴而直接放棄。
  • 不要一直抱怨自己的家世背景為什麼那麼差,那只是成功的影響因素之一。

成功的論述那麼多,這本書的特點是什麼?

除了比爾蓋茲的例子以外,上網Google一下成功的關鍵因素,就可以發現很多介紹性文章,像是7個態度、從「為什麼」開始(就是我常提及的理念)、3個特質...等,各種討論成功原因的文章足以讓你眼花撩亂。

以上都是我們常見介紹影響成功的關鍵因素的文章,就是說如果你符合這些行為特徵值,才有可能會成功。

發現你的天職》這一本書又帶給我們另一種眼花撩亂的成功因素,只是書中並不是討論成功的特點,而是討論成功的起點方向要正確,也就是說如果你走錯方向,例如朝著地獄的方向前進,想要到達天堂實屬不可能。

這本書與其他觀點的切入位置不太一樣,強調要先找對方向,至於其他有關於如何成功的論點,則是著重於起點以後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開始執行時該注意什麼事情,才能走到成功的目標;簡單來說,本書著重於起點方向,其他則是探討執行過程

方向要如何選擇正確呢?就必須先瞭解自己,這是本書的核心觀念。《這本書的Youtuber解說:找到你的人生之路

在執行後面程序之前,要先了解這本書與其他論點的結構上差異,才不會看了半天,暈了頭而看了一堆內容,又好像沒看內容~~

這本書的結構,是指《了解自己選擇適合自己的正確方向→執行→成功》。

其他網路文章的結構《了解自己→選擇適合自己的正確方向→執行→成功》。

A、夢想

夢想是什麼?這麼抽象的名詞,大家雖然耳熟能詳,但可能還搞不太清楚什麼是夢想?簡單來說,就像是國小寫的作文一樣,你長大想要做什麼?年紀愈小,所說出來的內容愈接近夢想,長大之後,物質慾望所影響,會開始誤以為賺大錢就是自己的夢想。

人生,當開始努力工作,首先就是先填飽肚子、有地方睡覺;當衣食無憂的、肚子滿足的時候,通常已經過了很久很久,這時候容易誤以為人生目標已然達成,但其實並非如此,只是因為當卑微的社畜太久了,已經忘記了衣食無虞之外還有夢想這兩個字。這時的自己,再重新找到下一個人生方向之前,並不知道要幹什麼!?

這蠻像我現在的狀況,只要不貪心要有豪宅豪車,搭飛機不要搭頭等艙,可以說是衣食無憂了,那我還有什麼努力的目標呢?

吃飽了才開始想人生的意義,譬如說退休的時候要做什麼?

工作了大半輩子,我從事著偵辦犯罪案件的工作,做了幾十年好像很喜歡但又好像也不是很喜歡的工作,存了一筆錢、學會了投資理財的技巧,然後就退休了,還沒感覺到什麼刺激與成功的喜悅,似乎人生就要到了盡頭。

跟我一樣感覺的人應該不少,於是很多人退休後,選擇到處去旅行,透過新穎的旅行體驗讓自己充滿新奇感,可是過了半年,這種旅行的刺激開始淡化了,回歸原本到一樣的問題,我的人生意義在哪裡?

如下圖,這是我在沖繩咖啡店工作的照片,結束上一個工作,但還有好多好多的工作要完成,把自己定位為一位「數位游牧工作者」(Digital Nomad),天下之大到處均可以成為我的辦公室,工作與雲遊四海融合在一起,似乎這樣子的日子不錯。

raw-image


然而,這是我的夢想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6123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理財幼幼班:慢賺就是穩賺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內容總結
發現你的天職
5
/5
1.6K會員
738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