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當價值觀、思想與他人有所牴觸,你會怎麼做?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何「愛自己」這件事,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的經歷、環境都不同,你的快樂與否,不是由他人評斷,而是你自己。

沒想到在 2023 年最後忙茫盲的兩個月,也覺得忙碌的頗快樂,可以說是下半年感到順利的這陣子,還能有讓我上來寫寫字的事情,那必定是影響到我的思緒。(再次感受到生活就是不會給我太好過。)


事情是這樣的,去年九月在某個匿名抒發心情的社交 app 結識一群一起運動瘦身的夥伴,大家因為有共同的目標漸漸變熟悉,由於那個社交 app 的風氣越來越複雜而不純粹,今年三月我提議將互動的地方轉到 LINE 社群,仍然可以匿名加入也能互相在彼此的瘦身之路鼓勵打氣,夥伴們也都同意。

身為運動群的召集人,我開放自由討論的模式給大家聊聊運動瘦身相關的經驗、知識,以及生活的五四三,並沒有特別限制規定哪些不能聊的話題。

雖然最初大家都是因為「瘦身」、「運動」的頻率相聚,隨著這半年多在 LINE 社群的相處,每個人透過文字的傳遞,多少也會透露出個性。再者,聊天互動的內容比起在原本的社交 app 也廣泛了許多,而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思想與價值觀自然也不同,經過碰撞之後,可能產生的內心衝突或相異的觀點也一併出現。


事情的起因是一則由 T 夥伴分享的影片,那則影片談論有關「愛自己」的信念,因為講者的內容偏向功利主義,與 K 夥伴自身對於「愛自己」的思想互相衝突,她在某日的半夜寫了將近千字(不對,應該超過千字)的留言發在群內,大肆的表達對利益導向的「愛自己」的方式不滿,就自行退群了。


此篇就不討論有關愛自己這件事,這個議題太廣,我認為無法客觀去評斷哪種方式才屬於正確,而是每個人都必須去尋找屬於自己適合、覺得舒服的信念。


回到 K 夥伴的行為,我想,如果就「愛自己」這件事,K 夥伴做的非常好,她勇於離開她覺得不舒服、不適合的討論環境。

但就她對那則與她價值觀牴觸的影片的批評,和她自己認為的信念,也實在有太多面向可以提問。若不是她在大半夜留言,然後退群,我可能會好好的與她談論一番,建立在不同的想法基礎彼此切磋,雖然我不一定會接受,但至少試著理解 K 夥伴的思想。


我一直覺得,可以批評、可以挑戰他人的價值觀,但也要禁得自己的價值觀被批評和挑戰的氣度。而不是自行爆炸後說了一大堆想說的就離開,留下令人錯愕的感覺和氣氛給整個社群,難道群裡的夥伴就應該接收這種突如其來的「憤怒指教」嗎?


(本來是想記錄一下這件事,結果卻開始生氣XD)


我想說的是,可以不認同他人的觀點,但沒必要把自己認同的價值觀才是真理、才是正義那般塑造的如此崇高,沒有經歷過他人的生活,怎麼能認定自己的價值觀全然的正確?那不正確又會怎麼樣嗎?




在 K 夥伴批評的文字言談間,我看見了一篇認為自己的理解方式才是正道的思想文,可以說,就和那則她不認同的影片一樣,影片中的講者也是遵循他自己的價值觀生活。兩人在自己所信奉的「愛自己」的思想上沒有不同,唯一不同的是,K 夥伴並沒有價值觀被挑戰的勇氣,卻批評影片的講者不是真正的快樂與自信。


就這一年多與 K 夥伴的交流,知道她也曾經是個寫作者(但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沒寫),也是閱讀愛好者,但我想,這些並沒有讓她更有自信的去面對自己內心,但我也沒有經歷過她的生活,所以我不想隨意批評她的價值觀。


我們八個人在一個抒發心情的社交 app 相識,年紀大概落在 28 至 36 歲的我們,我原本以為夥伴們更能理解,有時候無法訴說心事的困境與艱難,至少能理性的把衝突提出來討論。但這僅是我太過天真的想法,沒有注意到當大家走出運動瘦身的話題之後,面對不同的觀點,內心無法理解的不滿是堆積起來的。


寫到這裡,K 夥伴的事件帶給我的借鏡是,我不想成為一個當價值觀或思想與他人有牴觸的時候,直接爆炸批評再轉身消失的人。覺得反感可以不接受、不認同,也可以不去看、不去聽,我可以像現在寫下來,就是不要把情緒帶給別人。

raw-image

最後的題外話,近期 Vocus Premium 公告下個月要停止服務,其實帶給我滿大的衝擊,目前正在思考和決定未來的寫作方向。最近一直沒有音樂相關的文章產出,對追蹤琳聽音樂分享的聽友說聲抱歉,請等待我把生活安頓好,我們明年繼續一起聽音樂。

預告一下,12 月應該(希望)會有回顧 2023 與 4 年寫作旅程的文章。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