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雙人搭配,唱歌不累? 你不能不知道的五個雙人樂團組合!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雙人樂團組合在這幾年不斷衝擊主流音樂市場,成為樂團圈中不容小覷的新勢力。Crispy脆樂團拿下34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Vast & Hazy提名33屆金曲最佳演唱;所謂雙人搭配,唱歌不累,樂團三人以上編制的教條不再是流量密碼的絕對。正是因為雙人組合少了音樂上的多元性,反而更能凸顯真誠、創造共感,在這紛紛擾擾的世界中,也許簡單的旋律,平凡卻細膩的歌詞,才能唱出你我心中無以名狀的情緒,也最能觸動到我們埋藏在心底,感性而敏感的心。

 

這些雙人組合隨著大樂團時代來臨百花齊放,在這百家爭鳴的音樂市場中披荊斬棘走出一條不一樣的音樂道路。以下網羅了5個你不能不知道的雙人組合,從搖滾到流行,從民謠到電子,讓我們感受一下雙人組合是如何在樂團圈炫風竄起,征服廣大樂迷的心!


raw-image

Crispy脆樂團

由男主唱Skippy與女主唱丁丁組成的療癒系雙人組合成立於2010年,2位成員都是台大機械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從地下室開唱到金曲獎頒獎舞台,也許就像韋禮安唱的《兩腳書櫥的逃亡》,脆樂團多了一份對體制的叛逆、創作音樂的決心,也正因為如此,他們的音樂總是能夠將無以名狀的矛盾、隱隱作痛的悲傷,還有奮不顧身的浪漫刻畫的如此細膩到位。

 

『用什麼樣的眼神,武裝自己的天真,才能用一顆孩子的心,在大人世界裡生存。』—脆樂團《編織星空的人》

 

如果說有多少光明背後就有多少黑暗,那有多少成長背後就有多少淚水。《編織星空的人》訴說隨著歲月的增長,曾幾何時我們都武裝起自己,在這大人的世界裡生存,遺忘那個曾經真誠、每個遊戲都玩得認真的自己。

 

以木吉他彈唱、民謠起家,融合電子、迷幻、搖滾的元素,如果用一個詞形容他們,那就是「和諧」。脆樂團看似簡單直白的歌詞,總是能恰如其分地接住聽眾的每一個情緒,療癒妳我那些塵封的黑暗角落。


raw-image

好樂團

如果說滅火器的《島嶼天光》最能代表學運世代的集體記憶,那最能代表Z世代(1995年後出生)的歌是哪一首?根據知名樂評人馬世芳在大學授課的統計,是好樂團的代表作《他們說我是個沒有用的年輕人》。

 

好樂團由主唱許瓊文及吉他手張子慶於2015年成立,以民謠為基底加入Full Band的配置,從簡單的前奏層層堆疊情緒,《他們說我是個沒有用的年輕人》唱出Z世代青年的厭世與迷茫,面對大人的輕蔑無力反轉,面對結構型的問題無從改變;主唱瓊文獨特的唱腔,把年輕人的無力與厭世唱的句句到位。

 

『我把我的青春給你,不是因為想換取忠心的美名,而是單純在最美好的年華,遇見了你,必須愛你。曾為你活過的生命,與你共存才有意義。』

—好樂團《我把我的青春給你》

 

你是否有過聽到一首歌想起某段回憶的經驗?歌曲可以乘載記憶,有時當旋律響起,我們好像可以穿越時空,回到那段早已被封存的回憶片段。《我把我的青春給你》訴說著一個女人對曾經深愛過的男人真情的表白,深情而溫柔。簡單的旋律帶點淡淡的哀傷,隨著主唱時而柔和,時而高亢的唱腔,我們好像回到那段曾經真摯而浪漫的回憶。

 

過去也許美好、也許遺憾,現在也許憤怒、也許無力,好樂團的聲音總是能

在輾轉反側的夜裡,理解你的不被理解。


raw-image

南西肯恩

『絢爛煙花,總會落下;天真善良,終究要長大成一道光,就得要熾熱的綻放,哪怕路再長,哪怕受再多的傷,哪怕前方有阻擋,也要照亮。』

—南西肯恩《煙花》

 

2017年《煙花》一問世,瞬間在各大平台擄獲廣大歌迷的心。縱使當時只是Demo形式,卻絲毫不掩蓋南西肯恩的扎實沈穩。由女主唱鄭雅薇 Neci 以及男主唱兼吉他手陳弘育 Ken 所組成的雙主唱雙人組合成立於2017年,簡單的旋律、打動人心的歌詞、清新溫暖的嗓音,南西肯恩的音樂就像是生活中的一帖良藥,療癒著我們,繼續勇敢走下去。

 

流行的絕美旋律,民謠的溫柔感性,說南西肯恩是療癒力量絕對不為過,他們的音樂就好像能把你的所有都溫柔呵護,接住妳、擁抱你,把青春的悲喜一語道盡;就是因為如此,他們音樂能過耳不忘,擄獲廣大歌迷的心。

 

『一片一片破碎的心,一篇一篇收進回憶,一層一層剝開畏懼,別再擔心,擁抱著你;我已經原諒你,你不必再哭泣。』

—南西肯恩《我已經原諒你》

 

《我已經原諒你》訴說著一位年老的男人回顧過去的後悔與遺憾,最終能夠坦人原諒過去的自己。小時候我們都期待著明天、期待著長大,很少回頭看;長大後我們才發現那想像中的明天,有很多的遺憾、很多的懊悔,也許我們一直在學習如何與自己和解的路上。南西肯恩溫暖的歌聲給我們力量,帶我們回到過去每個做錯決定的自己身邊,告訴他我已經原諒你,你不必再哭泣。


raw-image

房東的貓

除了台灣的雙人組合外,來自對岸的雙人組合這幾年也相繼來台巡迴演出,場場sold out的票房成績足以凸顯雙人組合難以抵擋的魅力。

 

2012年成立於湖北武漢的雙人演唱組合房東的貓,由主唱王心怡(小黑)和吉他手吳佩嶺(少年佩)組成,二人因大學吉他社相識,進而決定一起創作。這個「快樂的民謠小組合」在網路上初試啼聲的《秋釀》就引爆網友熱烈討論,而後翻唱宋冬野的《斑馬班馬》一曲,更被廣大的大陸網友們譽為「史上最美翻唱」。

 

清新的民謠曲風、充滿意境的歌詞,加上唱主唱的超高顏值,房東的貓很快就受到廣大文青們的歡迎。沒有大慟大悲的浮誇,輕輕的唱出你的悲傷,是他們帶給聽眾第一印象,給予你安慰,給予你平靜安定。

 

『時間一過,繼而被吹散,未出口的話喉嚨裡打轉,換成歌給你聽,可能更委婉。』

—房東的貓《你是我最愚蠢的一次浪漫》

 

悠然隨性,簡單輕鬆卻帶出對於過往愛戀的不捨,《你是我最愚蠢的一次浪漫》用詩意的歌詞,勾起我們都曾經後悔、失望、心痛的回憶。溫柔的嗓音,絕美的歌詞,房東的貓總是能帶我們進入彷彿與世無爭寧靜之地,跟那些悲傷與紛擾平靜的告別。

 

raw-image

Fine樂團

來自成都的雙人組合Fine樂團成立於2015年,由主唱喬西、詞曲創作劉冠南組成。兩人於西南醫科大學校園大賽認識,冠南嚴謹與細心雕琢、喬西乾淨清透的嗓音,Fine樂團極簡的搭配完美詮釋何謂1+1>2,迄今累積發表超過70首歌曲,數位音樂串流總播放量累積更已超過35億。

 

從 2015 年發表首張專輯《I’m sorry》開始一路到《宇宙神經》,Fine樂團從一句歌詞到一首歌曲譜成故事,在這紛紛擾擾的世界,他們的聲音乾淨、緩慢、憂傷,卻又可以療傷,唱出我們心中那些無以名狀的情緒。

 

『每天晚上我都坐在門口,看著那人來人往的星空,幻想著會有人愛我。

可連朋友都沒有,哪還會有人懂我,我已經習慣,已經習慣一個人了。』

—Fine樂團《沒有人不比我快樂》

 

悸動的青春、甜蜜的熱戀、苦澀的失戀,Fine樂團用簡單的旋律引起共鳴,接住我們的情緒;他們沒有華麗的歌詞,卻把你我生活中零碎的細節刻畫的細膩又到位,一句I’m fine,撫慰每一個浪漫的、甜蜜的、心碎的你我,陪伴我們走過無數個夜。美好的一切也許不能長存,也許明天我們還是在失眠的夜輾轉反側,但Fine樂團的音樂卻好像能讓這些美好定格,溫柔的牽起你的手等天晴,陪你一起看烏雲散去。

 

簡單的最不簡單,「願你在某個夜晚感同身受」是Fine樂團一直以來的創作核心,從2015年發表第一張專輯《I'm sorry》開始,Fine樂團一路走來踏實的印跡清晰可循,不用太多的證明,他們已經把簡單做到不簡單。Fine樂團用他們的勤謹與真誠,觸動聽眾們感性而敏感的心。

 

2024年是Fine樂團開啟音樂旅程的第九年,9標誌著一個週期行將結束,也象徵著新的起點,Fine樂團也即將於4月7日於台北CLAPPER STUDIO演出,讓台灣的觀眾也能夠近距離感受對岸雙人組合的魅力!演唱會門票於遠大售票系統熱賣中,相關資訊可查主辦單位氪米厘娛樂官方社群或詳見遠大售票系統網頁。

0會員
4內容數
一群喜歡音樂的夥伴愛探討音樂、藝文的有趣之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