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點】人生總是困難的,不如與我是機車少女來場實驗波普《I’m difficult》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關於 我是機車少女

「我是機車少女」是一個樂團,也是一個計畫。剛開始是團長 元耕 想練習自己創作,後來在幾張ep問世後,再加入鍵盤手芷瑄、吉他手沂紳和鼓手仲林,成為現在樂團的樣貌。

雖然樂團名有少女,但這可不是什麼少女組合啦!因為只聽過這張專輯,但覺得團長決定以「少女」表現性別中性特質的想法,可惜在專輯中沒有太多這樣的表現。

raw-image


-關於 專輯

這是一張AB面,情緒截然不同的專輯。前面青春恣意,很像在明媚陽光下奔跑的少年(女)們;但在Warm up之後,整個憂鬱氣息變很重,雖然迷幻依舊,但卻覺得好像是馬上畢業變成社畜老鳥的感覺。聽感滿新鮮的,曲風多元,頗具實驗性質,如果中文歌詞再好一點,我可能會更愛。

-moonlight

用急促的弦樂和吟唱,開啟這首歌的序幕,是一個很棒的opening,讓聽者掉入他們設下的迷幻陷阱。一轉身,就開始了他們的樂團本質,延續前頭的急促,極具張力的表演,讓整張專輯,從第一首歌就陷入了瘋狂。

我大概能理解這首歌的心境,有時候月光般的靈光,會像灑在海上的潮水般洶湧不已;有時則會如歌曲結尾般,需要寂靜等待。然而,心裡的月光

raw-image


-giving me up

我相當喜歡這張專輯的打擊樂,以馬林巴木琴開場,響亮地營造出了不同於前首歌的風情,甚至有些民族,但放棄吧!我是機車少女,還沒有正式進入民族世界,他們只是不想界定自己。

木琴聲持續,鼓組的時而冷靜,時而狂奔,多了兩種打擊的相互碰撞效果,讓這首應該暗沉的歌曲,因為他們有了明亮。而在中段女聲的部分,合成器巧妙銜接了木琴的位置,讓迷幻感持續。

-

last summer(月亮惹的禍)

這首歌展現的復古基調,從一開始就開始。明亮的吉他,搭配著相當Chill的鼓聲,誰聽了不想跟另一半在沙灘上搖擺,男女合唱在這裡歌效果相當不錯。

這首歌的氛圍,相當適合一對曖昧中的男女,在海岸走著邊看夕陽,一邊哼出旋律,男聲在末端的即興十分迷人。

-

Hard to say

在鄭平那張專輯,他想挑戰台語和英語結合的接受度。而這在樂團早就常常出現,不過我是機車少女在 #hard to say的英文中文比例失衡狀態,有時確實讓沒看歌詞的聽者不耐煩。

Hard to say 接在月來惹的禍後頭,吹起了另一位種屬於千禧年復古的氛圍。

-

flower of hope

鼓聲挑動起肢體蠕動的神經,強烈的律動讓這首聽起來冰冷的歌曲,表現出歌詞裡的滿滿曖昧。其實女聲的部分可以再強烈一點,不知道是不是害怕奪走男聲的風采?

如果能讓挑逗更到位一點,那這首歌完成度也許會更高,畢竟鼓點的躁動和bass在後頭一直試著想拉起那條線,那何不讓他斷掉呢?

raw-image

-

還有(through the night)

這首歌是上篇另一首編曲相當精彩的歌,也是專輯裡唯一一首比較完整的中文歌,算是蠻特別的存在吧!從吉他、鼓點,到弦樂的進入又消失,但唱法同樣是直線和慵懶的。

歌詞要表達的也相當直線,但也落於不少年輕樂團的不完整敘事表達,還是要讓聽者從中去體會意思,挺可惜的,這樣還是英文歌詞會讓人比較感動。這首歌合成器的強烈運用,以及尾端的吉他和弦和誘人聲音結尾,算是一個高點

-

Warm up

雖然這首歌只是簡單的過場,卻是我覺得旋律寫最好的一首?而且合唱起來的不一致,更讓這首短小的歌,有青澀的味道。

raw-image


-

28(What You Owe)

其實聽到28這首歌,我有些共感,畢竟我都30幾了,還不知道自己擁有什麼,但這首歌也幫我宣洩了不少。算是不錯的哀愁R&B,但聽感沒有前面幾首強烈。


Hsuan's Interlude(SEA)

這首歌的歌詞相當私人化,也是女聲小時候的成長實錄。不確定是否因為這樣,刻意女聲進行碎片化的處理,但我沒有很喜歡這種聽感。28之後,再回顧了過往,也是滿奇妙的安排。

raw-image

-

Just Like Us(PIT)

後面幾首歌,都有些微微的哀愁,Just Like Us(PIT)的 Bass像是秋天騷動心弦的落葉,點到為止。只不過稍微黯淡一點的音樂氛圍,讓專輯後半段,反而沒有前半張的亮眼出色。

-

Bottom Of The Hill

男聲還蠻適合最後一首有點小憂愁的民謠,間奏微微的牢騷感也很搭配,而後的編曲在鍵盤和合成器的使用下,情緒加重了不少,滿令人驚艷的。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