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讀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吃完晚餐後的七點到八點,我會協助小孩檢查和複習功課,這是每日固定的行程。

當初選擇學校的課後班,單純希望孩子能多熟悉他人生求學時期可能會待最久的校園,所以沒有將課業外包納入考量。好像有些家長誤會了什麼,以為課後班老師會將每個孩子的功課盯很緊,其實一個小時我們才付二十五元,不太可能達到跟安親班有一樣的效果,這才是有應該的標準吧!

低年級的數學通常都很簡單,先生直接跟小孩說,你現在學的只是基本的生活知能,我後來看了幾回,好像真的是這樣。

小一開始用遊戲練習注音符號

小一開始用遊戲練習注音符號


然而語文的程度就判若雲泥了,孩子進小學前完全沒有握筆寫字的經驗,所以每天都要花上一些時間陪他拼音和練字。不過,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回答,如果您的孩子在心智發展沒有特殊狀況,真的不用擔心跟不上,因為我自己觀察的結果,只要回家又好好加強在學校沒弄懂的部分,其實一下子就學會了,不一定要爸媽自己教也無妨。

反觀孩子班上從幼兒園超前部署的小孩,有少數因為已經都會了,上課一直分心,不是發呆放空就是玩文具。我個人因為贊成學齡前要好好玩、天天動,在小孩六歲前,只有共讀繪本,而且真的就是看看圖片、唸文章內容而已。所以正式進入義務教育後,我對孩子的學業很上心,每天都會有一對一的指導。

硬筆字的初階練習

硬筆字的初階練習


有時發怒、有時歡笑,這是陪讀時再自然不過的狀況了。可能上一秒還在抱怨字的筆畫怎麼那麼多,我們學習的氣氛劍拔弩張,到下一秒分辨「在」和「再」的用法,媽媽舉例:「你可以喝牛奶,再不然就喝果汁。」小孩會認真回答他要果汁,完全狀況外的天真模樣也真是讓我啼笑皆非。

從他律到自律的階段我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但我很珍惜可以陪孩子一起成長的時光。這些回憶,不是為他而造,是為了我自己,我想等老了,將它們一一發酵,釀成美酒、慢慢品嚐。

159會員
309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玄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會考別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不想麻煩就是以後的麻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訊群組的紛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夫妻相處之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安,憂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男孩,你有好好長大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陪你讀書|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過得還不錯的一年》《發現快樂》是我年度花最久時間讀完的一本書。通過書中的四條快樂真理,作者帶領我們思考成長、與他人的關係以及自我認知。這些真理啟發了我在生活中的改變,並且提醒了我們要珍惜當下,讓自己和他人都能快樂。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5-14
陪你讀書|讀那麼多書為什麼仍無法過好生活 ?——《雪球速讀法》 《雪球速讀法》這本書在2021年那陣子非常火紅,可以說現在的說書人幾乎人手一本,尤其在競爭激烈、有發文壓力的需求下,這本開啟快速閱讀之路的書,可以說是具有跨時代的象徵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3-11-05
繪本陪讀:「內在小孩」-亨利·布雷克蕭每個月去圖書館掃蕩一次繪本已經成了我們家的固定行程。 在這次的繪本中,孩子們挑選了一本很有趣的書。 「內在小孩」 副標題是:這是一本幫助孩子理解「變成大人會如何」的書。 不過在我閱讀過程中,與其說是給孩子看的,更像是讓大人不要忘記照顧我們自己體內的「內在小孩」。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09-29
【生活記錄#1】重新培養閱讀和運動習慣大家好! 我是小太陽 一個小時候出門總要帶本書看,又熱愛打球運動健身的男孩 隨著時間和生活上的各種事物和誘惑,漸漸遺失了上述的習慣 生活作息的極度不規律和漸長的年紀,越來越退化的腦袋和身體 突然意識到需要有所改變來止跌回升,近期開始改變生活作息和習慣 也重拾書本和繫上鞋帶,期望透過重新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小太陽
2023-08-18
古代有書僮,現代有ChatGPT, 我如何用ChatGPT陪讀一本書我發現,在讀一本書的過程當中,如果有ChatGPT的參與,讀書過程會變得很有趣,你會覺得,好像有人在陪你讀一本書,沒錯,真的有那種感覺,雖然那個”人”是一個機器人,透過人工智能得到反饋這個動作會讓讀一本書的過程活起來,以下我要分享的是,我如何用ChatGPT當我的陪讀。
Thumbnail
avatar
KT 🦄 凱婷
2023-07-16
《哈佛商學院的美學課》讀後心得:培養美學智慧,體驗愉悅生活。每個人天生都有未發揮的美學智慧,可以透過後天學習培養並強化它。美學不只是商業上的策略,在個人品味上,它不僅傳遞個人喜好的風格,也反映了生活環境、文化背景脈絡、個人成長過程,以及生命中曾經遭遇到的問題與挑戰。
Thumbnail
avatar
林位青
2023-02-27
Daily -- 陪讀(英文)記得小時候的國語課本有一課提到,要感謝的人很多,那就感謝天吧。
Thumbnail
avatar
魚草
2022-01-11
村裡的天主教幼稚園–陪讀篇我們村裡的天主教幼稚園規定陪讀人一定要是爸爸或媽媽,一旦決定陪讀的人是誰之後,中途不可以更換成其他人。每天上學的時間從二個小時慢慢增加到六個小時,孩子可以在幼稚園睡午覺,才算陪讀完成。我們家三美都是由我去陪讀的,過程就像是溫水煮青蛙一樣,讓孩子慢慢適應幼稚園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三美媽
2020-11-21
陪讀如何心不累這周開始很多學校即將舉行學期最後一次考試,如果你也是跟我一樣會陪著孩子讀書複習一路到考完,請趕快看這一篇文章,讓你跟孩子可以心裡都好過點 。(注意: 是心裡而不是考試成績,這篇文章要強調的重點不在於如何考前衝刺,而是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
Thumbnail
avatar
皇家三明治
2020-01-10