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燈下的孩子--補習班工讀日誌Day4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任務是幫小一、小二生複習注音1.5小時。雖然主負責老師有事先提醒,但同樣的狀況:上多久、用什麼教材、有沒有作業,這群孩子(混齡)學到哪、以往老師都怎麼上,我竟然要到現場問小朋友才知道。「每一次來的老師都不一樣」、「老師我們可以玩上次那個老師的遊戲嗎」、「老師贏的人可以拿到獎品嗎」「老師那一本我們玩過了」「老師你的ㄘ要在中間」還沒完全清醒的我,規則亂七八糟。小妍已經會國字了;小宸連單個注音符號都還會搞錯。我要怎麼顧及三人?這些都是到現場才知道。


一站上講台,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了。我根本不只是來「陪」他們、「幫他們複習」。還好小一小二的三人還很聽話。只是我在第三個半小時,小孩一來一往的「老師你為什麼不…」「老師你剛剛不是說…」中發現自己逐漸錯亂。真的真的非走不可了。如果每次上課都這麼耗精力,不是我選擇這份工讀的本意。


「這份薪水我拿不起。」有時候真這麼想。


主負責老師問我辭職原因,著急想說服我「其實還好,我感覺你也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嘛。」可是如果要教好課,就得花時間花心思。然而現在的我並沒有額外的時間去熟悉上課內容、去想怎麼上能讓他們上得進去。而我無法接受自己含混過關。這關係到孩子,並不是想多想少或對自己要求多寡的問題。


遇到兩個小插曲。一是,小宸搶走小軒的筆蓋,小軒先是生氣,接著立刻哭了出來:「那是我要給老師的!」當下我的反應是立馬把筆蓋遞還給他說,「那你再給我一次。」「好啦沒事了。」而他姊姊也馬上湊上來拍拍他的頭:「不哭了,沒事了好嗎?」他點點頭,馬上擦乾淚水。另一個插曲是大家排隊盛午餐時,沒有人讓最小的小軒,姐姐也不陪他,所以他在角落難過著。猶豫一下,我走過去,「那我陪你排。」幸好他沒有堅持要姐姐而拒絕我,心情很快就好轉了。邊前進還邊和我抱怨:「他們欺負弱小!」我的腦筋一下轉不過來,想不出適合排解的話。講道理沒有用、告訴他為什麼之前老師說的「小的排最前面」沒有被實現,也沒有用。我只能好好聽他說話,陪他一起。孩子想要什麼?不過就是站出來和他一起,這麼簡單。


跟小孩相處,不能再覺得自己「不重要吧」而退隱。也可以說,這樣的想法,沒空出現。小孩喜歡找老師說話,喜歡老師看向他們的眼睛。


即使已經四年級了的男孩也是。小君繞到我旁邊,要跟我分享那個新來的妹妹「長得很像麥塊裡的角色」。因為我不懂,於是他開始解釋給我聽,聳起肩,眼睛轉呀轉,很認真說話時,竟然也會忘我的結巴。


多大的孩子才夠大了呢?小君拒絕牽手,下巴常常抬的老高。他下象棋、轉魔術方塊。有時我和他說話,句號就圈在我這裡。可是那個很迫切抓住詞語的樣子還讓人有點心疼。在這裡的這幾天,我看見話語滿天飛。大事小事,都煞有其事。想起9、10歲時的我們還會繞著老師嘰嘰喳喳爭說,老師我家住在某某里、老師我家的地址是……。我不禁想問,我、我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是怎麼樣就含住了語言,任它們無聲地在肚腹裡翻滾呢?

 

我的班只到13:00,可是大家還在午休。我想和大家相處最後一次,所以等他們衝出來後再走到教室、走到大廳說,拜拜。「老師你要去哪裏?」「老師掰掰~下禮拜五見~」小軒抱住我,我只能說,有哦你們的禮物我有記得。

 

    關上玻璃門,正中午太陽蒸得發白的巷弄,空氣瞬間靜止。同樣的路,第一次是走去拿便當,覺得自己正在扛起一些東西而充實;第二次,有那些小孩的暑假就到這裡了。

0會員
5內容數
用踏入社會前的自己,記20歲前後遇見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